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3时,吾尔开希在天安门广场发表广播讲话,要学生组织好队伍,从4时起撤离天安门广场,以避免与军队发生流血冲突。北高联常委王超华随即发表广播讲话澄清,北高联没有撤离广场的决定,吾尔开希只是个人意见。

中共元老和李鹏清算赵紫阳的决定开始实施,中共中央办公厅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新华社香港分社、新华社澳门分社发电,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按照中央规定的时间进京,听取中共元老和李鹏对赵紫阳、胡启立做出的处理决定的通报。

北京市政府、戒严部队指挥部联合发表了《关于尽快恢复首都正常秩序的通告》。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致信慰问戒严部队全体官兵,为受到北京学生和市民顽强抵制、宣传策动而士气明显低落的官兵鼓劲。

白天,天安门广场的学生约有五万人,大部分是外地赴京声援的高校学生,北京的部分学生回校或回家休息。学运之声广播站几次播放要求撤离和反对撤离天安门广场的文章。坚守广场的学生基本上不同意撤离。

下午3时15分,高举“中国知识界”、“教育界”、“文艺界”、“新闻界”横幅的游行队伍出现在广场,约1万人,横幅、标语有“反对军管”、“李鹏不倒,我们三班倒”、“你有暴力,我有鲜血”等,主要口号有“立即召开全国人大特别会议”、“反对军管”等。

上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会议室,严家其主持召开关于当前形势分析会议,研究对策。与会者约百人,有王若水、庞朴、苏绍智、张显扬、李陀、柯云路、包遵信、郑义等知名知识分子和作家。

下午4时许,四通集团总经理万润南、两位副总经理和四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曹思源在国际饭店虹中餐厅召集北京和外地近80所高校的近百名静坐学生负责人开会。万润南对学生说,我们同你们完全站在一个立场上。

下午3时,李鹏邀乔石、姚依林一起研究决定了政治局扩大会议的方案:会议一周后举行,主要是等待军队进京,形成必要力量,保证会议有一个不被冲击的局面,会议才能开成;扩大会议中心是统一思想,讨论如何坚决制止动乱,并解决赵紫阳的组织处理问题。

全国人大召开委员长会议。因万里出国访问,会议由彭冲副委员长主持,不少副委员长在发言时对北京戒严情绪激昂,有的要求李鹏出席说明情况,有的说学生运动是爱国的,有的说人大是最高权力机关,应召开人大特别会议解决问题。

晚上8时至11时,李鹏和乔石、姚依林、杨尚昆在中南海听取人大副委员长中党组成员的意见,出席者有彭冲、廖汉生、叶飞、倪志福、陈慕华、王汉斌。他们反映了人大副委员长集中的意见和要求。人大副委员长集中的意见和要求有: 一、在戒严过程中不发生流血,军队不进入京城市区;二、由人大常委和学生谈判,承认学生是爱国运动;三、请万里回国,主持人大常委会,听取国务院关于戒严的汇报。李鹏等人否决了这些意见。

李鹏《六四日记》称:几位副委员长都表示执行中央决定,认为目前不宜召开人大常委会,也不宜要求万里提前回国。六位副委员长态度不完全一致,陈慕华和王汉斌态度明朗。廖汉生不知情,有些牢骚,但态度正确。叶飞情绪比较激动,彭冲看来是同情学生的。

晚上,在北京市郊六里桥,由于第38集团军步兵第113师强行开进,发生北京戒严后首次军民流血冲突事件,军民肢体冲突,互掷石块,双方各有数十人受伤。官方谎称军人没有动武,但受伤住院的武汉城建学院一位学生、北京化工学院一位学生都说是被军人所伤。

晚9时许,包遵信、陈子明、王军涛等人来到天安门广场,与北高联负责人互通情况,包遵信说:“为了支持你们的爱国行动,我们首都知识界已经创办了一份报纸《新闻快讯》;希望同学们的爱国行动能得到社会各界的更有力支持;坚持就是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今天在天安门广场竖起的校旗、横幅,静坐的北京和外地高校总数达到319所。数以万计的外地学生源源不断地进京声援。

湖北。武汉十多所高校近2万名学生先后游行到武汉钢铁公司,与以前滞留的2000名学生会合,将武钢道路全部堵塞。数百名学生冲进炼钢厂、炼铁厂等生产区游行,以“武汉高校自治联合会“名义,向武钢工人散发了大量呼吁罢工的传单。

甘肃。兰州一些高校的近万名学生上街游行,呼喊“反对军管“、”邓小平、李鹏辞职“、”李鹏制造动乱不得人心“、”打倒专制、独裁“等口号。

内蒙古。呼和浩特一些高校近万名学生上街游行,呼喊“李鹏下台“、”拥护紫阳“等口号。游行后,有1000多名学生要强行乘车去北京,造成列车暂时停开。

贵州。贵阳十余所高校的4200余名学生上街游行,呼喊“打倒独裁“、”李鹏休息“、”紫阳回来“等口号。

广东。深圳大学等校近万名师生上街游行,呼喊“李鹏不下台,深圳无前途“等口号,成立了深圳大学声援北京紧急协调委员会。广州一些高校的万余名学生上街游行,呼喊”邓独裁,李奴才,杨蠢才,快进棺材“等口号。

吉林。吉林省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在长春宣布成立。

云南。昆明一些高校2000余名学生上街游行,成立了云南省爱国学生运动组委会。

郑州一些高校的2000余名学生,合肥一些高校的1000余名学生,强行乘火车赴京,造成列车被迫停开事件。

天津、南京、上海等地一些高校出现个别党员以支部或个人名义张贴反对北京戒严,抨击邓小平、李鹏的大字报。南开大学元素所的研究生,以学生党支部的名义贴出题为《致中共中央》的大字报,称:“我们呼吁:一、建议中央马上免去李鹏同志政治局常委职务。二、建议中央提请人大常委会免去李鹏同志国务院总理职务。三、建议中央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命赵紫阳同志临时主持国务院工作。四、建议立即撤销北京的戒严令。“

上午,35位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召开临时会议,发表声明:一、肯定学生运动为爱国民主运动。二、解放军决不能用武力镇压学生和市民,尽快撤销戒严令。三、中央领导尽快恢复与学生对话。四、立即召开人大常委会和全国政协常委会议。

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委员查良镛(金庸)、邝广杰宣布辞职。查良镛说:“李鹏称学生民主爱国运动为动乱,并宣布要调动军队进北京,这两个决定使我极为不满。在这样的情况下担任基本法委员的职位,是违背良心,所以用辞职来表示抗议。”

香港中华总商会通过决议,紧急呼吁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应肯定学生运动为爱国行动“,”政府千万不能使用武力镇压“。”希望尽速解除戒严令“,著名企业家李嘉诚首次公开表示北京学生运动是爱国的,香港工商界应予支持。

晚六点,万里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驻美大使馆接见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联合会主席黄正东(耶鲁大学)、联络部长王小勤(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张小川(马里兰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万里肯定了学生的高度爱国热情,并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希望。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