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在全国各地热播的反贪题材的电视剧《黑洞》,近日突然在辽宁省卫星电视台播放此剧的时间里打出“接到主管部门的指示精神,此时间改播其它节目”的字幕说明。宣传主管部门为何封杀反贪题材的电视剧?是剧中的某些内容让人民公仆对号入了座,于是雷霆大发,下令封杀了反贪电视剧《黑洞》。

说官员从反贪电视剧《黑洞》里看到了自己的形像或影子,是我的主观臆断。但这不能怪我,谁让人民公仆,在封杀此剧时,不光明磊落的说明原因,照顾一下小老百姓的知情权呢。既然如此,小老百姓还得是胡乱猜测一下人民公仆为何封杀反贪电视剧的几种原因。

第一种可能,也许是人民公仆出于维护社会“稳定”,防止敌对势力利用剧里的内容大做文章,蒙骗不明真相的群众,制造社会混乱,达到危害国家的目的。既然党中央为社会“稳定”都曾起到了“表率”作用,即不择手段的镇压要求反腐败的学生运动。而前几年满图书市场张贴不准出售以陈希同腐败案为背景的《天怒》一书的做法,可以说是上行下效的一个“典范”。那么为了贯彻党的“稳定压倒一切”的政策,就必须刻不容缓的封杀起到“第五纵队”作用的反贪电视剧。为了“稳定”这一“伟大”的目的,作为地方的人民公仆,也应身先士卒,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对待反贪电视剧《黑洞》,一个封字了得。

尽管笔者以君子之心来猜人民公仆封杀反贪题材电视剧有一个“伟大”的动机。但有一点让人弄不明白的是,反腐败就对社会造成了不稳定吗?非也。腐败才是一个国家最不稳定的因素之一,而镇压要求反腐败的运动或人士及限制反贪题材的艺术作品,不仅不能消除或减少造成社会动荡的因素,反而助长贪官肆无忌惮腐败,并会把国家推向动荡及灾难的深渊。我想人民公仆不会白痴到连这种意识都缺乏的地步。因而,那些常常打着“稳定压倒一切”大旗的人民公仆,所做的真正目的,不能不让人产生怀疑。恐怕这也是人民公仆为何愈是高喊维护社会“稳定”的声音愈高,腐败愈加猖獗的原因吧。

第二种可能,也许是人民公仆出于江湖义气,维护前辈的面子。电视剧《黑洞》里所描写的领导干部,除了几个干部之外,几乎所有的干部不是涉嫌贪污腐败,就是不择手段的维护贪官腐败。而此剧的内容几乎与辽宁省沈阳市上上下下的领导官员所发生的腐败案件异曲同工,分不出雌雄。兔死狐悲,现任的领导人有可能是下马者的“千里马”,自己能有今天,当然不能忘了“伯乐”。忘恩负义多少也算是中国传统中的一恶,如今岂能背这个黑锅。秦桧还有几个朋友了,蔡邕哭祭董卓还不是被后人美传。人都入狱了,还搞小动作。是不是有点落井下石、不仁不义,墙到众人推的味道。在台上的时候,自命不凡的编导们干什么去了,孩子死了,来奶了。拿“死人”涮,算什么本事。毛主席他老人家连国家主席都整死了;比我们地位高的领导人的贪污腐败比我们厉害不,你们敢放个屁吗?既然不敢,就别翘尾巴。我们是人,不是神仙,谁知道谁未来会怎么样,讲点江湖道义。既生瑜(贪官),何生亮(反贪电视剧)?

君不见,官场根本没有什么道义可讲。在中国这个官场上官员被整死的数量,可以说堪称世界之最。何况雇佣杀手向上司挥刀的官员几乎也是层出不穷。既然出于江湖义气的可能性小的话,那么想给自己留条后路、留面子,倒有可能是人民公仆封杀反贪题材电视剧的原因之一。

第三种可能,人民公仆品德不如妓女流氓的操守让其在感情上不能容忍。电视剧《黑洞》有一个名叫巧云的妓女,不仅自己要改邪从良走正道,而且还要劝男友弃恶从善,当男友沦为囚徒时,还去监狱探望,并等其回来团圆。另有一个名叫肖云柱的流氓,因受贪官雇佣要其暗杀贞办腐败案的警官。要杀的人正好是曾抓他入狱的警官,既收了钱,又报了私仇,一举两得。但当他知道要杀的人,为维护正义,不惜身家性命与贪官污吏进行抗争时,不仅放弃了助纣为虐的做法,而且还放弃了私怨,并出庭做证贪官的违法行为。再看看领导干部的嘴脸,一位市长要人,为维护自己丑恶的一面,竟勾结党政司法机关的领导人,栽赃诬陷徇私枉法把贞办腐败案件的负责人判刑入狱。表面的恶与善,实际中的善与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剧中的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准连妓女、流氓的操守都不如,这怎能不让践行“三个代表”的人民公仆震怒,又怎能心慈手软不把“恶毒攻击”人民公仆的电视剧打入冷宫。

以上几点胡议,不知是否是人民公仆封杀反贪电视剧《黑洞》的原意或是其中的一种?希望有一天人民公仆能公开一下,也免得小老百姓的胡猜乱想。

(2002年1月25日于吉林)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