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记、不恐惧、不冷淡、不堕落,不放弃
——记成都酒案四君子和川渝的八九兄弟”

铭记8酒64-六四

2016年六四前夕,四川的陈兵、符海陆、罗誉富和张隽勇在成都推出了一款“铭记:八酒六四”——“27年记忆陈酿酒非卖品”酒。

我们知道,8964是解读中国当今社会政治的密码,不为这几个数字解密,中国就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人民的国家,永远不会沐浴自由、民主、法治的阳光。为了解密这几个数字,有识之士均尝试着用各种办法首先修复人们的记忆。

想必这四位“酿酒者”曾费尽心思:利用“九”和“酒”的谐音,他们创造了“八酒六四”的品牌,数字中插入一个“酒”字,既为写明商品属性,也让“八九六四”这组数字容易在市场上蒙混过关,数字的旁边是“铭记”两个字,“铭记”中的“记”字,粗看去则可能被视作某家商号的传统标识。

这一创意酒的推出,引来公安(而不是工商)部门的查封,四位酿酒者被捕入狱,成都女诗人马青,也仅仅因为在微博上转发了这款酒的广告,就被刑事拘留。今年4月底四位酿酒者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被正式起诉。

大概这是世界上唯一一款具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功能的酒了。蜀中果然出好酒。

没错,这是当权者眼中的毒酒,其毒性之大,足以刺穿言论封锁的谎言,足以扯下当权者最不愿让人们看到的真实世界的帷幔。二十八年来,当几个简单的数字组合在一起,它就成了一种禁忌,六四屠杀的刽子手和他们的继承者,千方百计让人们忘记八九六四,忘记军队在北京街头屠杀学生和平民的暴行。

然而,醉翁之意不在酒,酿酒者让我们喝下的,是“铭记八九六四”这六个字,是要壮壮我们“不忘记、不恐惧、不冷淡、不堕落,不放弃”的决心和胆气。

四川的豪杰们嘱咐我们喝下这瓶酒,同时委托我们发起征稿活动,写写我们的酿酒者—-成都酒案的四君子,说说我们川渝的八九兄弟。

其实,我们应把这款酒视为川渝地区的八九兄弟共同酿造,其中包括六四中死难的吴国锋、肖杰、陈永廷,包括2009年入狱的刘贤斌,包括2011年入狱的陈卫,包括2015年因为给吴国峰扫墓被抓、今年3月31日被判刑四年的陈云飞,包括那许许多多的良心犯……。川渝是一块即使在最严酷的年代,也无法对自由消音的土地,这里有自由思想的传统;六四枪响过后,恐怖笼罩的中国大地上,川渝地区始终不曾断绝追求民主的声音,一波又一波的打压之下,践行民主的朋友却越来越多……

我们征稿的主题是“不忘记、不恐惧、不冷淡、不堕落,不放弃——记成都酒案四君子和其他川渝八九兄弟”

请您赐稿。

稿子将在《公民议报》首发,欢迎其他网刊和杂志转发。

此次征稿活动即日开始将于6月6日结束,稿件将集结出版一本电子版书籍。

二十八年来,我们经历挫折、监禁、流亡、无助、孤独,但没有什么能毁掉我们的友谊和共同理想。二十八年了,我们没有被打趴下,没必要用第二个二十八年来考验我们的意志,也不会有第二个二十八年!

在中国人的习俗中,大悲大喜往往都是需要酒的,素来盛产名酒的四川,酿造出了属于被屠杀、遭迫害、爱自由者的酒,但谁能怀疑我们将会是最后的胜利者?那时候,我们将用它庆祝整个民族的节日。

发起人:

杨建利(八九民运参加者,六四屠杀幸存者)
周锋锁(八九民运学生领袖,六四屠杀幸存者)
方政(八九民运参加者,六四屠杀受害者)
胡平(四川籍自由思想家)

2017年5月17日

《公民议报》5/17/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