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过,会后悔么?

不会。

爱,必定要有回报吗?

不必。

爱是一种甜蜜而彷徨的心境。

有人说:“爱有多深恨有多重。”我颇不以为然。

爱,是一种多情深情美丽而忧伤的病,终身不愈。

不论何时何地,每个人的心中必定正妖艳地开着这朵炽烈浪漫的花,绽溢出清雅的馨香,弥漫开来,必熏陶和温暖了周围的人。波及到父子母女,便是骨肉之爱;波及到同胞姐弟,便是手足之情;波及到亲朋同事,便是友好之爱、同志之谊;而一旦涉猎亲密异性,便是唇齿相依、荣辱与共的至爱了……

爱的花朵是不败的,心死了,身躯成灰,那爱还在幽幽的冥空中,祝福和祈祷着……

而恨,大可不必。

恨,可以是同爱一样深刻一样隽永的花,很憔悴但又很精神。不过它的花蜜是断不能食用的,否则会过敏。

有些人因爱生恨,或阴谋诡计,或明里暗里挑衅,最低也是酸溜溜冷冰冰,见面恍如不见,爱过仿佛只是误会。

有的人没有珍惜爱的花朵,在果子成熟的季节便只能收获寂寞。

有的人,爱只是一个短期投资,尚未能使爱进入更高的境界,便急于获得回报。反正你是我的了,摆出一副舍我其谁的姿态,居高临下地对待,让对方永远只能柔声细气,甚至容不得异性间的友情存在,最终只能眼睁睁地让那爱的花朵憔悴衰败……

爱情这种美丽的花,究竟为谁而开?

我想应该是和风细雨的关怀,勤奋不懈的浇灌,爱决不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爱需要缘分,更需要培养。

有时候不免由爱滋生浓郁的怨恨,但细思忖:爱其实是代表着一种关怀,渴望让被爱的人幸福快乐才对,没有理由非去拥有,没有理由去诅咒。否则便是爱盲!

拥有就是爱么?

有的人终其一生,不曾拥有,但爱依然灿烂如春、娇艳如花。不曾拥有是一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丽而孤漠的风景。

这样,一生景仰、一生痴迷!

如果有一个人值得你去为她写诗作画,为她哭笑不由自己,那就是爱;

如果有一个人使你想起便羞愧、沮丧和心灵颤抖,那就是恨。

爱和恨最好不要演绎在同一个人身上。

爱的时候,盼望一生拥有、地老天荒;恨的时候,期望有我无彼,我失败你也别成功。

爱不必转为恨,恨却往往能化成爱。

恨是一群没有教养的孩子,擅长玩“损人不利己”的游戏而且乐此不疲。

冷不防打着你的旗号捉弄了别人,又六亲不认地把你给捉弄得伤心费神、狼狈不堪。最可气的是:有的人索性和他们交上了朋友,如胶似漆。这不仅是自己的悲剧,同时也伤害了社会。

爱,可以最情真意切、无怨无悔;但同恨这些“痞子们”打交道,可得虚情假意,来不得真。

爱……可以是无言的结局;

恨,没有结局,一部痛苦加悔恨的连续剧,只有愚公式的闲人们才祖祖辈辈无穷尽地看下去,看下去……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