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气氛平静,街上没有出现大的游行队伍。由于奉命出动的北京各高校及外地高校赴京工作的干部、教师的努力,天安门广场静坐的学生明显减少。北京学生绝大部分已撤离广场,滞留广场的学生主要是外地学生。

北京火车站前,大量外地进京的学生排队等待返回,新来北京的学生已经不多。中国国务院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说,已经准备了一些专列或车厢,供离京的学生使用。减少外地学生在京的人数,是当局为天安门广场清场所采取的一项措施。

中午,广场临时指挥部过渡为保卫天安门广场指挥部,继续行使广场指挥权,柴玲等人的职务不变。北高联已无力重回广场“执政”。广场上已无力量可以取代保卫天安门广场指挥部,核心人物为柴玲、李录、封从德、张伯笠。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陈云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发表讲话。27位常委中22人到会,张爱萍、李德生、黄华、李一氓、程子华等5人“因病因事”请假。据了解,张爱萍、黄华等人是因为对戒严和处置赵紫阳的做法有意见而请假的。

下午,彭真邀请民革主席朱学范、民盟主席费孝通、民建主席孙起孟、民进主席雷洁琼、农工党名誉主席周谷城、九三学社名誉主席严济慈、全国工商联主席荣毅仁等7名非中共党员人大副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座谈,陪同彭真出席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丁关根、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阎明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向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传达了关于赵紫阳问题及中央的处理意见。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也于当日分别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迅速结束动乱的指示。

今天是中共高层通过各系统渠道,贯彻中共元老和政治局常委决定,彻底公开赵紫阳问题并力图排除赵紫阳影响的行动最为广泛的一天。这一系列动作,预示着当局对学生运动采取镇压行动的时机即将到来。

王军涛、包遵信、王丹、甘阳等40余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礼堂召开会议,形成四条决议:(1)要求李鹏下台;(2)军队撤离;(3)天安门静坐坚持下去;(4)组织动员工人罢工。

下午,北高联主席杨涛(北大历史系学生)对柴玲、封从德、张伯笠等人说,北大筹委会建议学生撤出广场,开展全国性的空校运动,官方不答应学生要求,就不复课。封从德对空校运动非常感兴趣,补充了一系列实施细节。李录反对空校运动。

清华大学学生、北高联常委周锋锁说:“89年5月23日开始,北高联在北大每天开会讨论广场形势,在26日所有代表一致要求在5月28日世界华人大游行之后全班撤离广场。我起草了《撤退宣言》,杨涛起草了《空校宣扬民主》声明。杨涛和王超华代表北高联到广场促使广场指挥部撤离。”

北京工自联发言人韩东方说,官方已对他们的行动进行干预。目前他们正寻求途径将工自联合法化。工自联总部设在天安门西门内。早晨8时半,一名自称为天安门管理人员对工自联人员进行威胁,要他们明天撤离,否则会有后果。这个人其实是北京市政府官兵。目前工自联门前经常聚集一批便衣。

保卫广场指挥部为了让同学们有点娱乐,心情轻松一些,特别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的学生和摇滚乐队“五月天”到广场表演。演唱会在翌日清晨五时结束,在场的逾万学生放声齐唱《国际歌》。

中央音乐学院数百名学生合唱了《我的祖国》、《血染的风采》和电影《英雄儿女》主题曲。何勇等五人的“五月天”摇滚乐队把通宵音乐会带入高潮。唱了《大约在冬季》、《跟着感觉走》、《不是我不明白》等。

侯德健是演唱会的嘉宾,翌日凌晨三时许来到演唱,将演唱会带到高潮。他先唱了他的成名曲《龙的传人》,又邀请吾尔开希一起唱了一首新歌《下去吧》。这是天安门广场上学生度过的最轻松、最快乐的一个晚上。

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天工业学校、人民大学已有一千多名学生参加宣传工作,分路线到上海、天津、济南、武汉等大城市的大学、工厂企业、农村向人民宣传这次爱国民主运动的真相及意义。

天津市经贸委主任张炜日前在天津市的表态会上,公开表示反对动用武力镇压学生运动,宣布辞职。这是第一个局级干部辞职抗议。张炜原是北大学生会主席、共青团北大团委书记、全国学联副主席,曾任天津开发区主任。当时已内定升任天津常务副市长。

傍晚,大批香港市民云集维多利亚公园,参加由突破机构及香港基督徒学生福音团契合办的“中港青年一条心”全港青年大集会,集会人数超过20万。

陕西西安一些高校万余名学生聚集在新城广场,参加陕西高校民主爱国运动联合会成立大会。

湖北武汉20所高校40余名学生代表在武汉大学开会,宣布成立武汉地区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会上决定将洪山礼堂一带建成像天安门广场那样的根据地。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