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两国足球队23日在长沙的一场比赛竟出了一些场外的故事,最奇葩的是赛前的夜晚,有人在韩国队下榻的酒店外每隔10分钟就去放一阵鞭炮。只听说英国“足球流氓” 厉害,未闻涉外球赛中有中国“足球流氓”,这次长了见识。长见识是看到了中国“足球流氓” 的两大特色:(1)有政治色彩;(2)官民结合。

中国足球在亚州也就是二流水平,球迷们将气一贯是撒向不争气的中国队。这次比赛为何风向变了,干此下三滥的活?原因简单,谁让韩国队在中国关闭韩企业、抵制韩货、减少赴韩游、不看“韩流”文艺之际到长沙一游呢?撞上了反韩的政治枪口,球员们冤不冤?

别国“足球流氓” 发泄的是私愤,与政府是对立的。中国“足球流氓”发泄的是“公愤” ,背后有官方的影子。饭店外半夜放鞭炮的阴招就是央视足球评论员刘嘉远在赛前的网络直播中提出的,“让他们睡不了觉”。赛后网上响起一片让刘嘉远辞职的呼声,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坐不住了。他25日发题为《“舆论流氓”像“足球流氓” 一样讨厌》一文,文中自创“舆论流氓” 一词扣在批评者头上。单文说刘嘉远的话“欠考虑”,“刘嘉远表示他那样说话是开玩笑,情况可能的确如此” 。反过来单文把批评者骂为“舆论流氓”、“畸形心理” “歇斯底里” ,上纲上线为“逆向种族主义”。这个以煽动“爱国主义” “国家主义” “种族主义” 闻名的党喉舌也是玩弄文字的高手,一个“逆向”就能回击所有批评。这次又让我们见识了一回。

2017 / 3 / 26北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