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2月18日发表了一份《中国人权发展五十年》白皮书。这对曾经视人权为洪水猛兽的中共当局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但如果要了解了发表《白皮书》的本意及历史、现实当中所存在的明显的严重的人权问题时,难免不让人对中共当局在对待人权的实质态度上而感到失望。

一、无反省、悔过的《白皮书》

笔者在此对白皮书发表的真正目的(显然是针对民主国家准备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提出谴责中国践踏人权议案而作的)不作什么评价。但对白皮书中所阐述的内容与中国公民在历史及现实中的人权状况所存在着巨大的反差这一点,尤其是中共在白皮书中并没有对其建国之后所制造的大规模的一系列的践踏人权的行为,不仅没有作出任何的反省及悔过,反而还把践踏人权的行为美化为是在维护和促进人权,并把人为造成的灾难轻描淡写说成不可避免的挫折。对这肆意进行扭曲及掩饰的做法,不能不说说看法,不能不提醒人民不要忘记中国50年中所发生的悲剧及要敢于面对我们的人权状况。因为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在告诉我们:忘记历史的悲剧,不仅要从蹈覆辙,而且也无法建立起遏止产生历史悲剧根源的制度。因此只有当我们能够正视无论是历史上的,还是现实中所存在的人权问题时,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从法律上、制度上走向保障公民权利的道路上来。

二、生存权在中国

白皮书称新中国成立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把解决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问题放在首位,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上述说法,实际上是对中国50年中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的一个闪烁其词的概括。对中国历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中共在建国后的50年当中,可以说是绝大部分时间里,是处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里。在那个中共当局号召人整人的社会里,就连国家主席、元帅、将军的生存权、发展权都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数亿普通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充其量不过是当权者疯狂践行乌托邦的牺牲品罢了。在那个坚持“宁要社会主义草,不要资本主义苗”的社会里,中国人民能够享有生存权和发展权?也许那个三分天祸,七分人祸的大跃进、人民公社所造成的饿死的至少3,000万人的生命,以及在文化大革命中亿万人整日生存在恐惧之中,并感到朝不保夕的灾难场面,能算是对中国政府一贯尊重人权,积极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说法的最好的解释吧。至于在当今时代所发生的震惊寰宇的89年“6.4”惨案,恐怕更是对中共当局所说的始终关注生存权的最有利的论证吧。

即使中国人民在后期的20年来,生活水平是比以往的历史时期有所提高。但比照其它在此之前各种条件不如中国生活水准的国家,而在后期发展成发达或中等水平的国家如日本及亚洲四小龙等而言。中共当局还有何颜目自吹自擂,夸耀所谓的辉煌呢?更何况中国今天所达到的生活水准,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并非主要是什么英明决策、一贯尊重人权的产物,而是中国人民通过不断的冒着生命的危险挣脱精神及组织上枷锁争取到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民为了解决吃饭的问题私下分田的做法,就是非常的一个典型而又非常普遍的一个事例。况且今天的经济发展谁又能说不是建立在千百万普通人、尤其是那些几乎把一切都献给国家的国有企业的工人所付出的昂贵的代价的基础之上所换取的呢?但如果中共当局不再把人民为了争取生存权、发展权而冲破其束缚的行为视为犯罪的做法,算做中国政府始终把解决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问题放在首位的丰功伟绩的话,显然那些为了争取完整的生存权、发展权而死去的冤魂,尤其是那些死前被残忍的割断喉咙、摘掉肾脏以及在精神上彻底被摧毁的人们,以及那些被生活的重担压得有气无力的失业者、被称为盲流的农民、辍学的儿童等等被就业、失业保险、医疗保障、商品住房、义务教育等方面所抛弃的们,对此也许无话可说。

逝者如斯,苦难者欲说无声。但是作为生者或有良知的人如果面对谎言而无动于衷或是自愿的遗忘历史悲剧及无视现实中所存在的严重的人权问题的话,那无疑是不可饶恕的犯罪行为。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