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

秘书处

一. 引言

独立中文笔会献身于全世界中文文学工作者——包括写作者、新闻工作者、翻译者、研究者和出版者——的言论自由,尤其致力于在中国弘扬和捍卫的写作和出版自由,以及信息的自由流通,深切关注作为民主与人权基础的公民社会和开放话语的状态。

2016年,笔会观察到中国当局对言论与写作自由的控制不断加强,表达自由状况持续恶化, 一方面,中国宪法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另一方面,当局号召媒体增加“正能量”、高唱“主旋律”,从立法与“执法”多个层面,加强对言论自由的压制。

2016年,中国当局通过两项法律《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和《网络安全法》,该两法并将于2017年施行,将对言论表达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在国内,政府为控制新闻,持续地对媒体下达详尽指示,对公民发表意见进行审查,大规模封杀互联网交流群组,对因和平表达观点或与其他公民分享信息者进行威胁、抓捕与判处刑罚;当局甚至把“执法”之手伸向香港和周边国家,跨境抓捕香港书商。在香港等地区引起广泛的寒蝉效应。2016年中国当局动用公权力打压言论自由的案例包括但不限于:

居住新疆的河南维权人士张海涛,于1月15日被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为境外提供情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两罪合并执行十九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十二万人民币;

本会11位荣誉会员唐荆陵、袁朝阳、王清营、谢文飞、王默、张圣雨、梁勤辉、圣观法师、黄静怡(女)、黄文勋、孙峰,因行使言论自由等权利,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共计41年6个月;本会会员秦永敏先生,自2015年年初遭强迫失踪,大半年后才传出消息:其已被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2016年6月17日被武汉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提起公诉,其妻赵素利被失踪至今;同日,本会会员吕耿松、陈树庆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判处十一年和十年六个月重刑,后虽经上诉,仍维持原重判;本会会员胡石根,8月3日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5年;本会女会员刘艳丽,因表达意见于9月底被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加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11月2日被正式批捕;11月17日晚,本会会员、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被湖北省随州市公安局警察带走,据闻于12月23日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批捕,其家属也遭当局施压。

“非法经营罪”等经济罪名继续被滥用以侵犯出版自由,打压民间出版人、编辑和作者,包括本会3位荣誉王健民(美籍香港永久居民)、呙中校(香港永久居民)、刘海涛于2016年7月26日被判刑共9年6个月,湖北省红安县作家熊飞骏于12月8日被拘留(2017年1月13日获取保候审释放)。

本会荣誉会长、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博士已被监禁八年,他的妻子刘霞也遭株连,在被软禁在家与世隔绝长达数年后,至今仍遭当局严密监视,被限制与外界接触。

由上可见:中国当局所为,仍与广大民众的期望背道而驰,中国的言论自由和人权状况仍极为严峻,文字狱依然肆虐成灾。

尽管国内环境日趋恶化,本会在2016年仍根据原年度计划进行了大量工作,举办了一系列活动。

2016年1月22日至2月9日,在笔会网络社区召开第七届会员大会。根据大会通过的议程,大会召开了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理事会提交大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根据章程改选了理事会,并选举廖天琪再任会长。

第七届理事会依照章程规定,分别于2016年2月、3月、6月、10月举行了四次理事会会议,通过了相关决议,部署相关工作。笔会的工作与活动有序开展,颇有成效。

二、相关工作与活动

一)廖天琪女士以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身份,参加了4月下旬在台北举行的国际汉藏会议,并发表论文。

二)“六四”27周年,独立中文笔会与多家组织共同发布《致中国人大、政协和国务院的公开信》,公开信要求中共顺应民主自由人权的世界潮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党禁报禁,保障言论和新闻自由;停止迫害持不同政见者,停止社会上和监狱劳改场所的一切虐待和酷刑,严惩非法施暴的警察和城管,保障宪法赋予人民的基本权利。

三)应日内瓦藏人组织的邀请,会长廖天琪女士,于6月20日在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2届会议。作为主讲嘉宾,廖天琪女士讲述包括藏区及其他少数族裔地区在内的中国人权状况,并向国际社会和国际机构提出立即无条件释放一切政治犯、良心犯等建议和呼吁。

