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被捕维权律师江天勇的父亲江良厚控告澎湃新闻抹黑案的上诉日前被驳回。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周五(3月31日)发出的民事裁定书指,原告必须是与本案有直接关系利害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涉案报道是针对江良厚之子作出,而名誉权属于人身权,涉案报道并未提及江良厚,故与上诉人江良厚不存在诉讼法意义上的直接利害关系,据此,上诉人的上诉理由缺乏依据,驳回上诉,维护原裁定。

江天勇被当局拘禁已超过4个月,其家人和律师多次求见面遭当局拒绝。江天勇在去年11月去长沙探望在押的709律师谢阳家人后失踪,他的家人和律师多次报案遭拒;在12月16日,上海澎湃新闻突然发出署名“庄岸”的文章,指从公安部门获得江天勇已遭刑事控制的消息,并指他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等违法罪行;文章又称当局已于12月1日将江天勇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消息通知家人等。其后数日,多间官媒连续发布同一版本的新闻通稿。

12月23日长沙警方首次向江天勇家人下达通知,指江天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对他执行指定地点监视居住。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