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明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他是德国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全德学联)和民阵德国分部的创始会员。曾经担任全德学联理事、财务长、民阵德国分部理事、民阵总部理事等职务。从2003年至今,长期担任全德学联主席。从2012年至今担任民阵总部副主席。

彭小明是自由作家,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曾经是星岛日报记者,德国之声记者,莱茵笔会会员。20多年来,他担任过全德学联机关报《真言》的主编、《留德学人报》和《欧华导报》的民运版等版面的编辑。发表过数百篇有关中国民运、政治、文化、文字、教育、体育、宗教等各方面的文章。在德国和欧洲都是知名度非常高的自由作家。他的政论文章直刺中国的时政弊端,痛快淋漓,一针见血。所以,他在华侨界享有盛名,有“德国鲁迅”之誉。他著有《莱茵河畔的沉思》、《汉字简化得不偿失》等著作。

彭小明脾气谦和,不会为一般小事与人争执。他为人正直,坚持原则,敢于仗义直言。六四大屠杀后,他痛斥屠夫邓小平李鹏,历数中共专制罪恶,得罪了中共大使馆。中共竟授意波恩中文学校开除他。他毫无畏惧揭露中共官员和马屁侨领的丑恶嘴脸,在法庭上连胜两场官司。迫使中共将臭名昭著的大使馆官员撤换回国,并将丑态暴露的所谓欧洲侨领永远冷落在一边。

民阵2000年12月8日在波恩召开第六届代表大会后,原民阵主席齐墨意志消沉,同中共关系日益密切。齐墨主办的《华商报》不再刊登任何民运消息,却发表大量极为低俗的“性”文章。彭小明撰文严厉批评了齐墨的做法,迫使《华商报》至今不敢再刊登这类低俗文章。民阵应在2002年开会改选,但齐墨一直拖着不开会。民阵德国分部的同仁实在看不下去,但一时没有良策。彭小明勇敢地站了出来,要求民阵总部及时召开换届改选大会。彭小明亲自为民阵总部捐得约六千欧元,并与德国同仁们商定好旅馆和会场,甚至还参与了大会服务人员的具体安排。没有彭小明的努力和坚持,2003年10月24日,不可能在法兰克福召开民阵第七届代表大会,并使得民阵重新起航和崛起。民阵章程规定,民阵会员代表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提前不得超过一个月,推迟不得超过半年。但民阵第六届与第七届的换届会议,相距近3年。如果不是彭小明的努力推动,会拖得更久。

彭小明的父亲是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创始人之一,1955年在潘汉年“反革命集团”案中被以反革命罪判刑十年,三年饥荒中在提篮桥监狱饿死,二十八年后获得平反。彭小明的亲属中有七个右派,其中有他的大哥秋槐(中共还未建国就参加革命的左倾知识青年)、二姨夫妇穆木天和彭慧(都是北京师大教授,左联成员,穆木天是创造社诗人,曾留学日本,彭慧是鲁迅的学生,在文革中被批斗致死)、大表哥穆路易(被打成右派和反革命分子,送往甘肃劳改而死)、二姑父程湘成(曾到日本学美术,长期从事美术教育)、表哥楚庄(彭小明大姨父楚图南教授的长子,曾在国军空军幼年学校上学,如今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名誉副主席)、彭小明妻子的大舅(上海某公司会计科长)。

按照中共极端反动腐朽野蛮残暴的阶级路线和等级划分,一个反革命加右派的家庭,必须从上海市扫地出门。彭小明的二姐被送去青海,他必须跟随母亲下农村。数代都是城市居民的家庭,已经没有农村“老家”。中共原本要将他们送往甘肃宁夏或新疆。母亲凑巧找出了二姑父的地址,在湖北大冶县农村。于是他们就来到此地。到达后方知二姑父也被划成右派,开除公职,从监狱释放不久。彭小明在农村经历了惨绝人寰的三年大饥荒。左邻右舍多人饿死。父亲在上海监狱中也因饥饿浮肿而死。大饥荒晚期中共的知识分子政策略有松动,彭小明才跟随母亲回到上海。他们家原来的整幢住宅早已办成了街道托儿所。母子俩只得住进一间“大跃进”时期的猪圈改建的棚户中。虽然地面倾斜,墙薄透风,瓦疏漏雨,但总算安顿下来。可怜的二姐却在失业无助中自杀身亡。彭小明一家及其亲属的悲惨遭遇,是中共和混世魔王毛泽东害死饿死八千万人的一个典型缩影。

家庭虽然万分不幸,彭小明却始终是学校里的好学生,不仅成绩优秀,而且多才多艺,工作积极,勤奋活跃。彭小明从小在艰难困苦的逆境中生存,看透了共产党反动腐朽的专制本质。但他始终不从个人仇恨的角度来看待中共的罪恶,也不停留在空喊口号地批判中共专制,而是凭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和责任感,结合自己的语言文史知识,分析中国社会的政治和文化问题。例如,他从认知心理学和汉字信息学的角度提出了《汉字简化得不偿失》的观点,颠覆了长期以来的官方宣传,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他写了许多诸如《“草泥马”现象》和《诗霸毛泽东》这类社会语言学和政治文学批评文章,深度地揭露了中国现实的黑暗。他1995年写的短篇小说《断袖》是中国大陆作者最早描写同性恋问题的作品之一。彭小明喜欢书法,能写一手漂亮的隶书和魏碑。他嗓音很好,喜欢唱歌和诗朗诵,如今是德国胜利堡城合唱团成员。

2006年5月,彭小明在柏林首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上,贴出了他手书的一幅对联:“文必真情流露,史宜秉笔直书”。在我看来,文如其人,这正是彭小明作为中国杰出民运人士的风骨写照。

彭小明是老三届考上大学的78级大学生,是我们这一代留德学生中间年龄最大的老大哥,备受大家尊敬。但是因为长相年轻,很多朋友都把他当作同辈甚至小字辈。他总是含笑不语。这些年来医生嘱咐他保护心血管健康,不宜熬夜,所以参加民阵网络会议较少。

2015年2月25日写于纽伦堡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