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0,,17911713_303,002014年9月9日,中国知名人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在美国举行记者会,公开呼吁国际社会及美国政府的支持,以争取高智晟尽快来美就医。(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摄)
Photo: RFA

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周二(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记者会,呼吁国际社会及美国政府支持,以争取高智晟尽快赴美就医。耿和表示,高智晟在狱中严重营养不良,导致牙齿和身体状况非常差。她又透露,高智晟获释后仍然受到当局严密监控。(潘加晴报道)

耿和在记者会上表示,高智晟过去多年一直被单独关押在黑暗、封闭的监舍内。狱方每天只给高智晟提供一个馒头和一碗水煮白菜,导致他出狱时体重下降严重。

她说:高智晟刚回到家的情况是这样的,他原本的体重是175磅,现在只有137磅,走路时深一脚、浅一脚,东摇西晃;皮肤惨白,没有一点血色;说话口齿不清,反应非常迟钝。

耿和说,由于在狱中严重营养不良,目前,高智晟的12颗牙齿都出现了松动和牙神经裸露,导致他每天疼痛难忍,只能够吃一些婴儿食品。她又透露,高智晟8月7日获释后,在新疆乌鲁木齐其父家中休养,但仍然受到当局严密监控。

她说:8月7日高智晟回到家,这个家却变成了另一种监狱。公安局现在每天上、下午两次到家拜访他,每次两、三个小时不走,家人都无法正常工作、生活。高智晟甚至对警察说,“你们天天拜访成为你们的工作,我和我的家人没办法工作、生活。你把我送到监狱去吧”。

耿和还披露,高智晟在被关进新疆沙雅监狱前的所谓缓刑期间,曾被中国当局强制失踪了6次,其中最长的一次失踪长达20个月。在这20个月中,高智晟被关押在中国军方某部队地下室内,其所遭受的酷刑,甚至超过了高智晟在《黑夜、黑头套、黑帮绑架》中的描述。

目前,和孩子一起通过避难身份居住在美国的耿和,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克里公开表达关注,并希望高智晟能够到美国与家人团聚。

本台曾致电已返回陕西榆林老家的高智晟哥哥高智义,他疑因受到压力,都不愿多说高智晟的情况。

记者:你还在新疆吗?
高智义:我回来了。
记者:现在家人的情况如何?还被监控?
高智义:不知道。跟你说我已回到老家啦,谢谢﹗就跟你说到这里。
记者:(高智晟)他身体状况怎样?
高智义:现在我不知道他怎样,就跟你说到这里。

北京异见人士胡佳对本台表示,高智义反覆对他说,作为家人受到很大压力。他现在也无法与高智晟通电话,其家人也未能告诉其新疆住址,这已说明高智晟家人所承受的压力有多大。

胡佳说,家人原本打算让高智晟在乌鲁木齐住一段时间,治好他坏掉的牙齿,但当地的医疗设备不完善,现在争取回榆林老家治病,但最终的目的地是要返回北京。

他说:(我们)主要争取对象是让他回到北京,高智晟律师全家在北京有一套房子,在他被捕、在公众视野中消失,也是从那里消失的,所以说他是完全有权利回到北京来。在北京,我们一方面会给他找最好的医疗治疗牙齿,同时,我们也知道能够让他到美国的这个过程,会是非常艰巨和漫长,但你必须要回到北京来,才能跟国际社会进行接触,才能有争取这个状态(到美国的机会)。

胡佳又说,他们为高智晟争取前往美国的自由,但这个自由不是流亡海外或回不来的自由,而是有尊严的、随时可回到中国的自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