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春自由先锋奖公告

姚文田

我们满怀思念与崇敬,将第九届北京之春自由先锋奖授予姚文田先生。

姚文田先生是一名退休工程师,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姚文田先生就在香港负责纸质版《北京之春》杂志的发行。2006年,姚文田先生又在香港创办了独立出版社《晨钟书局》,出版了大量被中共视为“敏感”的时政书籍,其中,单单是为独立中文笔会及其会员就出版了21本。姚文田先生和一些靠卖政治八卦书图利的书商不同,他办出版社是为了帮人表达政治异见,是为了践行出版自由的理念。姚文田先生出书只看品质,只收取最起码的出版费用,自己忙里忙外,长期超时工作,不求赚钱,不惜蚀本,热情不减,初心不变。2013年10月27日,姚先生因准备出版余杰新书《中国教父习近平》,被中共安全部门诱骗到深圳拘捕,其后被深圳市中级法院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十年徒刑,至今已在狱中度过三年半。姚文田先生入狱时已经72岁,原本就有心脏病,入狱后五度病发昏迷,转到东莞监狱医院后证实,姚先生患有慢性心房纤颤、骶管小囊肿、前列腺增生症等疾病。家属多次请求保外就医,但至今仍未获准。

姚文田先生是践行出版自由、作出重大贡献而付出巨大牺牲的英雄。对姚先生的重判与监禁是彻头彻尾的政治迫害,也是对香港一国两制的粗暴践踏。

为了表彰姚文田先生对中国自由民主事业的杰出贡献,北京之春杂志社决定将2016年(第九届)北京之春自由先锋奖授予姚文田先生。颁奖礼将择日举行。

北京之春自由先锋奖每年评定一次,颁发给海内外为中国的民主、自由、人权、法治做出卓越贡献的各界人士,在每年适当的时间向获奖者颁发奖牌和相应的奖金。第一届到第八届自由先锋奖得主分别是:杨建利、郭飞雄、冯正虎、秦永敏、陈子明、吴仁华、李海、胡俊雄。

北京之春杂志社
2017年3月27日于纽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