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面对特朗普两大压力的选择

上月下旬传出美国航母战斗群卡尔文森号正驶往韩国水域的消息时,华文传媒蜂拥热炒,一度大有美国将实施斩首行动的声势,吃瓜群众都等着看热闹。其后美国传媒发现卡尔文森号当时并没有驶往韩国,而是朝相反方向开往印度洋与澳大利亚海军联合演习,消息一经披露舆论大哗,发现上了特朗普的当。白宫则将球踢给国防部,最后由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出面承担责任。此一事件看似乌龙,其实大有文章,可以说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其目的就是要利用舆论给北韩及中国施压,测试两国的反应。

从目前的情况看,北京及平壤都钻进了特朗普的圈套,尤以中国为甚。北京不但上了当,还暴露出无法掌握美国航母战斗群动向的弱点。此前中文传媒一直号称东风21D型反舰导弹是航母杀手,专门用来对付美国航母的,但现在连航母的踪影在哪里都不知道,又谈何打击?此外,大陆现在的许多所谓军事专家多不瞭解美军在东亚的现状,上电视胡乱分析,大谈美军突然袭击的可能性。以美军现有在东亚的军力,根本不具备发起斩首行动的能力。如欲发起打击,起码需要半年以上的大规模军力调动以及三到四个航母战斗群的兵力。

从今年二月开始,美国对北韩的声调逐步升高,国务卿蒂勒森三月中旬访问日、韩时,明确表示美国对北韩发展核武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前几届美国政府的北韩政策没有成效,并称武力打击也是选项之一。此后蒂勒森前往北京,与习近平、杨洁篪、王毅分别会谈,一方面以安排习近平访美为橄榄枝,另一方面则以北韩局势严峻为压力,要求中方对北韩采取高压政策。当时北京面临来自特朗普新政府的两大压力:经济上特朗普多次威胁要展开对华贸易战、将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外交上特朗普指责北京纵容北韩发展核武。蒂勒森访华其实就是逼北京在这两大压力下作出选择:要么继续支持北韩,对美国要求协助解决北韩核武问题置之不理,导致中美爆发贸易战,让中美关系陷入危险境地;要么配合美国对北韩施压,以此缓解中美爆发贸易战的威胁。很明显,习近平在两难处境下不得不选择了后者:以加大施压北韩来换取中美关系的稳定。

特朗普的计划初步得到成功:北韩在中美两方的高压下,不得不推迟再次核试验的日程,取而代之的两次导弹发射试验也均告失败。而特朗普则信守对习近平的承诺,短期内不会发动对华贸易战,近日国防部又宣布暂停美军军舰在南海的巡航行动以获取中方好感。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围绕北韩核问题的外交角力,正以特朗普强势、习近平配合、金正恩吃瘪的态势发展。在这一阶段的较量中,北韩明显处于劣势,是输家,而北京则跟着美国的步伐行动。

特朗普欲晤金正恩非心血来潮

然而,正当各方探讨北韩问题将如何走下去,是军事打击还是外交围剿的时候,特朗普突然又放出风声,五月一日他在接受彭博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有意会晤金正恩:“如果我与他会晤合适的话,我很荣幸绝对会这么做。大多数政治家绝不会这么说,但我告诉你,在适当情况下我会与他会晤。”就在此前一天,特朗普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表示金正恩是个“很聪明的傢伙”,并称他二十七岁父亲就去世了,接掌政权很不容易。特朗普的性格是喜欢高谈阔论、信口开河。但据笔者观察,这一次在北韩问题上似乎并非如此,而是有计划、有步骤地行动,其目标是通过首脑级直接会晤实现美国、北韩关系重大解冻。

就在特朗普公开向金正恩示好、伸出橄榄枝之前,白宫在私下向前总统卡特打招呼,请他不要试图再一次当和事佬前往北韩。据《金融时报》四月二十八日报道,国务院官员布莱恩?胡克(Brian Hook)曾专程到位于乔治亚州的卡特家中向卡特提出请求,在此之前卡特曾希望得到白宫对北韩立场转为强硬的情况通报。一九九四年北韩第一次核危机时,克林顿政府本考虑对北韩动武,但卡特突然访问北韩扮演和事佬,与当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会晤,传回了北韩愿就核问题与美国谈判的信息,促使克林顿政府改变态度,选择了谈判,卡特斡旋成功。这一次卡特尚未表示访问平壤,特朗普政府就竭力阻止,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免得破坏对金正恩政权施压的努力,其实从不久后特朗普释放的信息看,很显然白宫是不想让卡特出风头,破化特朗普与金正恩会面的大计。

特朗普想会晤金正恩非一时心血来潮,他在去年竞选期间就曾说过想与北韩最高领导人一起吃汉堡的话。与此相对应的是金正恩的内心很崇拜美国文化,他掌权后不但邀请黑人篮球明星罗德曼两次访问平壤,北韩政府还曾多次拒绝六方会谈而要求与美国直接谈判。不难想见的是,金正恩在面临中美两国巨大压力的情况下,突然听到特朗普对自己的称赞以及表示愿意与他会面的消息时,会是一种如何的狂喜心情。北韩政权是独裁统治,内政外交军事全部由金正恩一人说了算,从他的心路历程看,一定会抓住特朗普抛出的橄榄枝。可以预料的是,不久华盛顿与平壤将会在世界某个地点展开秘密谈判,犹如当年中美关系解冻前的再版,目前唯一尚无答案的是何时这场大戏将拉开帷幕。

麦克马斯特获百分之百的授权

特朗普忽然向北韩抛出和解气球,让在美国压力下不惜与平壤撕破脸的北京顿觉进退两难,北京方面明显对美国、北韩可能直接对话的前景感到措手不及,在记者问到相关问题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只能重申“对话协商是解决半岛核问题唯一现实可行的途径,也是唯一正确的选择”的套话。从外交关系层面上看,如果特朗普真的与金正恩会晤将是北京恶梦的开始。目前北京、平壤关系紧张,中方已有学者放出风声提议废除中朝同盟条约,而平壤的官方报纸则严词批判北京背信弃义,一旦北韩与美国关系和解,金正恩很可能走越南的老路,倒向美国,届时中国的周边将没有一个靠得住的友邦,中国将成为特朗普、金正恩会晤的最大输家。

特朗普政府在东北亚正在上演一部连环大戏,其背后推手很可能是接替前白宫国安顾问佛林的麦克马斯特中将(H.R. McMaster),麦克马斯特不但是实战经历丰富的军人,也被认为是军事思想家,《时代》杂志称他为“二十一世纪军队当中出类拔萃的实战思想家”。麦克马斯特接掌白宫国安团队后,据称得到特朗普百分之百的授权,因此,在解决北韩核危机的努力中,麦克马斯特的作用不容忽视。看特朗普在北韩问题上步步为营的表现,很可能采纳了麦克马斯特的建言。

特朗普政府能否如愿化解北韩核危机,除了牵涉到中国外,还牵涉到南韩。韩国新总统文在寅政治立场偏左,一向主张与平壤对话,他的政策势必影响中、美、北韩的外交格局,也许对推动特朗普、金正恩会谈有帮助。

动向2017.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