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周二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表达对高智晟的关注,帮助高智晟前往美国与家人团聚。耿和表示,高智晟的身体状况不佳,需要接受治疗。

0,,17911713_303,00

(德国之声中文网)维权律师高智晟在新疆沙雅监狱被关押三年后,今年八月获得释放,但目前仍被软禁在家。其家属和人权团体表示,高智晟在狱中受到身体及精神虐待。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周二在律师及人权组织的陪同下,在华盛顿国家记者俱乐部召开记者会,叙述高智晟离开沙雅监狱后以及过去在狱中的处境。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目前在美国获得政治庇护,并与儿女生活在旧金山。她在记者会上表示,高智晟的健康状况”十分令人担忧”。她透露丈夫严重缺乏营养,血糖过低而且出现胆囊肿。

耿和在介绍高智晟返家后的状况时说:”他身高是5英尺10寸(约合1.78米),原本的体重是175磅(79公斤),现在只有137磅(62公斤)。走路是深一脚、浅一脚,东摇西晃,像小儿麻痹症的病人。皮肤惨白没有血色,说话口齿不清楚,反应非常迟钝。 ”

耿和担心高智晟再遭受极端的迫害,甚至虐待致残致伤,也担心国际社会和媒体对高智晟的关注不足。她表示,”这是一个国家对个人的迫害,我们个人根本无能为力”。耿和因此呼吁媒体关注高智晟的状况,并希望”以美国政府为代表的国际社会力量发出正义的声音,这样才能对我的先生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耿和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公开表达对高智晟的关注。她透露自己在两天前曾与高智晟通话,高智晟表示非常希望能到美国与家人团聚,而且他的身体需要康复。

“高智晟所受迫害是中国人权状况缩影”

耿和对媒体说道,高智晟是一名在海内外都极具知名度的律师,他所遭受的迫害是中国普遍存在人权状况的缩影。”我在这里恳切地希望奥巴马总统和克里国务卿能公开表达对高智晟的关注,因为这是美国支持中国人权最坦率、最直接的方法。你们的声音不仅会给深处苦难的高智深以光明和鼓舞,也会给国内渴望自由、渴望人权的中国人民以光明和鼓舞。”

0,,15640893_404,00

维权律师高智晟八月获释后受到软禁

致力于为政治犯及良心犯发声的美国人权组织”现在自由”(Freedom Now)的律师根泽(Jared Genser)表示,高智晟的家属在美国获得政治庇护,这使”美国负有提供实质帮助并且实现(高智晟)家庭团聚的特殊责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八月曾经表示,美国已在公开场合及私下向中国高层官员提及高智晟案,并且将会继续努力。美方呼吁北京允许高智晟自由出行并且与家人团聚。

高智晟因代理宗教自由及法轮功案件知名。他还曾为地下教会以及陷入土地纠纷的农民等弱势群体辩护。2006年8月,高智晟被拘押并被吊销律师执照,同年12月,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其三年徒刑,缓刑五年。

2009年2月,当局将高智晟从家中带走,直至2010年月4月,在国际压力下,中国当局允许高智晟短暂露面并接受美联社的采访,其后再次失踪。2011年12月,中国官媒新华社发布消息,高智晟”因多次严重违反缓刑考验期的规定”而被取消缓刑收监。

来源:路透社 编译:张筠青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