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咕嚕

郭文贵到底是权力的猎手还是权力的猎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有什么能耐在突然之间就搅得中国的政局昏天暗地呢?郭文贵,何许人也!

我并不想去考查郭文贵的生平,或揣测他背后真实的身份,也不想去对他做过多的介绍。各位看官有兴趣,可以自己想办法了解。我只是一个旁观者。有些局不是一般人能入的,也不是一般人能玩得起的。大部分人其实都是旁观者。旁观者非鲁迅笔下那些冷漠无知的看客,却也会有自己的立场。作为旁观者,我们不能昧着良心去站在那强者一边,而应该鼓起勇气站在正义一边。这是我的看法。

我不会给郭文贵贴上权力的猎手或猎物之类的标签。我认为郭文贵更像是电影《魔戒》里的人物,存在于真实和虚幻之间。

魔戒,能让人隐形,因着这个隐形,人性恶的一面也就释放出来了。咕噜姆有巨大的脑袋,一双邪恶的蓝眼睛,瘦长的身材,经常爬行,说话的声音沙哑而令人讨厌,嘴里总是念着:“我的宝贝(宝贝指魔戒)”。咕噜姆魔戒的持有者之一,总是在善恶之间挣扎。

当一个人做的任何事都可以隐藏,可以逃过人们的眼睛,逃过世界法律的审判,那人还有什么他不敢做的呢?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就会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权力在黑暗中勾兑就会把权力铸造为魔戒。郭文贵以前就仿佛带着这个魔戒,隐藏着,虽然身价百亿,却没有几个人知道他靠什么在赚钱。我认为隐藏的郭文贵就像《魔戒》里的咕噜姆。

其实,咕噜姆就是个凡人,所以凡人与咕噜姆一样都有着善恶的双重性格,我们不知道咕噜姆在漫长的路上付出了多少艰辛,也不知道他是如何闯过重重难关的,不过,咕噜姆,这只小怪物,没有他,魔戒就不可能被毁灭,魔戒的故事也会显得单调,如果用什么话能概括他的,那就是:“咕噜姆,在善与恶之间挣扎的小东西。”

郭文贵自己也知道自己其实只是一个小人物,虽然身家上百亿,其实也就是一个前台的棋子而已,跟《魔戒》里的咕噜姆差不多。一个贫民子弟,再怎么混也无法为自己换一个高贵的血液,不可能拥有精灵的不死之身,比如某些红二代。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郭文贵在自己的推特里表达这样的意愿。郭文贵站在目前的位置,历史的机遇也确实给了郭文贵,让他手上持有魔戒,而存废于否就在他自己判断了。郭文贵现在出现在推特上,已经曝露在阳光之下。正义与邪恶的战争表面看是取决于两军之间的实力,而实际上却取决于那小小的魔戒的存废——谁能掌握那最高的权力并继续隐藏。郭文贵已经不可能再进入魔戒隐藏的权力世界了。只要魔戒不毁,就自然会有人戴上魔戒继续的集权专制,为非作歹。

我想郭文贵们应该体会到了权力魔戒背后的巨大诱惑,但同时也体会到了被魔戒扭曲的人性——仿佛变成了怪物咕噜姆一样,在拥有魔戒的时候可以任意妄为,一旦失去就生不如死了。 我们希望获得宪政民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想这也应该是那些真正的爱国者们的追求。郭文贵可以选择继续公开,毁掉魔戒,把权力的魅影去掉,回归正常人性,这样那些旁观者也会听从内心良心的召唤,就是那些冤魂也会立刻成军。如果是继续争夺魔戒,那么就继续争夺吧,谁胜谁负,就看各人本事了。

电影《魔戒》最后的结局是这样的:魔多黑门前展开的激昂战斗上,西方联军不顾一切地与数量多得惊人的魔多大军作战,试图将索伦的注意力从末日山脉中转移开来。霍比特人最终来到末日火山的边界,佛罗多却抵挡不住魔戒的诱惑,称自己是戒指的主人并戴上魔戒。此时咕噜再度现身,和佛罗多争夺魔戒。咕噜咬下了佛罗多的手指,夺取了魔戒,却因此掉入火山,和魔戒一起葬身火海。在魔戒被摧毁的同时,魔多大军瓦解,巴拉多邪黑塔倒塌,魔多化为火海,魔戒圣战基本结束。

许多人开始对佛罗多抱着幻想,就像我们总是对最高权力抱着幻想一样,以为只要他掌握魔戒,就可以毁掉魔戒。集权的人最后会毁掉集权制度么?古鲁姆戏剧性地成了“救赎者”,尽管他无意救赎。郭文贵,一个被说成权力猎手的人,仿佛那电影《魔戒》里被扭曲的咕噜姆,他最后能毁掉魔戒么?我们期待,而在这最后的善恶之战中,你又想扮演哪种角色呢?

2017.3.2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