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良心犯张海涛的妻子到沙雅监狱探监
中国良心犯张海涛的妻子到沙雅监狱探监。(受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良心犯张海涛在新疆沙雅监狱羁押近五个月,期间他的家属一直不被允许探监。4月24日,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终于在监狱见到了张海涛。李爱杰当天下午告诉本台,张海涛状态良好,无需参加劳动,每日参加学习所谓孔孟之道等中国传统文化,但他坚持申诉。李爱杰带去儿子小曼德拉的照片,被监狱方阻止。

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重判19年徒刑的新疆良心犯张海涛,4月24日中午在阿克苏地区沙雅监狱见到了妻子李爱杰。李爱杰和丈夫告别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会见过程大致顺利:
“虽然感觉有点不顺利,但是还算行。他们请示了两、三次(领导),终于可以顺利见到海涛。30分钟的会见时间稍微延长了一点,大概40分钟。海涛的身体与精神状态挺好的,我问到他的生活,他说每天的时间安排是吃完饭,活动,然后学习,学一些传统文化,孔孟之道这些东西”。

李爱杰说,在近40分钟的会见中,她非常关心张海涛在狱中的饮食状况。她说:
“每天(早晨)吃稀饭,还有馍馍(馒头),还有些菜。如果改善生活,可以吃一些鸡肉抓饭。鸡蛋、豆腐。我问他吃饭有没有限量,他说没有限量,想吃多少可以吃多少”。
记者:他每天工作几个小时,几点到几点?
回答:他在里面不用干活,每天早上7点半起床,锻炼一下身体,吃饭。吃完饭活动一下。然后就是学习。中午吃完饭休息一个小时,然后学习。晚上十点半休息。我问他戴脚镣吗,他说没有戴。

在会见过程中,有四个狱警在场监视,并要求张海涛和李爱杰不得谈论政治。李爱杰说,她带去了儿子小曼德拉的照片,但被监狱方阻止:
“我想把照片带进去,没让带进去。而且我这次带的圣经也不允许带进去。我说你怎么不给我写信,他说寄了两封平信。第一份是监狱检查不合格,没让寄出去。另一方信到现在我还没有收到,不知道什么原因”。

张海涛曾在海外网站发表多篇批评新疆政府的言论。2015年6月28日,被乌鲁木齐市警方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抄家及刑事拘留。2016年被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情报罪”,判刑19年。张海涛不服判决,提出上诉,被二审法院驳回。

李爱杰说,张海涛认为自己无罪,已经委托律师提出申诉:
“他说要申诉的,但是监狱方面说,需要张海涛办理申诉方面的手续,交给检察院还是什么部门,然后再提申诉”。

在谈话结束时,张海涛要求李爱杰代其向外界致谢。李爱杰说:“对外界朋友的关注、关心,他非常的感谢,让我把这些话带出来。谢谢大家都关心,关爱”。

沙雅监狱曾因囚禁过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而引起外界关注。在会见前后,监狱方多次要求李爱杰及同行者黄晓敏、冉彤律师等不得拍摄监狱及周边环境,否则后果自负。这次陪同李爱杰前往沙雅监狱的有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律师冉彤等人。李爱杰打算将一份律师授权委托书交予张海涛签署,被监狱方阻止。

黄晓敏对本台说:
“在门口拍照让他们高度紧张、恐惧。最后由于跟他(狱警)个人之间交流比较坦诚,所以我就答应他这次不发在监狱和周边的一些图片”。

监狱方告知李爱杰,下一次探监时间是5月下旬,也就是一个月之后。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