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北京工自联常委钱玉民、沈银汉、白东平及骨干成员刘强分别被捕。沈银汉在北京饭店附近的东长安街被便衣抓上警车时奋力挣扎,丢下两个笔记本,一名市民捡到笔记本,特意到广场学生指挥部报讯。

上午10时45分,北大等校学生、工自联常委韩东方、法律顾问李进进及一些成员,约4百多人到北京市公安局前静坐,要求释放被捕工人。双方经过谈判后仍未获得解决,群众越聚越多,包围公安局达7小时。部分学生及工人转往公安部及国家安全部静坐,等候答复。

新华社北京电:据北京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一支扰乱首都正常社会秩序的号称“飞虎队”的摩托车队组织已被摧垮,其中11名带头闹事分子已被公安机关拘留审查。这支摩托车队从5月15日开始在北京街头出现。这个车队少则几十辆,多则三、四百辆。

高达7米的“民主之神”塑像在纪念碑北侧安装完毕,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围观者。在“民主之神”像揭幕时,北高联一名负责人宣读了表明设立“民主之神”目的的《民主之神宣言》。

北京市天安门管理处发表声明说:天安门广场是我国举行政治性集会和迎宾活动的重要场所,是非常庄严肃穆的地方。现在有人把什么‘女神’像搭设在天安门广场,……我们坚决反对。我们相信,全国人民也会坚决反对的。

上午10时许,保卫广场指挥部在纪念碑台阶上召开有中外记者参加的消息发布会,宣布柴玲、王丹将回北大休息,广场由封从德、李录全权负责。李录代表指挥部讲话:“现在局面已到了一个紧急关头,学运发展处于一种非常悲哀的境地。”李录说:政府只有答应四项要求:撤销戒严令、撤回军队、保证不对参加这场运动的任何人进行秋后算账、实现新闻自由,我们才能与政府对话。今后,我们仍坚守广场,进行各种和平形式的斗争,同时,发动更广大的同学参加到这场运动中来。

北京各大院校普遍贴出了北高联的通知,要求“实行空校战略,离校回家搞宣传。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推进民主爱国运动”。据北京市教育部门初步统计,北京各高校已有约三分之一的学生离校。

中国铁道部负责人介绍,截止30日晚10时,外地进出京学生已超过40万人次。现在,进京学生大量减少,离京学生日逾2万。自戒严以来已有18万人次外地学生离京,仅29日就走了3万人。进京学生则锐减,29日约为188人,30日约为160人。

李鹏《六四日记》记载:上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游行示威集会法草案。没有通过这一草案,原因是该草案指导思想不对头。以强调维护公民权利为由,实际上对反党反社会主义这类活动采取放任自流。会议决定由公安部牵头进行修改,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再进行讨论。

李鹏《六四日记》记载:下午,王震同志握着手杖颤颤巍巍地来见我。他对当前局势很着急,他说要带领自己随身警卫人员到广场和动乱分子硬拼一场。王老精神虽可嘉,但这个办法行不通。

李鹏《六四日记》记载:晚上,我主持常委碰头会,北京市委提出组织百万工人大游行方案,以显示工人反对动乱,支持戒严,结束当前僵持的局面。李锡铭表示市委对组织这样一场游行有把握。但是我们都感到北京市没有这个把握,所以,没有对此建议作出决定。

广场学生指挥部决定对学生营地进行整顿,柴玲任命郭海峰为整顿总指挥。实际上,整顿方案及图纸,都是由香港学联赴京学生潘毅等人完成的。

在新华门外已静坐13天的30多名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表示会继续静坐,直至天安门广场的学生撤退为止。这批学生从本月16日始在新华门外静坐。其中一位学生代表表示,他们连日来的饮食主要靠市民和募捐捐款维持。

下午,江泽民从上海乘专机抵京。这次进京,对江泽民来说颇感突然,毫无思想准备。傍晚,江泽民分别受到陈云、李先念接见,得知将出任中共总书记。

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发起学生徒步赴京请愿活动,已有二百多名学生报名参加。南京各高校都已贴出通告,分头组织报名,六月一日上午九时在南京鼓楼广场集合出发。打算通过这次行动沿途宣传,把这次学生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外地大多数高校基本复课。各地高校赴京学生大部分已返校,但受空校运动影响,上海、天津、江苏等地一些高校在校学生开始减少。北高联派遣的“南下民主宣传团”继续在江苏、上海、湖北等一些地区的高校中活动。

山西太原仍有7所高校的千余名学生在五一广场集合后游行,呼喊“纪念五卅”等口号,抗议太原钢铁公司公安处逮捕参加游行的工人。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