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专栏作家库斯克
上周六(3月31日),香港专栏作家库斯克宣布与读者告别,疑与反占中团体“帮港出声”到其所任教的学校滋扰有关。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陈健民指当局除使用硬的手段如铜锣湾事件,还有软的手段自我审查,现在连民间写手也不放过,香港言论自由空间愈来愈萎缩,令人担忧。(拍摄时间不详,网友提供)

香港一名任职教师的业馀专栏作家,早前因撰文批评香港警察游行,遭反占领运动团体到其学校抗议。他首先关闭Facebook帐户及个人网站,上周六并宣布无限期封笔。另外,被控妨扰罪的9名占领人士,逾500名学者联署声援。(吴亦桐/程文 报道)

业馀专栏作家库斯克上周六在其Facebook宣布与读者告别,并表示“我离开是为了保护我珍惜的所有人”,日后除在香港基督教刊物“时代论坛”撰写散文外,不会再在其他媒体上发表评论文章。

库斯克封笔疑和一个月前,其在“香港01”上发表批评香港警方数万人集会撑7警的文章后,反占中团体“帮港出声”到其所在的学校抗议有关,该团体到库斯克任职的学校,指责学校“纵容黄色教师在校内播毒”,有人还到一位校监所在的诊所责问。

抗议事件后,库斯克将Facebook帐户和个人网站关闭,当时他称短暂休息,未料数周后他宣布无限期停笔。

本名邱兆麟的库斯克为香港传道会刘永生中学通识教师,自2003年起在撰写博客,亦在多家媒体上发表时政评论文章,其封笔消息传出后,社交媒体出现支持声音,指香港“言论自由”空间渐失,似“红色文革”在港回潮。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尊重库斯克个人的封笔决定,但在香港传媒在北京压力或收买下,很遗憾又少了一个清醒的声音。

邹幸彤:他个人的决定我们肯定要尊重,但对整个社会来说又少了一个人发出批判性的声音。恐怖的事情就是他们( 帮港出声团体)把一些对个人言论的批评,骚扰到他(库斯克)的工作上面、他所教的学生身上,也是一种用黑社会的手段恐吓别人。

上周,9 名占中参加者,其中包括3位占中发起人陈健民,戴耀廷、朱耀明被控公众妨扰等罪名。事件发生后,全球大学学者发起连署声明,声指指出香港社会广泛担忧此次对占中9人的检控只是政治迫害的第一波,恐对本地学界、学子以及年轻人产生寒蝉效应,亦对香港作为一个自由开放社会的声誉造成永久伤害。

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陈健民
占中三子之一、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陈健民(右)向本台介绍,自占中9人被控公众妨扰罪名后,至目前已有全球逾400位学者联名声援。(拍摄时间不详,吴亦桐提供)

陈健民向本台介绍,至目前已有500名多名学者签名声援。包括100多名本港学者和300多名海外学者。

陈健民:一直以来我们已经感觉到言论自由受到很多威胁,现在出现民间在网上写文章,要通过这种压力要人家不讲话了。基本上是一种白色恐怖。我们也很感激海外的学者反应很强烈,只要保持一点距离保持客观去看,都会觉得我们这种非暴力的运动要支援的,中国正在变成一个法治的孤岛,希望香港要坚持法治的独立。

陈健民指对被检控没有恐惧,一定会保持这种态度面对审判。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