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严部队的控制区域逐渐扩大。按照戒严部队指挥部部署,除了第38集团军,其他部队陆续撤出天安门广场区域,转往北京其他区域驻扎,设立戒严执勤点。

凌晨6点50分,武装押运的运粮车队回到天安门广场,饥肠辘辘的官兵见状兴奋不已,发出一阵阵欢呼声。中国官方资料称:“历史摄下了这个难忘的镜头。这时的天安门广场沸腾了,戒严部队指挥部负责人亲自迎接运粮队官兵,称赞他们又立了一次大功。

由于北京各界的抵制,粮店不供粮,菜场不供菜,银行不给钱,戒严部队供给困难。沈阳军区为了保证进京的39、40、64集团军的军需供给,紧急调集现金,用专机将一百万现金送到北京。

上午,39集团军115师345团3营车队行至建国门立交桥时,突遭来自左右建筑群的枪弹袭击。该营7连士兵臧立杰中弹身亡,另有三名士兵受伤。军人开枪射击,包围各国外交人员居住的外交公寓,外交公寓弹痕累累。

北大筹委会广播站仍在活动。18时许,广播了北高联和北大筹委会联名发出的《告全市人民书》,“邓小平、李鹏、杨尚昆反动政府镇压人民”,鼓动“全市人民罢工、罢市、罢课,同反动政府斗争到底“等等。

中国公安部宣布:“组织动乱和暴乱的高自联、 工自联为非法组织,这两个组织的头目要限期投案自首。”(公安部通缉21名学生领袖的通缉令于6月13日公开发布)

凌晨,清华大学学生在校内为悼念遇难学生而摆放的花圈、挽联等曾被校方悄悄收走,天亮后学生发现后提出抗议,经交涉要回一些,重新摆在原来的地方。清华大学学生为悼念死难同学在主楼设置了灵堂,该校有六名学生遇难。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在血腥大屠杀的第4天,至少又有四名北京市民无辜死于解放军的枪口之下。目前北京市内的驻军士兵的神经极度紧张,变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只要感觉到有什么动静,就胡乱开枪。

中央电视台相继播出《天安门广场清场纪实》、《暴乱真相》、《血与火的考验》等专题新闻片。这些专题新闻片颠倒了军人屠杀与民众抗暴的因果关系和时间先后,欺骗了一些观众。李鹏认为“收到较好的效果。”

上海。10时许,同济大学、华东师大、上海工业大学等校相继出现部分学生冲击学校礼堂、教学大楼,要求设立灵堂。华东化工学院、华东师大、上海交大、上海铁道医学院等校一些学生上街设置新的路障,使交通再次全面受阻。

湖北。9时许中国地质大学300余名学生在武昌东门十字路口拦截9辆公共汽车作为路障。10时许,中南财经大学等8所院校的400余名学生游行至大东门,举行追悼会,万余人围观。追悼会后,部分学生沿途将一些公共电汽车、卡车、面包车放置作路障。

武汉钢铁学院等校200余名学生在武汉钢铁公司周围设置多处路障,阻挡工人上班,当地公共交通和武大(冶)铁路运输中断。20时许,华中师大部分教师率学生1500余人在武汉工业学院、武汉工业大学、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学院之间游行。

安徽。合肥一些高校学生在市区多处设立广播站,传播“美国之音“有关北京屠杀的消息。中医学院百余名学生到合肥钢铁公司铁厂等处卧轨,使铁厂高炉的生产和安全受到威胁。

南京。河海大学等校400余名学生又上长江大桥公路桥,堵塞南北交通。南京大学等校1千余名学生到中央门铁路旱桥设置路障,堵塞南北铁路交通,91、303、375等次列车停运。

湖南长沙市内交通仍然堵塞,铁路疏通几小时后又被堵塞。

黑龙江。哈尔滨市内路障已大部被清除,仍有少数学生上街演讲。上午,哈尔滨轴承厂四百多名工人上街游行。下午,哈尔滨汽轮机厂等企业六百多名工人上街游行。七、八百名学生深入工厂鼓动工人游行、罢工。约五万多名工人无法正常上班。

山西。太原一些高校仍有大小字报出现。一张署名“太原市全体学生“的《紧急呼吁》称:“站起来,反对血腥镇压,与邓小平、李鹏反党集团进行斗争”,“全国动兵力,杀进北京城,消灭27,绞死李、邓、杨。快!快!快!”

杭州。由浙江大学学生发起的铁路卧轨事件进入第三天。在与浙江省副省长柴松岳等人现场谈判后,19时30分,卧轨学生撤离南星桥火车站。20时12分恢复通车。

匈牙利政府发表声明强调,“用武器和暴力同思想问题和政治立场作斗争是毫无意义和不能解决问题的”。“尊重基本人权是我们每个人的共同事业和国际义务,任何国家都不能把这看成是绝对的内政”。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格罗斯就六四事件发表声明,“我代表匈牙利党领导和全体党员坚定地宣布,我们强烈谴责暴力和兄弟之间的战争。这种方式同社会主义是不相容的。武装力量不是解决社会政治问题和权力斗争的手段。”

由于戒严部队向外交人员公寓开枪,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下令外交人员家属全部从北京撤离,125人离开中国。

法国外交部长罗朗.迪马在国民议会宣布:“法国将把驻中国的外交代表减少到必要的最低限度”,“任何访问都将中断”。

日本首相宇野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说:“在中国的日本人有8300人,今天已指示他们撤离。”“中国的情况令人忧虑。不能把枪口对准国民。”“要召见中国大使,正式转达政府的严厉见解。”下午,外务省事务次官村田约见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声明:“对于造成流血惨案的中国政府行为,从人道上来说是不能允许的。”戒严部队因向外交人员公寓开枪,三名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人员住宅遭枪击,日本驻中国大使中岛向中国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当天有1774名日本人离京。日本官房长官盐川宣布,“为了彻底保护在中国的日本人,已向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发出了避难劝告。”并表示实施两项政策:“一、通过红十字会提供药品等紧急援助;二、延长在日本的中国留学人员在日本的逗留日期。”

葡萄牙总理阿尼巴尔说:“我们对中国局势表示忧虑,决定派一名部长前往澳门安慰这块将于1990年归还中国领土上的居民。”

丹麦政府决定“取消对中国的援助款和出口贷款”,“取消援助款的建议是由外交大臣埃勒曼.延森提出的,已获议会批准”。丹麦议会外委会主席埃尔姆奎斯特说:“中国当局的暴行必须停止。只有当这个国家出现另外一种政治气候时,援助才能恢复。”丹麦对中国的援助款和贷款总计十亿丹麦克朗,约计一点五亿美元。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