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乔石先生:您好

我曾经对中国能实现民主制度抱有很大的信心并在89年参与了那场政治风波,其结果是本人身陷囹圄。为此,我对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失去了信心并打算远离变化莫测的危险的政治领域,然而就在我以消极的心态对待国家的时候,是您──乔石先生在今年8届5次人大会议闭幕上强调中国实现民主的必要性并提出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的讲话的精神,重新又让我对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充满了希望和信心。欣喜之余,提笔写信对人大委员长乔石先生大力倡导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做法,深表谢意和敬佩!并借此机会谈一点个人的想法。

对乔石先生所讲到的中国的民主化和现代化一样,也要一步一步地前进的渐进方式,我认为无疑是正确的,而且也是现实的,符合实际的国情。正是基于这一理性的认识,我认为中国要实现民主制度化,没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实现民主不仅是一纸空文,而且国家也容易出现不稳定的局面,给社会带来严重的灾难。然而在我们的国家里,人们不能不痛心疾首地看到不利于国家稳定的失业、社会治安、腐败等各种因素的严重存在,尤其是腐败问题,它不仅象瘟疫一样,在无情地□食著共和国的肌体,而且他几乎成了产生其他不利于国家稳定因素的来源(如腐败之一的穷庙富方丈现象造成企业破产──导致工人失业──影响社会治安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腐败问题的发展与蔓延,就其严重性而言,他不仅关系到国家生死存亡的问题,而且也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国家信任的程度。因此,出于对国家的关心,我认为国家如不把腐败现象消除到最低程度,中国社会就不会有稳定,没有国家的稳定,实现民主只是一句空话。

提到腐败问题,不能不涉及到陈希同的问题,不能不让人怀疑陈希同在89年那场政治风波中所扮演的角色。(人们不会忘记,在89年绝大多数的人参与那场政治风波的目的,是针对社会上存在的腐败的问题。)基于这一点考虑,我对吴祖光等几十位政协委员提出调查陈希同在89年存在谎报军情问题的议案,表示赞同,并希望全国人大组成一个特别委员会,对89年那场政治风波,进行一次全面、公正、客观的调查。

我认为进行这样一次的调查,可以消除人们对党对政府有意包庇腐败分子的嫌疑。并对消除腐败、稳定社会、防止悲剧重演,牢记血的教训起到积极的作用。无论调查的结果如何,我认为为了保持国家的长治久安的局面,都有必要充分肯定参与那场政治风波中绝大多数人的行为,是爱国行为。这样做,我认为不仅可以克服人们目前对国家的冷漠、麻木的心态(这种心态有助长腐败的趋势,而腐败反过来又危害国家的安全。),激发人们关心国家的热情,增强人们的公民意识,而且也有利于党中央所倡导的社会文明的建设。并同时也能实现乔石先生所提的人民群众越是关心国家大事,就越是有利于我们国家的兴旺发达这一美好的愿望创造良好的条件。

另外,我认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应该考虑一下赵紫阳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和他在人民心目中的影响,让赵紫阳重新出来工作。这样做不仅体现国家重视人才的原则(赵紫阳是难得的人才邓小平语),同时也可以消除人们认为政治上的分歧只存在你死我活的残酷斗争,而不存在宽容的恐惧的心理,而且还可以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认为上述两点建议如能得到很好的解决,不仅有利于国家的稳定,而且也能为实现民主社会奠定一个宽松、宽容的良性互动的社会基础。我相信现代社会的领导人是有智慧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的,并期待著这一天的到来。

以上是本人的一点刍议,如有不妥之处,愿接受批评指正。

此致!

中国公民:冷万宝

1997年4月1日草于家中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