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5

姜力钧

姜力均(维权网)

5月15日,遭中国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刑入狱3年的辽宁异议人士姜力均刑满获释。姜力均的代理律师表示,姜力均目前是否就该案提出申诉还有待了解,但在中国,这类政治性案件胜诉几率很低。

辽宁维权人士姜力军(又名:姜立钧)被指控撰写诋毁党和政府形象的文章发布到网上,引发大量网民对国家公信力的质疑,并对政府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不良影响,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其涉嫌“寻衅滋事罪”罪成判刑3年;5月15日,刑满获释。

本台尝试与姜力均联络,但未能成功。

他的弟弟姜力民对本台表示,家人早上到锦州监狱迎接哥哥回家后,暂时没有谈论到很多关于他在狱中的情况。因为家人也想先让姜力均休息调理身子后,才作日后的打算。

姜力民说:都还没有谈过什么事情,看他都消瘦了。

2014年,姜力均被警方指控因为在网上发布煽动性资料,而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2016年1月底,姜力均被控的“寻衅滋事罪”罪成,判处有期徒刑3年。姜力均被关押期间,其父亲曾致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姜力均被酷刑。

案件的代理律师丁锡奎向记者反映,即使有法律保障了被告上诉和申诉的权利,尽管姜力均已经服完刑,但仍然有申诉的权利。不过在大陆的实际情况来看,不少政治性的案件都比较难能翻案。

丁锡奎律师指出,是否要对此案提出申诉,还需要看姜力均的意思。他们作为律师会尽力配合。

丁锡奎说:姜力均现在刚出狱,他跟我联络过,他要休息一下。他这类案件跟是否服完刑没有关系,因为这类案件的申诉一般都比较难。

辽宁维权人士姜力军(又名:姜立钧)是独立中文笔会的会员,因为活跃网络发表文章评论时弊与作家刘荻、《民主与自由》论坛的版主李毅斌等有密切来往,而受到当局的骚扰。

2002年11月,他与190多名大陆异见人士联署致信中共十六大,要求中国当局重新评价八九年的民主运动,释放政治囚犯,推行政治改革以及恢复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人身自由等等。同年12月,姜力钧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

2006年刑满出狱后,姜力均仍然关注民间活动;2013年初,更曾经织辽宁省各地公民和网友到沈阳市朝鲜大使馆门前举牌抗议,要求朝鲜当局停止在中国边境地区进行核试爆,并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对朝鲜的一切援助等。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何平

RFA

【编者注:姜力钧并非本会会员,而是荣誉会员。】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