四)2016年9月14日至17日,会长廖天琪女士参加柏林文学节以及欧洲中国学社研讨会等两个与中国相关的重要活动。第一个活动是柏林国际文学节(Internationales Literaturfestival Berlin),这是柏林市从2001年开始启动的每年度的文学盛事,邀请世界各地的文学家和文化人来共襄盛举。今年其中一个压轴戏节目的主题是“空了8年的椅子”,介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刘霞夫妇的思想和作品;第二个活动是欧洲中国学社主办的研讨会“从思想文化上解构专制体制”,重点探讨“德国现实中国梦”这个议题。

五)举办2016年笔会年度活动: “文革五十周年暨香港言论自由研讨会”

“文革五十周年暨香港言论自由研讨会” 9月24日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由独立中文笔会主办,《民主中国》杂志和香港城市大学“当代中国研究计划”协办。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世界各地的笔会会员四十多人出席了会议。会中并颁发2015年第六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和第3届“青年写作者征文奖”。2015年“刘晓波写作勇气奖”获奖人为:巴林著名人权活动家、博客作者阿勒辛加斯博士(Dr.Abduljalil AlSingace)和中国著名维权律师、笔会荣誉会员浦志强。本次研讨会特邀郑宇硕、刘慧卿、麦燕庭、蔡楚、蔡崇国、蔡咏梅等知名学者和作家为主讲人。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女士、副会长齐家贞女士等到会主持。廖天琪开幕辞《风雨如晦,君子不息》中提到,“我们绝对不向权力低头,在专制机器磨刀霍霍之际,我们的写作同仁依然保持自己的尊严和责任心,一只笔的力量胜过子弹钢炮,因为这只笔包含了我们的理想、人格、情感、审美和希望,这种精神和价值是与宇宙共生,不能被任何人世间的力量所剥夺的。”来自中国大陆的会员,亦就当前中国因言获罪的严峻现状,进行深入探讨。

六)9月25日-10月2日,国际笔会第82届代表大会在西班牙加利西亚古老小城奥伦塞(Ourense)的文化中心举行,东道主为加利西亚笔会。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副会长齐家贞,常务秘书兼狱中作家委员会协调人肖国珍,狱中作家委员会委员蔡咏梅,发行和翻译委员会委员唐肆啼(Stephen Thompson)五位代表参会。廖天琪、蔡咏梅在大会上分别做了专题报告,讲述了中国国内和香港言论自由受到压制的严峻情势;在各委员会和地区性的分组讨论中,肖国珍和齐家贞发言,提出如何改善性别歧视问题的建设性意见。代表们并代表独立中文笔会向国际笔会提交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言论自由的议案。

七)独立中文笔会2016年“狱中作家日”(11月15日),决定授予胡石根和马赫瓦什·萨比特2016年“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同时批准增加张海涛、雪江(藏人)、卢昱宇、黄文勋、李婷玉(女)、王喻平为本会重点营救的荣誉会员,并上报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重申,言论自由包括写作自由和出版自由是所有人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本会将继续为恢复所有系狱写作者的自由不懈努力。

八)12月9日,柏林的Hohenschoenhausen(原东德国家安全局监狱)纪念馆举行了纪念刘晓波的“空椅子”及中国人权报告会,此次活动由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女士与监狱纪念馆协商筹办,中国著名流亡作家廖亦武参加了报告会。廖天琪会长说,举办这样活动的初衷,在原东德国家安全局的监狱纪念馆举行这样的活动,本身就是一种象征,一种警醒,一种呐喊……让我们这些自由人别忘了刘晓波,别忘了身陷中国囹圄的王炳章、伊力哈木等一切政治犯,别忘了眼下中国人权状况的每况愈下,别忘了我们这些人的责任和初衷。廖亦武说,中国的六四事件过去了二十多年,许多事,许多人,随着时间被世人淡忘、遗失……但我们这些作家,我们这些自由人,有责任去回忆,去记录六四事件的人和事,通过民主国家,通过你们,通过年轻人去传播,去呼吁……中国的民主化之路非常艰辛,我们虽然没有哈维尔,没有曼德拉,但还是有我们这些人,应该从我们每一个自身做起,中国的人权,中国的民主,中国的未来还是有希望的。

九)国际人权日系列活动:
1,德国坎姆普市数百学生及社会人士给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发出联署信,要求在2016年12月10日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上,为2010年得主刘晓波博士放置一把空椅子,正如2010年的同一天,刘晓波缺席颁奖典礼时所做的一样。联署信由德国坎姆普市的莱茵玛斯职业高校(Rhein-Maas Berufskolleg,Kempen)教师罗兰·库勒(Roland Kuehne)先生提议发起,得到居住德国的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女士的支持,共同推动这项签名活动,征集到约350多名德国师生和社会人士的联署。这些签名的德文信原件已于日前邮寄给位于奥斯陆的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廖天琪用德语发表世界人权日演讲《你们的心是热的》。

