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小彪探到医院探望谢阳律师
公民小彪探到医院探望谢阳律师。(律师独家提供/记者乔龙)

今年4月25日,外界盛传“709案”被捕律师谢阳的案件将在长沙法院开庭。数十位各地公民前往围观。目前,部分到场声援的公民均接到地方国保警察电话,至少已有5名湖南株州公民遭公安传唤。有评论认为,这是当局常用的恐吓手法。但也不排除谢阳案即将开审,当局以此作为警告,防止再有大批民众前往声援。

湖南省株洲市的公民小彪对本台表示,5月4日下午,他被公安警察传唤问话约1个小时。期间,警方主要问及他日前到法院围观谢阳案件的情况。小彪介绍说,谢阳律师“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和“扰乱法庭秩序”的案件,未如传闻所指4月25日早上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不过仍有涉案被告的家属、各地公民等数十人冒雨到法院声援。

他表示,与过去围观案件的情况不一样,他们没有遇到任何的阻挠,很顺利地能进入法庭里。然而这两天来,包括他在内至少有5位有围观过“谢阳案”的株洲市公民被传唤。他不排除是当局刻意制造乱象,讹称谢阳律师的案件开庭,借机会对声援谢阳案的公民进行摸底。

小彪说︰当天现场没有那么多警戒,没有像以前的那种政治案件开庭时,采取的那种高度戒备、封路和阻挠等。那天可能当局也是一个摸底吧,对参与围观的人士一个了解,然后掌握他们一些基本的情况。估计全国有多个地方的公民,因为这个事件被当局找过,现在我知道的包括我在至少有5人被传唤。

除了湖南株洲的公民被传唤外,当天曾在现场围观的其他地区的公民,也在近日相继接到所属地区的国保电话。

广西维权人士谭爱军向记者反映,他回去广西之后接到国保的多次电话,但究竟是否为了围观“谢阳案”而来,他也不太确定,不排除这是对曾经声援“谢阳案”的公民秋后算帐。

谭爱军说︰没有谈到谢阳案,只是打电话问我在哪里。我问有甚么事情?国保说没有,只问我甚么时候回玉林市,我说我还不知道。估计是不是我们去了围观谢阳案来秋后算帐?国保也没有甚么恐吓我,只是问我在哪里。因为我没有跟国保面对面接触,也不知道国保打电话找我是什么意思。

当天也有围观谢阳案的“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暂时没有接到国保的电话,也没因声援谢阳被传唤。她说,当局混淆视听制造开庭的消息,然而就在摸底后进行一连串的警告或恐吓,不排除是谢阳案即将开庭,藉此让部分人或感到恐惧,让他们不敢再到现场围观。

徐秦说︰秋后算帐的目的很有可能在于恐吓,估计不会抓人,因为当时的场面比较温和。很有可能谢阳案要开庭,就是借着恐吓我们公民,这样开庭时就会有多人会退出,不再去围观。

“709案”中被捕的湖南律师谢阳被控“煽颠和扰乱法庭秩序”的案件,原安排在4月25日审理。包括多国外交官、律师和各地数十名公民,前往审理案件的长沙中院声援却扑空。

特约记者︰丁汶淇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