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

图片:王丹(AFP)

各位听众,今天想跟大家聊聊关于全球化的问题。

英国脱欧以后,欧盟的前景就开始令人担忧。尤其是今年几个主要的国家要进行大选,挑战现在的当权者的政治力量,无不以脱离欧洲作为吸引选民的主要政纲,更令人担心经过几十年努力,好不容易才成型的欧洲共同体会土崩瓦解。前不久举行的荷兰总理选举,右翼候选人没有能够当选,让整个欧洲都鬆了一口气:至少,第一道防线没有被突破。但是,危险并没有过去。在法国,勒庞领导的右翼政党声势上涨;而欧洲的精神领袖,德国总理梅克尔也遇到了强劲的挑战,没有人敢担保她还会续任。梅克尔一旦下台,对于欧盟的整体稳定必将造成信心上的崩坏。

所有这一切,再加上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增添了人们对整个世界的稳定,和平和安全的担忧,而这些担忧的矛头所向,就是全球化。据说全球化不仅导致了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即使是在发达国家内部,也出人意外地造成了贫富差距。遥想我1998年进入哈佛大学读书以后,曾经选修了一门专门讲全球化的课程,那个时候,“全球化”正是如日中天的热门话题,大家对全球化充满了欣赏,期待,带着兴奋的心情看着全球化在全球的蔓延。想不到短短的20年,“全球化”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要为今天的世界动盪承担起责任。不过在我看来,对全球化而言,这根本就是不可承受之重。今天全世界面临的很多问题,尤其是美国和欧洲遇到的问题,真的完全是全球化导致的吗?

当然,全球化确实带来很多问题,这是是不可否认的。我要提出质疑的问题是:这些问题的产生,到底是全球化本身必然导致的无法解决的矛盾,还是全球化没有得到完善和调整的结果?如果是后者,那么全球化本身就不是问题,而我们要做的,不是抛弃全球化,退回到贸易保护主义的旧有模式中,而是如何重新建立新的全球化秩序的问题。这当然是个庞大的课题,也不是我的水平刻意简单回答的问题。但是我认为,在当今全球化被一片挞伐的时候,这是一个值得提出,值得思考的问题,也是一个可以让我们冷静一点的问题。

再有就是,无论是全球化,还是反全球化,如果变成一种潮流,就很容易导致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过于看重问题的部分,而忽视了被我们视为麻烦的事情,曾经带给我们的好处。情绪化成为历史的迷雾,矇住了我们的眼睛,让我们只看到丑陋,而不愿意更加客观。

我们必须承认,不管全球化带来了怎么的问题,DNA是它也确实带来了很多的进步。这裡有一个例子:众所週知,英国是世界的时尚中心之一,时尚界的大腕云集伦敦,而伦敦能有这样的地位,其实恰恰是全球化的结果,尤其是人员的自由流动的结果。在英国时尚界呼风唤雨的大师,很多都不是英国人。英国时装理事会2015年新晋最具成就设计师奖得主Mary Katrantzou是希腊人,Felder Felder的掌门人Annette Felder是德国人,著名设计师Roksanda Ilincic是萨尔维亚人,而伦敦那些著名的时装学院的学生来自欧盟各国。广纳人才,让人员可以自由流动,这样的全球化的典型内容,使得伦敦作为二等强国,成为世界一等时尚大国的原因,当然,也给英国带来庞大的经济利益。英国脱欧以后,伦敦时尚中心的地位还能保持多久,就成了很多人的疑问。

换句话说,全球化固然带来很多问题,但是我们也不要忘记它也带来很多进步,今天世界出现的很多问题,不能都怪罪到全球化头上。

RFA
2017-04-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