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ncn-20170403000329953-0403_05411_001_01p

台湾有不少以掀起台湾文化、少数民族、女权主义等为主题的咖啡店和独立书店。

每次访问台湾,我就感到市民的生活充满著活力。例如,台湾大学附近有不少以掀起台湾文化、少数民族、女权主义、与东南亚文化交流等为主题的咖啡店和独立书店。不仅在台北,而且在彰化、嘉义等城市,不少独立书店掀起本地独特文化。台湾这些文化活动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1990年代之前,日本也有很多独立书店,但目前很少。实际上现在也有不少日本人,尤其年轻人还希望从事这类的生计。但是在今天的日本不那么容易设立独立书店,主要的困难在于高度资本主义社会造成的“门槛很高”,例如目前日本总体的物价水平很高,很少人愿把房屋免费提供出来的慈善家。虽然有很多空房,但由于法律上的各种制约(重视安全性等),大多数的空房不可有效地利用。加之,在日本,无论举办什么方面的活动,都必须循规蹈矩地进行,灵活性低,例如事前几个月就必须预定会场、不准变更举办活动的日期等。

这些制约都是日本社会一直以来追求现代化的代价。即高度经济成长造就了整个物价水平都高,高度的法制化造成了高度管理,高度的规范化造成了自我异化。从日本人角度来看,目前台湾开始看到这样高度的现代化没有前途,所以把追求本地文化和自己的生活优先于追求社会现代化。我认为这会使台湾民间活动呈现活跃的底线。这不是非文明社会满足于“井底之蛙,不知大海”的状态,而是在达成了一定程度的现代化之后,能开通往的另一条路。

10年前,我不在台湾而在中国大陆发现了这样追求现代化之外的另一条路。当然他们所追求的不是我所说的这种价值观。例如,有些人士在没有言论自由的社会中追求表现自由,有些人士在被本地政府弹压的情况下追求公正的社会,有些人士在促进中国成为发达国家的理想上追求经济发展。

虽然他们追求这样正统的现代化,但我发现他们的活动中不少与现代化无关连的因素。例如,有些人没有偿还借钱的观念,有些人没有遵守时间的责任感,有些人只为了守护自己的面子而常常脱离各种组织。虽然对外国人来说这样做法会带来很多麻烦,但我认为,他们所带出的“非现代性”会带来一种力量。我认为这种力量会促进中国在各方面活跃起来。通过采访他们,我越来越明白了日本社会为什么那么消沉下去。

随著各方面的变化,中国的“非现代性”带来的这种力量很快地消沉下去。目前使我灰心的不是中国的坏新闻,而是好新闻。例如,“可以用微信购买”、“可以用手机坐计程车”等。这只是追求现代化的一种陈旧的体现。最近我很少地看到实现各种现代化之外的好新闻。

中国走向大国。虽然一些人士强调了“中国模式”等独自性,但实际上独自性主要在于现况的独自性,不在于指导方针、思想等方面,于是这意味著还继续追求所谓现代化。对日本人来讲,会带来新鲜的价值观也许是台湾的另一条路。

东网04月03日(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