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仍有逾万学生静坐请愿。天安门城楼西侧工自联广播站不时播出文章,时常有数百名群众在听。许多外地在广场静坐的学生因各自学校干部、教师的劝导而离京,撤离的学生一致表示“人可以走,旗帜不能撤”,将校旗留在广场。仍有一些外地学生赴京声援。

上午11时至下午5时,首都各界爱国维宪联席会议在中国社科院开会,王军涛、王丹、刘苏里、刘晓波、包遵信、甘阳、老木、柴玲、封从德等与会。逐条讨论包遵信和甘阳起草的《关于时局的十条声明》,该声明当天由联席会议、保卫广场指挥部、工自联等组织联署发表。柴玲在会上提出了空校运动计划,当即遭到王丹、吾尔开希的激烈反对。吾尔开希表示要南下,动员更多的外地学生进京声援。联席会议没有通过空校运动计划。

清晨,广场学生广播称有便衣在广场活动,这些便衣的特点是多数穿白衣绿裤,提醒学生看好自己的衣物,以免被人拿去化装。呼吁学生发现便衣时保持冷静、克制的态度,将他们送出纠察线外。稍后,学生发表了《告便衣警察书》。《告便衣警察书》说:负责特殊使命的警察们,你们辛苦了!在你们当中,许多人年纪与我们相若,或是我们的老大哥,有些走出校门不久……十多年前,你们的一些人在四五运动中大打出手,有些人后来十分懊悔,相信你们是不会忘记这个历史教训的。

曾任北高联常委的马少方对记者说,现时撤出天安门广场是错误的,因为广场已成为五月全民爱国民主运动的象征,广场是一个精神的凝聚点,如果在广场的旗帜撤走,这次爱国民主运动就垮了,在广场只要有学生在,人民都会以积极的态度争取民主。

《北京日报》报导,从5月16日到26日早上,乘火车进京外地学生达十七点二万人次,离京学生八点六万多人次。目前每天仍有一点六万学生乘火车进京。这种状况,给铁路客运造成严重困难,致使列车运行秩序混乱。

晚上,北京工自联五名常委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前举行记者会,发表《告海外同胞书》,并号召全北京市工人一同要求废除军管。工自联详情参见李进进《记第一个工人自治组织―北京工自联》 http://is.gd/c1kd5h

工自联五常委之一赵品潞生于1956年,北京人,中国铁道部所属企业工人,因遭中国政府通缉逃亡三年,1992年底经香港流亡美国,靠打工为生。2004年3月9日因肺癌晚期在纽约皇后医院去世,生前他曾希望回到祖国。

新华社以通稿形式向全国发表万里的书面谈话,表示支持邓小平等人的决定。这份谈话由万的秘书起草,万于26日签署,当天报送中央。万在压力下终于屈服,获准回北京。

下午,召开7届全国政协第18次主席会议,就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制止动乱、稳定局势所采取的决策表明态度。政协第一副主席王任重主持会议,马文瑞、屈武、方毅、孙晓村、司马义.艾买提、程思远、侯镜如、阎明复、钱正英、钱学森等发言,李先念总结讲话。

李鹏向邓小平、李先念、陈云报告称:鲍彤泄露北京戒严这一最高机密,蛊惑人心。建议立即予以法办。在当晚中共元老召开的会议上,中共元老同意了李鹏的建议。李鹏随即下达逮捕鲍彤的命令。

晚上,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彭真、邓颖超、杨尚昆、王震和薄一波再次聚首邓家,商议江泽民接任中央总书记、戒严部队进城恢复秩序等事宜。会议持续了约5个小时。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等组织在天安门广场设立了物资联络站,并向全港市民紧急呼吁,尽快捐送各类物资,包括毛毯、睡袋、通讯器材、现金等。

晚7时许,吾尔开希、柴玲、王丹、王超华等以学生指挥部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在5月30日举行游行,把这次于4月15日开始的学运推向高潮,并宣布游行后撤出天安门广场,外地学生返回原地,等到6月20日人大会议召开时再组织游行集会。

下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京华人各界联合会及美国东部约20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访问学者约五百人,到中国驻美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中国政府镇压学生运动,要求立即解除戒严,召开全国人大会议,用民主法制解决中国的危机。

在美国西海岸旧金山,加州大学“爱华社”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共同组织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门前的示威游行。据悉,有五六所大学共四百多名中国留学生参加了此次示威游行。下午,旧金山侨界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门前举行了有四千多人参加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支持中国民主运动。这种规模的抗议声援活动在旧金山侨界是少见的。

下午,一千多名中国留学生、华侨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门前举行了示威活动。

全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主办,长达12小时的“民主歌声献中华”演唱会在香港快活谷跑马场举行。参与演唱的演艺界人士逾三百人,在场观众人数经常维持近30万,估计入场人数全日达50万人,筹得捐款总数超过1300万港币。参加演唱会的歌手除香港本地演艺界人员成龙、梅艳芳、汪明荃(全国人大代表)以外,定居大陆的侯德健,正在日本的台湾歌星邓丽君等也专程来港出席盛会。侯德健并带领全体演艺人员高歌一曲《龙的传人》。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