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留海外的中国富商郭文贵不断在各媒体爆料,指中国国家领导人(贺国强、李源潮、孟建柱等)及其家属贪腐,其中直指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及其家人(夫人姚明珊和外甥姚庆)与海南航空的“权钱关系”。由于王是中共“反腐第一人”,又被看作习近平最亲密政治盟友,所以郭的爆料及其影响就非同小可,惊天动地。

郭文贵说,他握有事实依据,并称如不能拿出中纪委政法委骗偷、贪腐、杀人灭口、海外资产存款上万亿等证据,甘愿“剖腹自尽”。爆料如果属实,对中国政局意味着什么?习近平怎么办?习、王到底是友还是敌?

郭文贵爆料动机和背景有二:一、据称,爆料起初是因与媒体人胡舒立、北大方正原总裁李友、阳光媒体老板吴征、公安部副部长傅振华等人发生经济纠纷,而这些纠葛又牵涉前政治局常委贺国强、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等领导人及其家属。

二、但由于郭说,他曾是国安部“商业挂靠”的信息收集人或任务执行者,其掌握王岐山家人与海航关系资料,是受命国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指使,而傅又称该调查是习近平的旨意。这就给郭的爆料增添权力背景和政治色彩,把一个经济利益纠纷上升为一场权斗大戏。

如果郭文贵爆料具有一定真实性,或能提供有力证据,就意味中国政治圈投下“核爆”炸弹,同时也为外界揭示几个问题和可能性:一、傅政华是否是假传圣令,给郭放心调查王家吃定心丸?如果是,就不是习、王关系破裂的征兆。

二、如果不是,即表明习王之间缺乏完全信任,两人关系并非外界认为的密切友好。或许是因王功高震主(学识高、人缘好和政绩卓着)、对习不完全忠诚、挡了习反腐或集权的路等。王分属不同阵营,与几乎所有家族(江、朱、李(鹏)、邓等)关系密切,政治资源和人事关系均强于习。这对习可能构成威胁,或使王与习形成竞争态势。

比如有人就质疑,习目前整肃历来属于王领地的金融界,是否也针对王而发起?王与2015年金融风暴有何关系,是否是幕后推手之一?习、王配是不是习的本愿,或是几大家族强力硬配?中国王朝和中共历史均有鉴,郡王与朝臣、第一和第二把手之间向来缺乏互信,最后大多以君杀臣、第一把手废第二把手结局,如毛泽东与林彪、邓小平与胡耀邦和赵紫阳关系的终结。或许,习、王也跳不出这个威权体系的沿袭怪圈。

假如王岐山家人真如郭文贵揭示的那样贪腐或荒淫,习近平如何处理有两个选项:一、囿于权力有限,或法不制众,以及查王家只是傅政华与郭文贵的意愿,或习查王只是出于掌握情况,而并无废王之意,习不会对王及其家人动手。其方法有:否认爆料的真实性,拒绝立案调查,发动反宣传攻势,向爆料者施压和实行封口等。

二、调查王家确实是习的旨意,目的是要削第二把手的权,因为王挡了习的路。习也有可能对王进行彻查,例如时下对金融界太子党及其“白手套”的打击等。最近在大陆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将反腐权力交给检察院而不是纪委,以及最高检举报中心官网指明,被举报人职级也包括“正国级”政治局常委及官员,这或许是习近平不信任中纪委系统,和决心对正国级官员贪腐进行刮骨疗毒的信号。习近平上任以来一直苦于,无法在最高权力层推行反腐。

上述假设如果成立,郭文贵爆料造成的影响可能有:一、王岐山连任将出问题;二、或习的地位受到挑战,如被曝料的家族(贺国强、李源潮、王岐山及其连带的家族)联合起来对付习;三、习全盘掌控19大人事安排,清除主要对手和障碍;四、高层地震,权斗胜负不分明,19大将推迟或无法召开,甚至因连锁反应而导致政权危机或破局。(作者为德国明斯克大学政治学博士)

世界日报
2017年04月27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