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已失踪675天
5月15日,王全璋已失踪675天,是709案中唯一一位没有任何消息传出的律师,家人对他的生死安危备感担忧。(2017年5月15日,维权人士提供)

709案被捕律师王全璋依然杳无音讯,代理律师周一再到天津二看申请会见遭拒。另外,涉案公民吴淦的父亲发表公开信,斥责当局罗织罪名以报复吴淦的维权行动。(吴亦桐/程文 报道)

709案谢阳律师获取保已一个星期,李和平亦已获释回家。但王全璋律师被关押已675天,依然没有任何消息。他的代理律师余文生向本台指出,他和另一位元代理律师程海,周一到天津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又遭拒绝,其后他们再赶至天津第二中级法院,法官也避而不见。

余文生:就这次去他还是不让见,看守所没什么理由,就是不让见,上边的命令不让见,至于法律依据,什么都没有;也去了法院,他们没人接待。现在这种情况,我们做律师的很多方面也无能为力,我们该控告的也控告了,其他法律上该做的也都做了,当局就等于太不要脸了。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周一再发公开信,要求办案机关交代王全璋是生是死?到底在哪里?多位709案律师家属联名支持。

李文足和王峭岭到中国最高法提交控告书
5月12日,李文足和王峭岭到中国最高法提交控告书,控诉各级司法部门在709案中的违法行为,在最高法院外,李文足手举控告书,她的衣服上贴有“王全璋回家”字样 (2017年5月12日,吴亦桐提供)

李文足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709案多位律师皆曾遭严重酷刑,预计王全璋也不例外,至今为止,王全璋是唯一毫无音讯的被捕律师,她担忧王全璋被酷刑致残甚至遭遇不测。

李文足:这些被释放出来的人他们所遭遇的普遍的一些现象,都会被吃药,会被殴打,会被戴“工字型”的镣铐,他们在里面都遭受了惨无人道的酷刑,尤其是王全璋,他是完全处于失踪的状态,我担心他是不是因为酷刑致使身体已经残疾了?或者是他这个人是不是不在人世了?所以他们不敢让律师去会见。

709案涉案公民吴淦的父亲徐孝顺,周日(14日)发表公开信,回顾吴淦维权历程,斥当局炮制罪名报复他的维权行动。他宣布加入709家属抗争队伍。徐孝顺表示,吴淦受酷刑消息令他寝食难安。

709案公民吴淦的父亲徐孝顺
709案公民吴淦的父亲徐孝顺举牌要求当局释放吴淦,并为709其他被获释律师和公民呼吁 (2017年5月14日,吴亦桐提供)

徐孝顺:我被抓进去后,第二天公安就跑进来问吴淦;我说吴淦没犯罪,就是给民主进步说了两句公道话。吴淦说,社会没有公平正义人就没办法活下去。但他得罪了独裁者,被人抓进去,没有用过的酷刑他都用上。自己的儿子受了这样的酷刑对待,我睡不安稳过不安稳。郭声坤、曹建明和周强,假如他的子女也被这样折磨他内心会怎么感受?

5日后(20日)将是吴淦被抓两周年,为709案中拖延时间最长的案件。上周五吴淦的代理律师燕薪到天津二看申请会见再遭拒。律师透露,办案人员一直希望吴淦认罪、接受指定律师、上官媒认罪,吴淦均予以严拒。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