2,会长廖天琪参加慕尼黑声援伊力哈木会议。廖天琪在会议上强调:中国的政治犯和良心犯往往刑期很长,并在狱中备受折磨,且有生命危险。笔会的荣誉会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判刑11年,至今尚在锦州监狱,他有免於酷刑和迫害的待遇,因为他名声在外,但是被关押13年的西藏活佛丹增得勒仁波切却最近死于狱中,民运活动家彭明也于数周前卒死狱中,笔会会员张建红于2010年年底病危时被赶出监狱,不久死亡。对民族问题、地缘政治、经济问题有独到见解且立场温和的依力哈木因言获罪,被中国当局指控为分裂国家罪,判了无期徒刑,在新疆服刑。他的处境是危险的,我们有理由为他的生命担忧。国际上必须大力呼吁和声援才能为他增加安全系数。

3,独立中文笔会参加香港国际人权日2016嘉年华。2016年12月10日下午,“免于恐惧的自由——国际人权日2016”嘉年华在香港铜锣湾崇光百货附近骆克道行人专用区举行。独立中文笔会理事兼香港办公室主任张永攀、女委协调人蔡咏梅代表独立中文笔会参加了嘉年华,并在活动场地设立了独立中文笔会摊位。本年度的国际人权日以“免于恐惧的自由”为主题,号召各团体勇于发声,讲出真相、对抗恐惧。独立中文笔会认为,本会会员普遍面临因言获罪的恐惧,前会长刘晓波因为《零八宪章》获刑11年、荣誉会员张海涛因为网上发言被判19年以及其他越来越多的案例说明,中国当局对言论自由的打压越发严重。独立中文笔会呼吁大众以“拒绝沉默,勇于讲出真相,声援因言获罪的言说者和写作者”的方式来对抗恐惧。独立中文笔会制作了一些印有因言获罪者漫画头像和简介的书籤在嘉年华上派发,吸引了不少行人和内地游客前来询问、取阅。不少香港市民在铜锣湾书店事件后都很关心内地的人权状况,对一些敢于践行言论自由的写作者十分敬佩。一些内地的游客也来到独立中文笔会摊位前,了解一些狱中作家的情况,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他们的支持。铜锣湾书店事件中敢于破除恐惧、勇于发声的林荣基先生也来到独立中文笔会的摊位前表示支持。

4,独立中文笔会发布国际笔会世界人权日关于中国的声明、国际笔会世界人权日重吁中国的紧急行动通报中文版。

十)2016年12月31日,独立中文笔会发布《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独立中文笔会致中国狱中作家的新年问候》,文中提到:言论自由包括写作和出版自由是所有人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文字狱无法囚禁人的良知。在新的一年里,独立中文笔会全体同仁将一如既往,为早日终结当代文字狱,为尽快恢复文字狱囚徒的人身自由,为争取国人普世言论自由权利不懈努力。

笔会管理和秘书处工作

本会继续致力于加强其管理功能和操作,以建立更有序和有效的组织结构,并通过理事会和秘书处完成了以下管理项目和活动:

一)会务计划和报告:主要有2015年工作通报,2016-2017相关财政年度计划及预算报告,香港会务计划,给美国民主基金会(NED)的NED 的延长合同/申请和合同报告,NED审计通知已经审核接受了我们提交的2015年度最后一个季度(7-9月)的财务结算报告的全部支出凭证,批准了笔会的申请——延长半年到2016年3月底,完成上届所剩下该资金的项目及其余款。

