几点认识

①建国后三十年在中国共产党内,在中国人民的政治生活中,主要的错误是“左”,主要的干扰和破坏来自“左”的方面。

②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内曾出现过“左”的路线;

这条路线的代表人是毛泽东

这条路线的积极策划者,推行者有林彪,江青等人。他们和毛泽东曾经有过极为密切的关系。

③社会上的极左思潮,和毛泽东的极左理论有着密切的联系。

④过去党内的争论,主要是围绕路线,政策,方针问题争。这种争论,应该采取民主的方式来解决。但是毛泽东等坚持错误意见的同志,却采取了对待阶级敌人的办法来对待坚持正确意见的同志。对待没有紧跟他们的人。造成了严重的恶果。

过去二十多年我们没有认识“左”的东西是主要危险,而认为主要的错误是右,认为主要危险来自右的方面。这种错误的认识反映在从五十年代到78年三中全会前的几乎所有的中央文件中。这也是在“九大”“十大”,“十一大”上占统治地位的观点。

十一届三中全会,采取了一些重大步骤,纠正左倾错误,这是党的历史上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但当时对“左”的认识是不深刻也是不全面的,甚至在会议公报中提到过去的错误时,都没有使用左倾和“左”的用语。

毛泽东逝世不久清除了四人帮,但对主要危险是来自“左”的方面还是来自右的方面,存在着深刻的分歧。“十一大”上还在批极右,78年三中全会前还在批假“左”真右。到了79年报上才出现批判左倾的文章。四中全会批判了极左。六中全会对国内“左”的错误进行清理,但是却极力回避路线问题。

有待讨论的问题

①58年在经济领域中左倾路线已经形成。六十年代初实行调整,在实际工作中纠正了左倾路线。但是有认真清理和清算。路线问题。

②“文化大革命”中处于统治地位的是极左路线,极左路线的主要代表人是毛泽东。参与策划和积极推行者是林彪,江青等人。

1982年2月21日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