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ncn-20170424000327421-0424_05411_001_01p

中国很多官民冲突事件中,对比日本而言,中国民众的抗议活动显得很激烈。

在某个组织里,即使每名人员一直以来遵守规范,能讲文明礼貌,但一旦有流氓恶势力加入该组织,破坏了原有规矩的话,原来的人员也只好采用粗暴的办法,那个组织逐渐会变为不文明集团。这是因为即使原来的人员还持续遵守规范,那个组织不能保证他们的权益。所有的组织、社会,如果容忍不文明势力放肆地活动,整个组织、社会也逐渐会走向粗暴化。要恢复文明,必须除去那些不文明势力,或者促进他们讲文明礼貌。

在四川省泸州市的“太伏中学事件”引起了舆论极大关注。据报道,太伏中学14岁的中学生赵鑫,4月1日惨死于校园之内。赵鑫遍体鳞伤的尸体照片和视讯在网路广传之后,官方通报称死者坠楼身亡。由于不满官方的自杀认定,民众自发聚集抗议,而泸州当局迅速启动维稳程序,出动警察镇压抓捕民众。加之,为了封住“凶手中有镇长之子和派出所所长之子”等谣言,泸州当局对资讯严防死守。赵鑫母亲被限制人身自由,孩子的外公被警察抓去拘留,所有亲属被多人监视。

日本媒体几乎没有报道“太伏中学事件”。如果详细报道的话,在两个方面会使不少日本人震惊。第一,如果看到民众自发聚集抗议的视频,不少日本人就会感到非常害怕。不仅在该事件,而且在中国的很多官民冲突事件中,对比日本而言,中国民众的抗议活动显得很激烈。看到那些抗议活动的日本人会感到不文明、粗暴。这些日本人禁不住会有“能不能维持治安?”等疑问,反而也许会支持中国警察为了维稳的目的而镇压那些抗议活动。

第二方面更令不少日本人感到最为震惊的,即是虽然已经有足够资料显示那个孩子怀疑“被杀”,但警察为什么没有积极地追究犯人,反而监视死者的亲属们?中国民众的抗议活动会显得不文明、粗暴,这只是因为要追究真相讯息、解决纠纷的话,他们只好采用粗暴的办法。除非警察能遵守法律,实现以有文明的态度来完成任务的社会,中国民众的抗议活动才能走向文明化。

关于该件事件,不少人谈论“应该优先的是追查真相还是维稳?”等问题。我认为这两者是可以并行的。一般来说追查真相被认定是为了维稳的目的而必须牺牲的;这是因为很多政治家把维稳只视为警察对老百姓展开的唯一对策。但是在太伏中学事件上,引起社会混乱的根本原因不在于抗议活动而在于警察的行为。真的维稳应该只能通过“警察的维稳”才能实现的,而镇压抗议活动只会意味著保卫“警察的不文明”。我认为为了实现真的社会稳定目的,应该按法律方面追查真相。

东网04月24日(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