二)秘书处其它工作

1,完成2015年全年工作通报,相关 NED项目总结评估报告和总结算财务报告。

2,完成并提交2016年7月-2017年6月工作计划和预算报告。

3,和各工作委员会共同在香港举行笔会年度颁奖暨讨论会活动。

4,完成各种会议计划、提案、提名、通知、报道、公报、通报、声明等(包括起草和翻译),并在理事会通过后,发给会员、国际笔会和其它相关机构。

5,经理事会授权,开通了新帐户。

6,完成了在美国注册局2016年度注册及与此相关的各种变更(会长、理事会组成等)。

7,完成向美国税务机关报税。

8,完成会长与秘书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自由写作和文学交流委员会工作

一)3月,理事会决定将《自由写作》网刊由自由写作与文学交流委员会管理,由自委主任一平任《自由写作》网刊主编,怀昭任《自由写作》网刊执行编辑。网刊编辑部发出征稿启事,计划从4月起开始刊登新稿。2015年自由写作奖、林昭纪念奖和写作资助项目的评奖工作,2016年2月,自委开始进行评奖的准备工作。5月,2015年度二奖一项目自委会完成初评并将结果报告理事会。

二)和秘书处等共同在香港举行笔会年度颁奖暨讨论会活动。

三)启动2016年自由写作奖、林昭纪念奖和国内会员写作资助提名活动;启动文革50周年专题征稿。

四)接办《自由写作》会刊。

狱中作家委员会工作

一)起草并发表中国大陆因言获罪者的各种抗议声明,追踪案件信息、推动救援活动。

二)继续关注国内言论自由个案,收集相关资料、信息,补充和更新狱中作家名单。到2016年12月31日,共有230位狱中作家的信息资料,包括个人背景,个案历史和现状等。

三)和秘书处等共同在香港举行笔会年度颁奖暨讨论会活动。

四)向狱中作家(或获释后处于剥夺政治权利期间)及家庭提供资助,如提供救助款给被判19年徒刑的新疆张海涛。

五)启动2016年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活动。

六)继续联络国际笔会和其它笔会、团体和海外媒体关注以上案件和其他个案,翻译、转发相关声明、呼吁书和新闻报导。

狱中作家资料库:每月以中、英两种文字更新1-3次,以电子版发送和公布在狱委的网页<https://www.chinesepen.org/blog/topics/category/wipc/wip-info >上。

荣誉会员和狱中作家奖:

6月23日,发布通告,征求2016年度“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提名;2016年9月24日,在香港城市大学,独立中文笔会举办“文革50周年暨香港言论自由研讨会”,会长廖天琪主持,向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以及巴林人权活动家、博客作者阿勒辛加斯,颁发第六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表彰2人长期以来,为争取言论自由等权利的坚持和努力,以及身处监禁中的写作勇气。

除以上已报告的活动外,主要还起草以下文稿:
关于会员胡石根、荣誉会员王宇等被正式逮捕的抗议声明
关于会员桂民海被加罪再审的抗议声明
关于荣誉会员谢文飞、圣观法师等六人等被判刑的抗议声明
关于郭飞雄身体健康权受侵害的抗议声明
关于荣誉会员赵威女士传遭虐待的严正声明
关于会员赵常青、张宝成、梁太平等因涉六四纪念被刑拘的抗议声明
关于会员陈树庆、吕耿松被判重刑的抗议声明
关于会员秦永敏被起诉的抗议声明
关于会员胡石根等被判重刑的抗议声明
关于会员刘艳丽被刑拘的声明
关于会员刘飞跃被强迫失踪的抗议声明
关于会员吕耿松、陈树庆和荣誉会员张海涛二审维持重判等抗议声明
独立中文笔会致中国狱中作家的新年问候

翻译、转发以下文稿: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谴责对资深记者高瑜的持续骚扰的紧急行动通报
国际笔会世界人权日关于中国的声明
国际笔会世界人权日重吁中国的紧急行动通报

文宣活动:
与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等多家媒体保持工作联系,发布笔会新闻。

发行和翻译委员会工作


一)续办《自由之笔》英文翻译季刊。

二)和秘书处等共同在香港举行笔会年度颁奖暨讨论会活动、香港会议场刊。

三)参加国际笔会翻译和语言权利委员会年会。

四)发翻委并协助秘书处翻译会员大会新闻公报和国际笔会的新闻稿等,包括协助编辑发行香港活动的会议文集丶海报等文本,发行网站英文网页,狱委的中英翻译。

网络工作委员会工作

一)继续管理笔会各网站;

二)继续管理笔会各论坛社区。

笔会新网站与其它24个海外知名同类网站的比较表

序号

网站

域名

排名(20161231)

