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5 08:44:12 来源: 光明日报

  【追 思】

  “在老家,给父亲上坟。突然听到恩师王富仁去世的消息,悲伤难抑。父亲们一个个都走了。”青年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梁鸿于5月3日凌晨悄然更新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

  消息很快得到证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3日发布了讣告:“著名学者,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汕头大学文学院终身教授王富仁先生因病于2017年5月2日晚七时在北京逝世,享年七十六岁。”

  1981年,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在北京举行。据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馆员王得后回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王富仁是那次研讨会唯一一个不是代表而被选中了论文的学者。他的论文《鲁迅前期小说与俄罗斯文学》由“鲁迅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委员会学术活动组”从173篇论文中选出,编入《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论文选》。王富仁也由此成为鲁迅研究界的一颗新星。

  1982年,王富仁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鲁迅研究奠基者李何林的博士研究生。他的博士论文《中国反封建思想革命的一面镜子——〈呐喊〉〈彷徨〉综论》以“中国反封建思想革命”的全新视角阐释鲁迅小说,在学术界引起了很大的震动,是中国鲁迅研究史上里程碑式的成果。

  1984年,王富仁博士毕业留校任教,2003年又受聘为汕头大学文学院终身教授。多年来,他致力于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中国左翼文学研究,近年更鼎力倡导“新国学”理念,皆成就斐然,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他的鲁迅研究对我们这代人的影响特别大。他的理论写作思辨性强,思考不断往纵深推进。”在得知王富仁去世的消息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表达悼念,“不久前我去医院看他,他依然乐观通达,心底还念着未完成的研究。”

  “我喜欢他那种沉迷于学问,只谈学问不闲扯的精神,我喜欢他谈文学时那种从心灵深处流淌出来的清水般的语言。我觉得,他是一位纯粹的学者,是一位纯洁的人。”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张柠评价道。

  “我师从王富仁老师读博士的时候,他还住在北师大丽泽园里,我们每周去一次。说是上课,其实是聊天。说是聊天,又是上课,我们从那长长的对话里所汲取到的知识和精神要远远大于书本所学的。我们谈鲁迅,谈文学与生活。他告诉我们,读任何文学作品首先要融入自己的生命体验,才能产生真的理解和认知。”梁鸿这样回忆恩师。

  据悉,王富仁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5月6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竹厅举行。(记者 饶翔)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