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三代领导人时常好讲要“解放思想”或“进一步解放思想”之类的话,如果对中共本质不了解的人,以为其是一个多么开明的领导人。但当人们了解其讲话的真正的含义时,就会重新作出评判。因为每当中共讲这话时,并不是让人们自由的去思想,而是要“改变”人们的“观念”,去接受中共领导人所要宣扬的思想,并“统一”到中共所说的思想上去。

比如说近时期在各种媒体甚嚣尘上的“三个代表”吧。中共自称是“三个代表”,那么人们就必须“解放思想”认为中共就是“三个代表”。但如果人们真的解放思想,向“三个代表”的“创造者”发出诘问:自然是“三个代表”的中共,为什么怀揣“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国有企业的效益一年比一年下滑,失业下岗工人多如毛?为什么脑装“先进文化”的代表,建国之后,那些文学大师没有再创造出一部有深远影响的作品?手拿“最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口号的“代表”,自身的腐败为什么一浪高于一浪,而相当多的百姓生活是每况愈下?那么诘问者的思想,肯定没有媒体敢公开刊登出来,从现有的媒体除了对“三个代表”大搞特搞“述而不作”的注解及热烈吹捧之外,会看到不同的表述吗?

实际上这种表里不一的做法,不仅仅来自中共第三代领导人身上,可以说这是中共领导人的一贯作风。所谓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不也曾要人们“解放思想,独立思考”吗?但结果不是上纲上线把知识分子推进“精神污染”的沼泽地之中,就是用坦克把努力想在思想领域注入新生命的社会力量碾在履带下,血染思想之河。而“让人们讲话,天不会塌下来”的毛泽东思想,不更是绞尽脑汁“创造”出以国家主席刘少奇为首的成千上万的冤假错案和大跃进及文化大革命等“经典”的灾难记录吗。

显然中共领导人所说的“思想解放”及“让人们讲话”的讲话,除了给人有一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电灯”的味道。另一方面只能证明中国是一个没有思想自由的国家。没有听说过那一个民主国家的领导人把“解放思想”这样的话,挂在嘴边的,道理很简单,思想自由,是人们的天赋及与生俱有的。并不是说,那个领导人说“思想解放”一下,百姓的思想就可以“解放”一下。何况中共领导人所讲的“解放思想”,在本质上讲并不是让人们真正的的“解放思想”,去自由的思想,而不过是一种对人们的思想进行新的束缚罢了。

而中共领导人想靠这种具有独占性、排他性,甚至带有霸权色彩的“思想”(“三个代表”的讲话)作为手段,来治理国家或解决中国所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贪污腐败程度达到史无前例的时候,似乎是有些一相情愿。古今中外,还没有听说过,那一个国家,仅靠当局所谓的重“思想”,轻制度,能使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道路的。但相反靠思想治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灾难的倒是比比皆是,德国的希特勒、柬埔寨的布尔布特、前苏联的斯大林等不用说。中共曾几何大力宣言的毛泽东思想,在建国后除了在思想领域之中靠权力力量“战无不胜”之外,不仅没有给中国带来政治上的民主、经济上的繁荣、社会的文明,反而给中国带来的是政治上比任何时代都黑暗、经济上几乎濒临崩溃、社会秩序一片混乱的后果。而随后的中共领导人并没有从“同仁”排他思想而导致的灾难的教训中反省过来,依然我行我素,在思想领域大搞所谓“四个坚持”及高举“摸着石头过河”的理论,造成社会两极分化及严重的不公,并导演出了震惊寰宇的89年天安门惨案。

古希腊有位哲学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用中国老百姓的话讲“人不能在同一地方摔两次跤”。然而中共两代领导人的前车之鉴,并没有让第三带领导人汲取血的教训,依然乐此不疲的步其后尘大搞“屠龙”战术,其结果不仅无助于“依法治国”健康运行,而且也无助于社会文明的进步及道德的升华,更不利于人的思想获得宪法意义上的自由。而一个国家只有独占性、排他性,甚至带有霸权色彩的政党思想的存在,并用其思想治国,那么这样的国家一定是无法摆脱“人治”状态的,而人治国家很难从恶性循环的灾难之中逃脱出来的。

(2002年9月1日于吉林)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