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ncn-20170515000332564-0515_05411_001_01p

对中国来讲,韩国及北韩是好像“属国”似的“亲近”国,所以不需很客气的对待。

今年一月份,阿帕酒店集团被揭发在其酒店房间内展示主张“南京大屠杀明显是中方捏造的”等的著作,引起了中日两国舆论的极大关注。虽然阿帕酒店一直没改变态度,但今年三月份以后这个课题几乎被遗忘掉了。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对南韩(韩国)允许美国在南韩国内部署THAAD(萨德系统),中国开始采取报复手段。

今年三月份以后,中国国家旅游局下令国内旅行社停止销售赴韩国的旅游产品。目前赴韩国的中国游客特别少。加之在中国蔓延著各种反韩浪潮,例如某个商店不让韩国人进入等。这好像在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时候的“反日”行为类似。虽然THAAD确实对中国来讲是很严重的问题,但我禁不住有三个疑问:为什么报复的对象主要是韩国,不是美国?为什么这次中国的报复措施那么严重?为什么对这样过重的报复措施,韩方没提出反对言论?

我认为上述三个疑问都跟中韩之间的地缘关系有密切的关系。即对中国来讲,韩国及朝鲜(北韩)是好像“属国”似的“亲近”国,所以不必要很客气的对待。而对韩国来讲,中国应该是把朝鲜半岛视为“属国”的老大哥,所以韩国人对于这次中国的报复措施觉得“无可奈何”,认为此事交由即将诞生的新总统解决为上。

在1990年代初,我曾在上海某大学留学生楼呆了三个月。由于那时候中韩之间还没树立国交,在我刚来到那个大学的时候,学校里只有十几位朝鲜留学生,而没有一位韩国留学生。后来一位韩国留学生来了,学校办公室想把他分配于一位朝鲜留学生的同房(那时候留学生楼是以双人房为主),但招致了整个朝鲜留学生的抗议。虽然那时候,韩国和朝鲜之间还存在著冷战时代的紧张关系,但学校办公室轻视这样情况,只考虑语言问题。通过这样马马虎虎的对待,我们外国人会看出,中国其实不把朝鲜半岛视为完全独立的外国。

目前中国有很多韩国人。使日本人吃惊的是在他们中大多数的人一点也不重视中韩交流,即他们很少有和当地中国人交流的机会,天天吃韩国菜,过韩式生活。虽然在上海的日本人社会里也存在著相似的倾向,但是日本人中,不愿意和当地中国人交流的人们还是少数派。而另一方面,在当代艺术、市民活动、基督教等领域中,一些韩国人积极地展开交流活动,他们都能和中国社会交融在一起。他们的举止好像中国人似的。日本人很难仿效他们。这些都显示出中韩之间的地缘关系。

这样地缘关系会使韩国人的中国观,跟日本人的中国观完全不一样的。我认为无论职业和政治立场如何,对比日本人而言,韩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大都是“很中立”,即不太批判、不太相信。虽然我在演讲活动中经常指出中国的政治体制等课题,但在日本和中国,我一次也没被主持人等劝告不要批判中共等。其实我被劝告那样的机会只有一次,就是在韩国举办关于民间社会的研讨会当中!

东网05月15日(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