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3时,全国人大委员长万里乘专机抵达上海虹桥机场,受到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市长朱镕基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公琦的迎接。万里被安排住在西郊宾馆,江泽民将中共中央给万里的有关文件呈交给万里,并简单汇报了北京情况。万里不能回北京,实际上被软禁了。

上午,李鹏听取了国务院秘书长罗干有关慰问戒严部队的情况汇报,签署了致戒严部队全体官兵的慰问信,同时签发了《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各地学生冲击铁路、强行乘车进京的紧急通知》。

北高联召开会议,制订了两套行动方案。会议决定立即派出5个宣传团到全国各地进行串联,在全国搞统一行动。北师大学生吾尔开希、程真等15人已于今晨乘火车去天津,并拟进一步南下上海。

下午2时许,数以10万计的学生和各界人士响应新成立的北京知识分子联合会的号召走上街头,在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游行,主要标语口号有“立即召开人大紧急会议”、“罢免李鹏总理职务”、“万里回国,人民期待”等。游行队伍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外地学生,主要来自济南、青岛、曲阜、包头、呼和浩特、郑州、洛阳、焦作、长春、合肥、石家庄、唐山、承德、长沙、武汉、南昌、南京等地。外高联一名学生说,目前已有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216所高校的学生来京,人数逾10万人。

著名作家、《人民文学》主编刘心武在游行队伍中接受香港《明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激动地喊出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创作自由、新闻自由、学术自由口号,反对戒严,要求李鹏下台。这是我们编辑部同仁共同心声,希望全世界都支持我们争取应有的最基本权利。”

保卫天安门广场指挥部后勤部部长王刚说,广场目前每天至少有五万名学生,加上流动人口,每人每天提供一个面包,就需要四万元人民币,昨天收到包括中央电视台转来的捐款共两万余元。

北高联一名负责人透露,这几天,广场的学生围绕撤不撤的问题争论很激烈,支持学生运动的知识分子也存在不同意见。据说,本来今晚要宣布撤离方案,但因柴玲等人的反对又一次搁置,反对的理由是“知识分子试图控制广场的学生运动”。

广场纪念碑基座的最高层是中外记者的活动中心。海外与港台记者每夜都加起摄影机,或无线话机,目不转睛地巡视广场,时刻期待着世界头条新闻的出现。大陆记者则聚在一起,交流着关于学生运动的信息。

上午,中共元老、前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彭真邀请全国人大党内副委员长习仲勋、彭冲、 廖汉生、耿飚、陈慕华、王汉斌,商讨对学潮和所谓动乱的看法。彭真说,搞资产阶级自由化是违宪的。这次游行示威就是动乱。全国人大是代表11亿人民的,不能服从搞游行示威的那一小部分人。

李鹏《六四日记》称:下午,香港新华社分社许家屯来看我,我虽然很忙,但仍然抽空与他谈了话。他没有针对当前动乱局势谈什么意见,而提出想在福建搞新的经济开发区,有点不识时务,言不及意。许社长是来摸中央底的。

李鹏《六四日记》称:这几天戒严部队利用进城受阻的机会,开始内部整顿工作。有些部队来的匆忙,缺乏思想动员,需要对官兵传达和宣传中央的决定,是每个战士对自己执行戒严的光荣而坚决的任务有充分的理解。

上海20余所高校的万余名学生上街游行,公开打出了“上海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旗帜。游行队伍在人民广场长时间停留,表示要向提前结束在美国访问回国的万里请愿,“要求召开人大特别会议,罢免李鹏,解除戒严令”。

天津爆发自戒严令发布以来最大规模的游行,文艺界、教育界、科技界、新闻界及高校学生逾三万人参加,打着“天津作家协会”、“南开大学教授”横幅的队伍走在最前面,许多人请游行队伍中的著名作家冯骥才、蒋子龙签名。

晚八时,太原钢铁公司一千多名工人上街游行,这是自学潮以来太原市工人首次走上街头。游行队伍的横幅写着“支持学生的爱国运动”。在山西大学、山西经济管理学院、山西农业大学数百名学生簇拥下,工人队伍来到五一广场,发表了声援学生宣言。

台湾表演艺术联盟发起捐款活动,代表台湾民众对大陆学生民主运动的支持,到今天下午三时止,已收到捐款新台币125万2千7百99元。这笔捐款将由港九文艺界人士带到北京,作为绝食学生疗伤养息之用。

【法新社法国斯特拉斯堡电】欧洲议会周四吁促中国官员与北京示威学生公开对话,并对中国当局实施戒严表示关切。该决议称赞了参加示威游行的学生和各界民众在争取自由与民主中所表现的决心与勇气。还专门对赵紫阳处理学运的方法表示赞赏。

据外国媒体报导,在北京观望多日的众多国外商业机构今日决定暂时撤离北京。外商接受访问时均表示对形势感到悲观。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