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高校学生虽然经历了昨天10多小时的游行,非常疲累,但精神非常振奋,都在谈论四二七游行在避免流血的情况下得以成功进行,沿途又得到数十万北京各界民众的支持。四二六社论所造成的恐怖气氛一扫而空。

北京许多高校继续出现一些大字报。不少大字报称:“27日的游行胜利了”,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今天,首都北京各大报纸对“四.二七”学生游行作了比较客观、公正的报导,这是胡耀邦逝世以后对学生游行第一次比较客观、公正的报导。学生和社会对此反应良好。中央电视台更在午间的全国新闻联播中以头条报导了四二七学生游行情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今天在全国青联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说,民主建设、廉政建设不是靠上街游行、喊口号所能实现的。作为中国青年的组织,全国青联应当发挥青年精英的作用,深入学生,积极对话,反映他们的正当要求。

《人民日报》以社论的名义发表了国务院发言人袁木题为《维护大局,维护稳定》的文章,说:“中国需要稳定,当前压倒一切的大局是保持社会的稳定。无视这个大局,背离这个大局,只能给民族和国家带来灾难。”

国家教委向教育系统发出第6个《通知》,说,“当前北京局势仍很复杂,一些学校不时出现大小字报,蛊惑人心。特别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干部、教师的思想认识还没有统一起来。国家教委与北京市领导人是李鹏的主要支持者。

上午,中共北京市委召开全市高校校长、党委书记会议,会议一开始先由北大、清华、政法大学、人民大学、北师大等校负责人介绍学运情况。陈希同对平息学潮作了进一步安排:一、各学校回去要总结经验,根据《人民日报》4月26日社论精神,找出差距。二、要千方百计争取中间群众,要做耐心的思想工作,同时也要同学生开展理论斗争。三、劝阻学生不要上街,分化削弱他们的力量。四、解散非法学生组织。五、积极分子也应贴大字报,把他们的大字报盖住。

下午,李鹏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会议尽管没有出现大的原则分歧,但对一些具体问题的处理却有不同的看法。会议认为,应该抓住时机,与学生进行对话。

清华贴出署名“清华人”的《对话11条》,提醒学生把重点转向研究对话的先决条件,并提出了对话内容的建议:1、关于贪官污吏和官倒问题;2、教育经费、教师待遇问题;3、新闻自由、新闻立法问题;4、学生运动性质问题;5、公正评价胡耀邦问题。

北大贴出无署名大字报《几点建议》,提示学生“对话的依据是宪法和北大学生先前提出的7条要求,要达到目标,必须对7条有明确答复;正确评价此次运动,反对称之为动乱;承认学生自治组织的合法性”。

20时许,北高联召集北京20多所高校的30多名学生代表在政法大学教学楼平台召开会议,讨论决定了6个问题:1、各高校不能单独与政府对话,必须以整个联合会的名义,平等对话,由真正的学生代表对话。对话的时间、地点、政府出面人员都要得到学生的认可。2、专业性的艺术院校、外语学院明天可以复课,其他学校继续罢课到五四。3、由于擅自决定取消四二七游行,撤销周勇军主席职务,经无记名投票,选举吾尔开希接任主席,原则是7天一换届。6、争取联合会的合法地位。4、29日,联合会在北师大继续开会,商讨与政府对话的内容。 5、是否还要游行,今后一切行动都看政府的态度。6、争取联合会的合法地位。

中共上海市委整顿《世界经济导报》的决定引起知识界一些人的强烈不满。严家其、包遵信、苏绍智、徐良英、张显扬、吴祖光、于浩成、李南友、戴晴、苏晓康等30余人,联署《捍卫新闻自由–致中共上海市委的公开信》,抨击上海市委整顿《世界经济导报》的决定。

傍晚,《中国青年报》已有李大同等88名编辑和记者签署一份慰问电文,电文称:“谨向一向为我们所敬重的世界经济导报及钦本立同志致意!真实的新闻永存!”

《中国日报》亦有75名编辑和记者签署了另一份电文慰问钦本立,并向《世界经济导报》同仁表示敬意。该电文称:“威武不屈,钦总树天下报人风范;真理不死,导报是十年改革先锋。”

《李鹏六四日记》称:“上午,我主持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去万里同志处,征求他对下一步处理动乱的意见。我又去尚昆同志处,他认为局势仍然紧张,已调入北京的38军部分武装力量还不能撤回。”

《李鹏六四日记》称:“下午3时,我再次召开常委碰头会议,研究下一步制止动乱的措施。大家充分肯定四•二六社论的作用。准备采取的措施是“稳定北京,继而稳定全国,团结党的骨干力量,争取中间群众。”

下午2时30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纺织工学院、河北工学院、天津轻工学院等校约五千多学生上街游行,抗议四二六社论。

美国白宫发言人在评论北京学生四二七游行时说;“布什总统信仰言论自由与集会权利的原则,这一原则正在那里(北京)得到证明。”“我们希望这一示威将继续保持和平形式,也希望中国当局对之采取克制态度。”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