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时许,北大历史系一年级学生王丹在北大三角地举行的“民主沙龙”上宣布,建立“北京大学团结学生会筹委会”,取代官方控制的北大学生会,筹委会7名成员是丁小平、杨涛、王丹、杨丹涛、熊焱、封从德、常劲。筹委会下设宣传部、工农部、纠察部、联络部、理论部、后勤部等八个部。

北大团结学生会筹委会随后发出《告北京高校书》,倡议“各高校能代表学生的民主团体选举代表共同成立‘北京高校民主请愿活动协调会’,统一领导北京各高校学生的目前已有很大声势的自发活动”。并号召各校成立学生自治组织,最终建立全国学生团结学联。

凌晨1时,清华大学二千余名学生来到北大图书馆前,与北大部分学生汇合。北大一名学生称:金观涛(著名学者,曾主编《走向未来》丛书和《二十一世纪》杂志)让我替他说三点意见:1、现在形势很好;2、北大、清华的学生要联合行动;3、要采取非暴力行动。北大与清华的一些学生约定翌日中午互派代表在清华大学商讨联合行动问题。

凌晨,大批群众聚集在天安门广场,最高峰时人数多达五、六万人。凌晨,新华门前再次聚集了大批民众,人数比昨晨更多,至少有一、两万人。大批公安及武警到场筑起人墙维持秩序和劝散人群。

中南海附近所有路口从零时起全被封锁,几千名警察列队逼向民众,分开成两部分驱离。到凌晨1时,武警和公安已将学生与围观者隔开,新华门前仅剩下不到300名学生。凌晨1时至5时,约300名学生一直与武警的警戒线呈对峙状态,未发生大的冲突。

凌晨3时45分,新华门前开始播放北京市政府通告,警告蓄意肇事的少数人如果继续一意孤行,一切后果由他们自负。4时许,公安、武警开始清场,将滞留新华门前的逾百名学生强行带上公共汽车。有学生不愿意上车,与警察发生争执,有一些推搡动作。

据香港《快报》称,学生曾推举了三名分别来自北大、人大和政法大学的学生与当局磋商,但由于代表在凌晨2时进入了中南海后没有任何讯息,学生们枯等了一个小时后,开始不耐烦。在场活跃的学生有北师大吾尔开希、政法大学周勇军等。

中午,北师大、人大、北大、北航、清华等校数千名学生上街游行,途中遇雨,一些学生返回学校。北大、北航约一千多名学生冒雨继续向天安门广场行进。北大学生举着“和平请愿”、“反对官倒”、“反对暴力”等标语,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和国际歌。

从下午2时开始,天安门广场纪念碑周围的人越聚越多,到下午2时40分,已有四至五千人。2时35分,北京印刷学院200多名学生抬着3个花圈,中国地质大学200多名学生高举“耀邦总书记永垂不朽”横幅,先后来到广场。

15时北师大出现署名“中国政法大学全体同学”题为《天理何在?公道何在?法律何在?!》传单,公布政法大学学生王志勇当天凌晨在新华门事件中被武警殴打致伤真相。“其他高校的学生也遭到无辜殴打,连女同学也未被放过”,呼吁21日、22日罢课抗议,要求惩办元凶。

19时,北大、人大、清华等校出现题为《新华门血案》《血》、《“四.二0”惨案》等大字报,称武警和公安武警对在新华门前请愿的学生大打出手,学生多人受伤”,呼吁同胞们行动起来,揭露警察暴行。政法大学挂出王志勇的血衣,控诉警察暴行。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决定调动北京卫戍区警卫3师(驻守北京通县)和北京军区38集团军(驻守河北保定市)部分部队进京,理由是协助北京市公安、武警维护4月22日胡耀邦追悼会的秩序。

上午,副总理田纪云去见赵紫阳,建议赵紫阳改变原定4月23日对朝鲜的访问。田纪云是赵紫阳唯一从四川带进京的老部下。赵紫阳说:这个意见我也考虑过。不过,随意更改预定的国事访问,会让外界揣测我们政局不稳。所以,还是按预定计划执行。

晚上有50多名天津学生抵达天安门广场,后来随北京高校的学生而去。另外,天津市有100多名学生已买好火车票,将于21日14时从坐火车进京,在北京举行一次游行。

上海复旦大学学生在外滩和南京路游行,其中近五百人到市中心的人民广场演讲,围观者上万。警方采取特别措施,将演讲学生围成一个圈,进入圈内者必须出示学生证,但警察并未对学生演讲进行干预。

4月19日以来,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安徽教育学院、安徽农学院等高校不断出现一些有政治色彩的大标语、大小字报。根据中共安徽省委负责人指示,各高校从20日晚起派人将一些有政治色彩的标语、大小字报清除了。

晚10时30分,南京大学三千多名学生出校门,到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汇合,前往江苏省政府,围观者很多,游行的口号是“打倒官僚!”“打倒贪污!”“还我民主!”“自由万岁!”“还我耀邦!”

凌晨1时开始,先后有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五、六百名学生涌入西安新城广场旁边的陕西省政府办公大楼,打着横幅,要求与省长对话。逾千名群众尾随进入省政府大楼。4点30分以后,学生陆续乘各校派来的汽车返校。

中午12时许,新城广场聚集约五千人,一些学生发表演讲。下午3时许,部分学生和围观群众从省政府东西大门相继涌入,人群汇集在大楼前停车场。4时许,人数约一万多人。当学生群众冲进大楼时,武警将走在前面的六人强行带走,人们高呼:“放人!放人!”各高校负责人和教师一直在做疏导工作,部分学生随之离开。同时约有2300多人冲上省政府大楼台阶,被200多名武警阻拦。官方称,闹事者中有组织的大学生很少,绝大多数是待业青年、工人、社会闲杂人员,多数是年轻人。

下午5时15分,高音喇叭广播“请围观群众迅速离开,谨防个别人煽动闹事”,一些人开始散去。5时30分许广播又宣布:冲进省政府的人员限15分钟撤离。五百名武警跑步前来执勤,余下者退出省政府大院。6时许,下起中雨,绝大多数散去,仍有近300人留在新城广场。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