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习近平
2017年4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双边会谈后在棕榈滩海湖庄园附近散步。 Reuters/路透社

4月6日、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举行的“特习会”,第一天下来,美国总统特朗普说“我什么也没得到”;第二天,终于有了收获,就是他与习近平商定,开启美中百日谈判,解决两国间的问题。这对特朗普来讲是最糟糕的收获,而对习近平来讲是最理想的结果。

“特习会”后美中各自发表公告,表示双方建立了四个对话机制:外交安全对话机制,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机制,社会和人文对话机制。其实要谈的仍然是两大重点:消除美中巨额贸易逆差和消除朝鲜核武对东亚以及世界和平的威胁。

“对话机制”不是什么新鲜事,美中两国早就有战略对话机制,对话的渠道一向畅通无阻。但在人们的记忆中,美中对话,美国从来没有从中国那里得到想要的东西,或者说中国在对话中承诺给美国的东西从来没有兑现过。因此这次美中百日对话,特朗普无疑是与虎谋皮。

人们不会忘记2000年前后,克林顿总统当政,美国给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和帮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中国答应了美国提出的所有要求,保证遵守世贸组织的所有规定,包括实现市场经济、公平贸易、改善人权状况等等,但十多年来,中国一条也没有做到。中国只利用美国给予的优惠条件和世贸组织的优惠条款,以低人权和低成本制造的廉价产品,向美国、欧洲市场肆无忌惮的入侵,并且掏空了美国的产业,夺走了美国人的饭碗。不然就不会有今天美中巨额贸易逆差了。特朗普的孙子、孙女会讲几句中国话,会唱几支中国歌,但特朗普对中国当权者的了解几乎是零。按照美国人的思维和行事准则,他绝不会想到:中共当权者的秉性从来是:在向你做出承诺的那一秒钟开始,就没有打算兑现承诺。

再来说朝核。从2003年到2007年,由中国主导的朝核六方会谈,四年间举行过六次谈判,不但未能制止朝鲜发展核武,反而使得朝鲜加快了核试验速度,以致到了今天尾大不掉的状态。朝鲜核武是中国帮助发展起来的,中共政权与金家王朝是唇齿相依的关系,中国是朝鲜的一座靠山,朝鲜是中国一张牌,任何关于解决朝鲜问题的谈判,都是中国和朝鲜耍弄美国和世界的花招。特朗普难道不知道吗?

美中对话,中国人听不懂美国人讲的英语,但他们能看得懂美国人展示的实力。特朗普上任,誓言消除美中贸易逆差和制止中国对美国经济的伤害,不但道理在美国这一边,而且具有解决问题的优势。中国对美出口占中国经济总量的45%左右,中国经济正处于危机边缘,中国上下对美中贸易战一片恐慌,美中贸易战开打中国绝无招架之力,迫使中国就范正在此时,不知道特朗普为什么放弃必胜的贸易战而去与中国开展费时费力、什么也得不到的百日谈判。

如果真的要开展谈判,美国现在就应该启动对中国的制裁。据了解,美国已经准备好200多项中国对美出口产品的反倾销案例,中国的轮胎、不锈钢制品、钢铁,都已经被美国的反倾销击溃。唯有以制裁为后盾,谈判才有成效。这应该是浅显的道理。而解决朝核问题,美国错过了最佳时机,但现在仍为时不晚,关键在于,不可再寄望于中国的合作。

与虎谋皮者,不被老虎吃掉,是最好的结局;但谋皮不成自取其辱,却是谋皮者必然的下场。

来源: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