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小彪探到医院探望谢阳律师
公民小彪探到医院探望谢阳律师。(律师独家提供/记者乔龙)

5月8日,长沙中级法院就“709案”被捕律师谢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开庭。谢阳当庭认罪,否认曾受酷刑。不过,曾披露谢阳遭酷刑的陈建刚律师透露,谢阳已获取保,是当局与谢阳认罪的交易。另外,此前数天曾前往旁听但扑空的各地公民,当天再度前往法院围观。但法院在开庭前一天,即已封锁道路。当地声援者更受到当局警告或被限制自由。

2017年5月8日湖南长沙中院外有交通管制
2017年5月8日,湖南长沙中院外有交通管制。 (受访者提供)
2017年5月8日湖南长沙中院外有交通管制1
2017年5月8日,湖南长沙中院外有交通管制。 (受访者提供

“709案”被捕律师谢阳其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扰乱法庭秩序罪”一案5月8日,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审理过程由法院在新浪微博上全程直播。

谢阳在庭审最后陈述时认罪称,是借着境外媒体炒作政治敏感事件从而攻击和抹黑大陆的司法制度。他认为,他的行为践踏了法律的公平和正义,并呼吁大家汲取他的教训,避免受到反华势力利用。他还请求法院,给予宽大处理。谢阳说:因为我的所作所为,和我的律师身份是背道而驰的。给国家和共产党抹黑,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在此,我真诚表示认罪悔罪。

谢阳又在庭上否认受过酷刑逼供。

公诉人问:那我想请问,公安机关及检察机关在整个侦查活动和审查起诉活动中,有没有充分保障你的诉讼权利?

谢阳回答:保障了,充分保障了。

公诉人问:是否对你有过刑讯迫供的行为?

谢阳回答:没有,更没有遭到过酷刑。

不过,批露谢阳遭受酷刑的前辩护律师陈建刚指出,谢阳已获取保候审。他形容,谢阳的认罪不是出自真心,是与当局的交易。

陈建刚说:这是一种交易,你看一下最初我们为谢阳做的纪录。他写过一份声明给我,就是强调了这个问题:要么就是因为酷刑,要么就是为了交换。现在我已经得到消息,谢阳已经被释放了。庭审完,他被送到看守所,下午就已经取保了。从官派律师贺小电传出来的消息,是有人问官派律师了解到的。

对于庭上谢阳否认受过酷刑,也许接下来不排除当局会追究陈建刚批露谢阳曾受酷刑的责任。陈建刚律师坦言是有这个担忧。可是他认为,自己所说的是有根有据,他宁可放弃律师证也不会为了苟活而妥协。

官方指,谢阳委托的两名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谢阳亲属、境内外媒体及各界群众40余人旁听庭审。

不过株洲市公民小彪却指出,庭审根本不是公开。包括他在内的关注人士不是在前一天被国保警告、控制自由外,即使成功抵达长沙也无法靠近法院。当局早已进行交通管制,不让任何公民去旁听。

小彪说:至少有两层封锁线,大概离法院正门口两端约200米就有一个,然后在法院正门口又有一个,把整个法院都圈起来。今天来到现场初步统计一下,应该有20、30人。基本上只要接近中院附近的话,都会被盘查,然后被带走询问。如果你是外地人就会让地方的国保接走。

被限制自由的湖南维权人士谢福林向记者反映,中午的时候看管他的国保才离开他家,估计是谢阳的案件结束了。然后他了解到谢阳认罪的消息时,觉得一定是被迫的。

谢福林说:谢阳的认罪肯定是施压的,这个事情我相信。当局把他抓进去的时候,他都没大认罪。他的妻子和孩子现在都到美国去了,就是说谢阳已经没有家人这个负担,所以更不会认罪的。他认罪我就怀疑是否迫着他认罪的。

身在美国的谢阳妻子陈桂秋发出声明表示极其气愤。她说,她几乎可以断定,谢阳在这段时间里受到了非人的酷刑折磨。为了求生存,他屈膝于公权力!

陈桂秋谴责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所谓“公开开庭”,又说“当局的戏演的很漂亮”。不但把法院外的道路封锁,还把围观的朋友们和她在当地的父亲抓起来,不让公民参与围观。

特约记者:丁汶淇 责编:何平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