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阳曾经代理过的湖南洪江托口库区水电站受害移民案当事人袁德贵等10多人
2017年3月31日,谢阳曾经代理过的湖南洪江托口库区水电站受害移民案当事人袁德贵等10多人,到长沙第二看守所声援谢阳,获告知谢阳已不在该处。(吴亦桐拼图)

曾投诉受到刑讯逼供,被扣留在长沙看守所的709案律师谢阳,近日被转移羁留地点后不知所踪,家人及支持者均忧虑他的安危。而当局则威胁维权律师停止介入,表示官派律师已跟进处理。另一被捕律师李和平的妻子发觉被便衣警察跟踪,家门外亦增加了监控摄像头。(吴亦桐 / 文宇晴 报道)

709案再有新动向,曾获谢阳协助维权的湖南水库移民袁德贵向本台指出,一周前(3月31日)联同10多名水库移民到长沙第二看守所声援谢阳,才知道谢阳已被转移,但所方拒绝透露谢阳的去处。

袁德贵:接待工作人员说不可以给谢阳存钱,谢阳已不在二看了;然后本人到大厅,大厅工作人员告诉我,你是公民不可以查。

这10多名水库移民十分担心谢阳的安危,周五以《谢阳,你的生存权在哪里?》为题,发出寻找谢阳的联署公开信。

本台致电看守所负责警官易陵,对方称不知情。

易陵:这个我不知道,你应该问他的办案单位或检察院、法院那里。现在我也不清楚。

本台再致电长沙检察院负责谢阳案件的检察官夏俊旭,他叫记者问法院。

夏俊旭:这个我们也不清楚,这个案子据我了解已经提起公诉了,在法院吧,跟法院联系。

但长沙市中级法院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今年1月谢阳代理律师陈建刚公开与谢阳会见的两份笔录,详细曝光谢阳被羁押期间遭受的严重酷刑细节。自此代理律师多次申请会见谢阳遭拒。近日两名官派律师开始介入案件。

清明假期之后,湖南司法厅律管处召开紧急会议,警告湖南维权律师勿挿手谢阳案,并称两名官派律师贺小电及刘志江已介入处理。本台曾先后致电贺小电和刘志江,但两人拒绝接听;湖南司法厅律管处负责人刘昌松否认干预谢阳案。

刘昌松:没有干预,我们又不是办案的,我们是为律师服务的,不存在我们干涉。

王峭岭和李文足
2017年4月6日,被捕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发现,近期在自己的楼下和地下车库,增加了摄像监控设备,而在王峭岭和李文足出行时,还有数名便衣跟踪,背后蹲著者(红圈),为其中1名跟踪者。(吴亦桐提供)

另一名被捕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周五向本台透露,周四出行时发现多名便衣警察跟踪,家门外和地库出口等增加了三四个监控摄像头。她担心官方对她一直以来的抗争行动进行报复。

王峭岭:昨天我和李文足出去办事的时候就发现有人跟著,可能是大兴区(王峭岭家所在的辖区)这边布置的;最近又发现摄像头增多,觉得可能要有点什么动作了。

李和平、王全璋已被羁押超过20个月,一直未获准与律师、家人会见;期间传出遭受严重的电击酷刑消息。

另外,因涉及709案被捕的网络人士吴淦,他的律师燕薪周四到天津市第二看守所申请会见被所方拒绝。燕薪质疑,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吴淦,案件已到审判阶段,禁止律师会见有违法治精神。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