1

北京之春

beijingspring.com

63,569

2

开放

open.com.hk

75,217

3

参与

canyu.org

79,428

4

纵览中国

chinainperspective.com

90,959

5

民主中国

minzhuzhongguo.org

96,718

6

争鸣/动向

chengmingmag.com

131,210

7

黄花岗

huanghuagang.org

131,503

8

中国人权

hrichina.org

149,619

9

笔会

chinesepen.org

174,779

10

六四天网

64tianwang.com

255,361

11

维权网博客

wqw2010.blogspot.com

320,511

12

六四档案

64memo.com

386,955

13

零八宪章博客

08charterbbs.blogspot.com

657,775

14

天安门母亲

tiananmenmother.org

663,019

15

新公民运动

xgmyd.com

736,036

16

劳改基金会

laogai.org

856,176

17

中国劳工观察

chinalaborwatch.org

946,350

18

民生观察

msguancha.com

955,554

19

零八宪章网站

2008xianzhang.info

976,693

20

新世纪

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

1,609,238

21

权利运动

hrcchina.org

2,363,156

22

支联会

alliance.org.hk

3,789,265

23

前笔会域名*

penchinese.org

3,856,979

24

公民议报

yibaochina.com

4,588,211

25

公民力量

initiativesforchina.org

8,716,663

*2015年4月26日脱离本会管理。

 

互联网社区:本会目前十四个Google社区:发翻委社区、网委社区、青委社区、辞典编委、章规小组和女委社区各一个,会员社区、理事会社区、秘书处社区和狱委社区各两个。会员社区不但为本会内部日常交流提供了方便,而且使本会得以在互联网上召开会员大会。理事会、秘书处和狱委、发翻委、网委、青委、辞典编辑委员会和章规小组召开会议或日常讨论,都在社区顺利举行。

协助秘书处:对外公布笔会文告和消息,向会员群发笔会文件和通知等。

青年委员会工作

和秘书处等共同在香港举行笔会年度颁奖暨讨论会活动。

完成了 2015年度“青年写作者”征文奖评选工作。

6月29日,青委公布了2015年青年征文奖评选结果,获奖人为宣晓良、天晴朗、曾金燕。

9月4日,启动2016年独立中文笔会“青年写作者”征文比赛活动, 征文面向所有35周岁以下、用中文写作的青年人。

财务工作

为保证资金安全,经理事会授权,开通银行新帐号,其中包括两个分帐户——NED GRANT, NON-NED GRANT。保护了笔会资金。

管理帐务。严格按笔会规则办理财务工作,严格控制支出,账目清楚。

清理积欠。支付完毕欠付的劳务费、稿费。

组织事务

会员人数及变动:

积极联系有意向申请入会者,为他们提供所需要的个性化服务。

2016年批准新会员入会8人,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计有会员335人,包括国内会员(不含港澳台)192人,海外会员(含港澳台)143人。

系狱会员名单:

1. 杨同彦(笔名杨天水)——网络作家,自2005年12月23日起因“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将系狱12年;

2. 刘晓波——作家,前任会长和现荣誉会长,自2008年12月8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以“监视居住”至今关押,2009年6月23日被正式逮捕,12月25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3. 朱虞夫——网络作家,自2011年3月23日起因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罪名将系狱7年;

4. 吕耿松——网络作家,2014年5月12日遭杭州市国保人员抄家、传唤、羁押, 7月7日被刑事拘留,8月13日日被杭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 逮捕,至今关押。2016年6月17日,被判处十一年有期徒刑。

5. 陈树庆——网络作家,自2014年9月11日被杭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 刑事拘留,10月17日被正式逮捕。2016年6月17日,被判处十年六个月有期徒刑。

6. 秦永敏——网络作家,自2015年1月起与外界失联,一直下落不明;2015年8月26日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或秘密拘押。2016年6月17日被武汉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提起公诉。

7. 胡石根——基督徒民运人士,2015年7月11日被刑拘,8月7日被转为监视居住,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寻衅滋事罪。2016年8月3日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5年。

8. 桂民海——瑞典籍华裔作家、出版人,2015年10月17日离开在泰国的公寓后失踪,泰国官方并无其出境记录。2016年1月17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报道:桂民海于2004年8月被当地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 2006年8月,法院裁定撤销对桂缓刑两年执行部分,收监执行原判有期徒刑两年。2016年2月底,中国内地和香港多家媒体报道:内地公安机关称,桂民海在收监期间,被发现另涉嫌非法经营罪——2014年10月份以来,铜锣湾书店就向内地380名购书人邮寄4000多册违禁书籍,销售范围涉及28个省市自治区,涉嫌触犯内地刑法。

