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中国总理李克强携带夫人程虹前往澳大利亚访问,据报道,澳方政府送他的礼物,是一只可爱的袋鼠宝宝,海内外的媒体都刊出了新闻照片,他和澳大利亚的领导人都笑得开怀,毫无疑问,此次访问正值中澳建交45周年,时隔11年中国总理再次访澳,同时也是他就任总理后首次访澳,他喜悦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恰好在这一天,国内的腾讯网刊发一篇文章,题目是《10岁女孩成妈妈,背后故事令人心酸》,它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河南洛阳的一个真实故事,原本,我也很喜欢小动物,更看重他作为总理访问以袋鼠为象征物的国家,但怎么也笑不起来,看着李总理抚摸“袋鼠宝宝”笑容可掬的照片,我心里酸酸的,中国需要总理用心去摸的东西不少,但李克强摸错了地方。

国内媒体是这样报道的:3月19日,河南洛阳伊川县高山乡黄村,10岁的红红独自站在家中,目光呆滞,她知道妈妈再也回不来了,失去妈妈的痛苦没有打垮她,日子还要继续。红红说,自己不坚强的话,也并没有人给你帮助。她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懂事。红红现在上四年级,正是学知识的年龄,面对一边是学业,一边是需要照顾的兄妹,她很难顾及,她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未来,今生所走的路,如果没有知识的支撑,就很难跳出这个农村。原来,她的妈妈不幸病逝,这个才10岁的小女孩就成了妈妈,记者写道,她3岁时开始照顾病重母亲,现在,又要照顾三个兄妹的生活,10岁,本是享受父母关爱照顾的年龄,无奈的要挑起这付责任的重担。红红的爷爷奶奶早已不在,她们四人的生活以前都是靠妈妈打理,爸爸在外干建筑活养家,日子虽然艰难,但也有快乐。网友们留言: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由记者的描写和照片看,这不是小说,是一个摧人泪下的真实故事,偏偏又刊发在李总理外访时抚摸袋鼠的日子,我真想问:中国的孩子重要,还是外国的“袋鼠宝宝”重要?类似这样绝对贫困化的家庭有多少,类似这样可怜的孩子有多少,口口声声大讲“执政为民”的官员关爱在哪?对这样接近死亡边缘的惨剧,为什么政府那么漠视?难道这与总理李克强没有一点关系吗?我之所以批评李克强,还因为他在河南当过封疆大吏,从1998年至2004年,他在河南任职多年,从代省长干到省委书记兼人大主任,距今已13年,河南还有这样悲惨的家庭,要你这样的总理有什么用啊?你怎么好意思摸袋鼠宝宝而忽视了你自己国家的宝宝和未来?

这几天,配合李总理外访,海内外媒体大多一片赞扬声,不外乎是李总理能言善辩,英语也棒,有一家媒体是这样描述的:在大多数人印象中,“幽默”似乎是西方政治家的专利但在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午澳大利亚总理为李克强夫妇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中国总理的即席演讲刷新了现场上百名澳高级官员和参众两院议员的认知。在随后的会谈中,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参众两院的议长分别表示,李总理的即席演讲“充满幽默和智慧,我们都非常喜欢”。

可是,我不这样认为,一个口才好的人,未必表里如一,未必行动就好。作为国家总理,关键要在国民最危困的时候,勇敢地冲在第一线,这方面温家宝做得不错,汶川大地震就是明证,但李克强在天津大爆炸前后的表现,远不如女人刘延东,他给我的印象是胆怯怕死,虽然,他有一定的学问,还翻译出版过法学著作《法律的正当程序》,并推出所谓的“李克强经济学”,但2015年面对股市的“经济政变”,他被肖建华和徐翔等资本大鳄玩得像孙子似的,贪官的“钱袋子”,与政府和上市企业的“内鬼”,互相勾结,做空股市,把小股民的“血汗钱”一瞬间吞尽,这是一个漫长的酝酿过程,他自负地吹嘘改革的“红利”还没释放尽呢,上证综指于6月12日高达5178,19,他还一点没有察觉危机,你说,这样的“李克强经济学”不是花架子是什么?同样的,总理领导下的河南洛阳的官员,如此冷漠地对待一个10岁的女孩及家庭,他难道不应当首先自责吗?为何河南省洛阳的官员,不踏踏实实地为类似红红这样的小女孩排忧解难?为什么当官的家人没这么苦的?为什么,你欢笑着遗忘了你曾任职的地区的父老乡亲,却把温暖的手伸向了澳洲的“袋鼠宝宝”?

有媒体报道说,这场在澳大利亚议会大厦举行的欢迎午宴,菜品非常简单,只有一盘沙拉、一块烤鸡肉、一道甜品和一小块圆面包。而澳方对于菜品的安排,也被李克强即兴放进了自己的演讲。他说:“昨天我入住饭店的时候,桌上摆着一份《澳大利亚人》报纸,一篇报道我来访问的新闻,标题最后几个单词是‘for beef market’(为了牛肉市场)。”李总理说,“所以我刚才看菜单的时候就问侍者,今天有‘Beef’(牛肉)吗?他说没有,只有‘Chicken’(鸡肉)。”博得老外一片笑声,但假如人们知道上述的故事,谁还能笑得出来?在腾讯报道的下面还有一篇文章,讲得是有一个地区,孩子们的午餐就是一个玉米,我看到那张图片,真想哭。与此比较,牛肉和鸡肉,简单的菜品,对穷人家的孩子,也是可欲不可求的生活的奢望。不知道总理身边的人,有谁会把这些新闻给李克强看看,让他知道人民群众的生活是多么不易。

腾讯的报道还说,再过几天,红红的父亲将要外出去建筑工地打工,为她们四个孩子挣取生活费和学费。在姐弟四个中红红最大,看管弟妹的担子就只有落在她的身上了。最小的弟弟才一岁多,刚刚学会走路,妈妈在的时候,她很少抱起弟弟,都是妈妈带着这个苦盼来的儿子,寸步不离,生怕他有任何的闪失。这一细节的描述令人揪心。其实,在我看来,总理应当少出国,首先要把自家的事办好,像这样的困难户,对当地的官员来说,动动小手指,一句话就可以解决,比如,帮助红红的爸爸就近安排一个工作,难道洛阳没有建筑业吗?为何要舍近求远啊?当官的只知道拍上级领导的马屁,而不愿关心人民群众,假如李克强有个小孙子,有一点困难,洛阳的下级官员会如此冷漠吗?

那么,上述情况是个别的吗?报道说,2011年11月19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宣布,根据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适应中国扶贫开发转入新阶段的形势需要,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个标准比2009年1196元的标准提高了92%,对应的扶贫对象规模到今年年底约为1.28亿人,占农村户籍人口比例约为13.4%.

可见中国的现状,是多么严峻,无论怎样辩解,国家总理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肩负如此脱贫的重担,李克强的手,伸向“袋鼠宝宝”,是不是摸错了地方?不过,他不感到羞惭。还对老外的赞扬沾沾自喜呢。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肖顿对李克强说:“每场澳式橄榄球比赛中打得最好的球员叫‘现场最佳球员’。您就是今天午宴席上的‘最佳球员’!”我听了真的要吐了。

2017年3月24日于多伦多

《纵览中国》March 24,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