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38所北京高校约6万学生开始罢课。一些学生在校内集会、静坐、游行、贴大小字报,呼喊“坚决罢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罢课、罢考、不罢学”等口号。

有的学生到社会上演讲,张贴传单,传播“四.二0惨案”、“哭跪求见,政府不理”的情况;还有的学生到大街小巷为学运募捐,呼吁“全市人民行动起来罢工、罢市”。

北大、清华、人大等校出现学生纠察队,在校内交通要道及教学楼前劝阻学生上课。一些高校党委书记向上级部门提出:当前的局面若持续久了十分不利,恐将形成5月4日更大规模的行动。希望中央、北京市委有明确的方针、策略和指示,争取尽快结束罢课的局面。

14时40分,北大学生筹委会在北大校内的五四操场召开学生大会,约五分之四的北大学生参加,准备罢免官方的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成立北大学生自治会和筹建全国团结学生联合会。有报导称,有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广州大学等学生代表参加。

北大学生大会从14时40分开始到16时结束,近200名学生组成纠察队负责维持秩序,他们佩带红布袖标,进入五四操场的人必须出示学生证、工作证、校徽或记者证。

由于北大筹委会几名成员发生分歧,两度公开在台上拉扯,逾6千名与会学生议论纷纷。学生大会不欢而散,没有作出任何决定。数十名外国记者在五四操场采访,录像录音。筹委会17名常委原订于7点召开记者会,后来取消。

北大贴出署名“北大人”题为《给筹委会的几点建议》的大字报:建议重新拟定口号及行动纲领,以得到民众支持;口号应以反腐败、反官僚为主;行动必须在白天的闹市区进行,以便扩大影响;高校之间要统一行动;要准备长期斗争;要广泛联系知识界、民主界人士。

另有一份题为《北大新五条》的大字报,提出“保障基本人权,释放政治犯,反对党权至上,三权分立制衡,制定民主宪法”等政治主张。

北大200多名教师联名贴出《教师紧急呼吁》,提出:“鉴于目前形势,我们紧急呼吁坚持十三大提出的协商对话”原则,与学生对话。

中国政法大学贴出署名“部分党员教授、副教授”的《给党中央的信》,“要避免压服,需要民主协商对话。”

北高联呼吁每个学生寄出十封信给全国同胞。另决定派出二百至三百学生代表前往全国十五大城市演讲、联络,包括天津、济南、沈阳、长沙、成都、西安、兰州、石家庄、郑州、广州、太原、上海、南京、武汉。

清华大学和平请愿会今晨8时发动了一次校内游行,参与的学生约一万人,游行队伍长达两公里,十分有秩序。

清华学生自治会就罢课提出四项原则:1、坚持合理斗争及和平的请愿;2、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3、坚持罢课不罢学;4、坚持青年学生头脑保持冷静。

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的负责人纷纷向国家教委反映,希望尽快稳定首都高校的局势,否则外地高校的局势难以控制。

晚,1979年西单民主墙时期“人权同盟”负责人任畹町在天安门广场演讲,他说:“共产党统治的四十年,民不聊生,盗贼四起,物价飞涨,国民经济处在危谷。“四项基本原则如果不能从宪法中消失,那么四项基本原则必将高悬于人民利益之上。”

任畹町也曾到北京各高校演讲,反响不大,因为学生不了解他,又认为他言论激进。我和陈小平曾目睹他在政法大学学生宿舍前演讲,听众寥寥无几。我和陈小平十分感叹。

下午,李锡铭、陈希同向文革前曾任北京市副市长的人大委员长万里作汇报。万里建议当晚由李鹏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对事态进行分析研究。

由李鹏主持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认为,种种事态表明,在极少数人的操纵和策动下,一场有计划、有组织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政治斗争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决定在中央成立制止动乱小组,同时要求中共北京市委和市政府放手发动群众,争取多数,孤立少数,力争尽快平息动乱,稳定局势。

出席政治局常委会的有常委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列席的有杨尚昆、万里,中央书记处的芮杏文、阎明复、温家宝,政治局委员田纪云、李锡铭、宋平、丁关根,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晚上,李鹏接到邓小平秘书王瑞林打来的电话,说明天上午10时邓小平约他和杨尚昆到他家去谈话。

每周出版一次的上海《世界经济导报》原定今日出版,16版中有6版用以转载4月19日该报与《新观察》杂志在北京合办的悼念胡耀邦座谈会内容。出席座谈会的25人高度评价了胡耀邦的为人,称他为民主开明人士,深具人道精神。参加座谈会的《科技日报》副总编辑孙长江、《光明日报》记者戴晴和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严家其更明确表示,胡耀邦下台是被迫的,他是在不公正的对待中去世。

30万份《世界经济导报》在上周六已印刷完毕,一部分已送往邮局,余者则存放在印刷厂。但当上海市委获悉部分内容后,即立刻通令邮局停止派发该报,并知会印刷厂将尚未外发的报纸封存。下午,上海市委与《世界经济导报》总编辑钦本立会面,明言,报导的话说的对,但时机不好,因为五四运动纪念日快到了,若刊行这些文章,恐怕会激起学生的情绪,增加政府压力,希望将报导中较为敏感的部分删去。《世界经济导报》不同意删改。

《世界经济导报》驻京办事处当年是北京自由民主人士的集聚地,办事处主任张伟国活动能力强,交际范围广,因为主导这次座谈会等原因,六四事件后被捕。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