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3所高校(4月24日是38所高校)约6万余名学生继续罢课。一些高校继续出现推动学运的大小字报。

15时,北大筹委会宣布通告:北大27个系中有8个系成立了分会;北大筹委会进行了改选,新成员是孔庆东、王池英、封从德、王丹、沈彤:“新筹委会将行使学生运动决策权,受高校临时学联领导”。

北高联已与北京32所以上的高校建立联系,主席周勇军说,已向政府提出三项要求,获答允才会复课。三项要求是:1、与国务院有代表性的官员对话;2、对四·二0新华门事件公开道歉和惩罚凶手;3、国内传媒如实报导学生运动。

上午9时,邓小平在家中听取了李鹏、杨尚昆、乔石、胡启立、姚依林、李锡铭、陈希同等人的汇报。不到11时,会议结束。杨尚昆留下来,与邓小平谈话。

邓小平表示同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有关决定,并要求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成立两套班子,一套班子专门处理动乱,一套班子抓日常工作。邓小平说,以前讲治理经济环境,现在则要治理政治环境。

邓小平在谈话中认为,这次学生运动不是一般的学潮,而是一场政治动乱。在制止动乱时要注意避免流血,但要完全不流血很难办到,最终可能还是要抓一批人。《人民日报》根据邓小平讲话精神写了题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四二六社论)。

经李鹏提议,曾建徽执笔起草了《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人民日报》社论(即四·二六社论),经胡启立、李鹏审定后,决定于当晚7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

晚7时,北高联召集各校学生代表到政法大学开会,商讨今次学生运动的前景,及厘定告全国人民的纲领书。会议进行时四二六社论播出,于是又针对四·二六社论商讨对策。四·二六社论造成紧张气氛,一位学生领袖说,他们认识到危险性,会加强宿舍的保卫工作。

18时45分许,人民大学三、四千名学生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方交通大学、中央民族学院、北京外语学院声援罢课,并强烈抗议四·二六社论。21时40分,游行队伍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出来后,原计划到北京师范学院,但遭到近800名警察拦截。

21时2分,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学院等校两千多学生在学校周围游行,抗议四·二六社论,说“社论颠倒是非”,“要继续干下去”。一些学生呼喊“反对镇压学生运动”口号。

23时,北高联发出通知:“27日,全市统一游行,到天安门汇合”,抗议四·二六社论。

23时,北大筹委会在北大第一教学楼召开记者会,主持者孔庆东宣布:“筹委会声明不反党,不违反宪法,是为了推进民主进程。”并提出复课的三个条件:1、同政府对话;2、正确解释“四。二0事件”;3、要求新闻立法。

下午3时,李鹏召集政治局常委碰头会,传达邓小平讲话。杨尚昆列席。常委会认为,邓的讲话十分重要,应立即传达下去。决定首先在三大系统,即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副部级以上干部中传达,内容包括邓今天的谈话记录稿和4月24日晚常委会纪要。

由温家宝责成中央办公厅印发4月24日常委碰头会纪要,并及时整理邓的谈话记录,作为传达的依据。傍晚,温家宝打电话给李鹏,请示邓小平讲话中有些敏感问题是否先不传达。为了缩小打击面,争取一切可以团结的同志,李鹏表示同意。

上海各高校传播“北京情况”的宣传品明显增多。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交通大学等许多高校出现介绍“北京情况”的大小字报抄件、照片、传单,主要内容是“四二零事件真相”、“四二一游行始末——十万学生和平请愿”等。

天津各主要高校出现部分学生罢课,学生到课率明显下降,南开大学罢课学生占全校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一些学生在校内集会、演讲、传播有关北京情况,呼吁学生声援北京学生。南开大学87名青年教师贴出标语:“支持学生罢课!”

下午,吉林大学出现《吉林宣言》,全文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北大起来了,南开也起来了,全国学子为民请命,吉大人焉能作壁上观。起来吧,吉大人。政治腐败,分配不公,经济混乱,教育不兴,国将不国,天复何时!”

在西安、长沙等地的一些高校也出现了反驳《人民日报》社论的大字报,称社论“谎话连篇”,学生行动“根本不是政治斗争,而是要求民主”。西安有的学生散发油印传单,准备星期日到新城广场游行。

在长沙的中南工业大学七个系的学生会主席在21时准备开会,要采取行动,声援北京学生,进一步扩大事态,被学校有关部门制止。

四二二骚乱的中心——西安市新城广场的交通管制在今日零时起已宣布解除。广场上大批武警开始撤离,但是留下了少量警察在省政府门口戒备,另外,当局还从离西安市二十公里外的解放军四十九军调来一批头戴钢盔的官兵在广场执勤。

据《人民日报》报导,长沙市四月二十二日晚发生的骚乱事件中有98人被捕,其中有工人32人,进城务工的农民26人,个体户6人,社会闲散人员28人,学生6人(其中中学生5人、中专生1人)。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