9. 刘艳丽——网络作家,因表达意见于9月底被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加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11月2日被正式批捕。

10. 刘飞跃——网络作家、民生观察负责人,11月17日晚,被湖北省随州市公安局警察带走,据闻于12月23日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批捕,其家属也遭当局施压。

 

附件:独立中文笔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名单

一)理事会(选任负责人,2016年2月-2018年2月)

会长:廖天琪(女,德国)

第一副会长:齐家贞(女,澳洲)

第二副会长:李海(北京)

理事:赵达功(广东)、杜导斌(湖北)、刘荻(女,北京)、一平(美国)、李化平(湖南)、张永攀(香港)

候补理事:王进忠(日本)、阿钟(上海/美国)

二)理事会下属小组

1, 筹款募捐小组

协调人:廖天琪(女,德国)
成员:齐家贞(女,澳洲),一平(美国),陈标(澳洲),肖国珍(女,美国),张永攀(香港)

2,财务监事小组

协调人(财务监督理事):一平(美国)
成员:张永攀(香港),华泽(女,美国)

3,章程规则小组

协调人:李海(北京)

协调人助理:司鹏程(美国)
成员:肖国珍(女,美国),滕彪(美国),李进进(美国),张裕(瑞典)

二,秘书处和各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1,秘书处

秘书长:赵达功(广东)

副秘书长(国内):王金波(北京)

副秘书长(海外):陈标(澳洲)

常务秘书(组织、新闻、会员权益、文书、档案、财务、出纳):肖国珍(女,美国)

会计/簿记:张裕(瑞典)

国内出纳:李金芳(女,河北)

法律顾问:李进进(美国)

香港办公室:

主任:张永攀

秘书:心语(女)

会计:蔡咏梅(女)

出纳:武宜三

2,狱中作家委员会

主任: 杜导斌 (湖北)

协调人:肖国珍(女,美国)

委员:赵达功(深圳),齐家贞(女,澳洲),张裕(瑞典),小乔(女,上海),武宜三(香港),王进忠(日本),孙越(俄国),潘永忠(德国), 王金波(北京),司鹏程(美国),心语(女,香港),邹幸彤(女,香港),蔡咏梅(女,香港),蔡淑芳(女,香港),宋永毅(美国),胡平(美国),一平(美国),蔡楚(美国),孙立勇(澳洲),张永攀(香港),杨子立(北京),华泽(女,美国)法律顾问:滕彪(美国),刘正清(广东)。

3,自由写作和文学交流委员会

主任:一平(美国)

代理协调人:陈标(澳洲)

委员:齐家贞(女,澳洲),雪迪(美国),杨炼(英国),刘怀昭(女,香港),汪建辉(四川),吴非(上海),李亚东(四川),胡平(美国)

4,发行和翻译委员会

主任(发行人):廖天琪(女,德国)

协调人:张裕(瑞典)

委员:陈标(英文翻译季刊主编,澳洲),杨炼(英国),蔡咏梅(女,香港),齐家贞(女,澳洲),唐肆啼(广东),李丹(北京),麻生晴一郎(日本),王进忠(日本),孙越(俄国),汪建辉(四川),雪迪(美国),周一云(女,丹麦语,英语,丹麦),邹幸彤(女,英语,香港),心语(女,韩语,香港),吴非(上海),李亚东(四川),胡平(美国)

5,网络工作委员会

主任:刘荻(女,北京)

协调人:吴乐宝(澳洲)

委员:张永攀(香港),王金波(北京),张裕(瑞典),陈标(澳洲),古川(美国),杨子立(北京),司鹏程(美国),刘淼(湖南),侯文豹(安徽),尾生(湖南)。

6,青年委员会

主任:张永攀(香港)

协调人:张起(重庆)

委员:刘荻(女,北京),刘淼(湖南),吴乐宝(澳洲),李日飞(北京),司鹏程(美国),约拿(澳洲),李对龙(山东),尾生(湖南)。

顾问:王金波(北京), 杨子立(北京)。

(独立中文笔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2017年3月11日通过)

作者 editor

在 “独立中文笔会2016年度工作通报” 有 1 条评论
  1. 独立中文笔会的重心可以放到自由写作的层面,尽量避免成为一个政治操纵工具,不然笔会和其它维权组织没有什么差别了。你们最近两年在鼓励国内的自由写作,独立创作上做了哪些事情呢,这些在报告中应该好好提一下。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