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扬言辞职不干,我得以从最偏僻的学校回故乡教书,接手初二的一个班。各种原因和理由,这个快散架的乡级初中,要在以升学为王的标准上有所斩获,非一日之功。
好在,伟大的党和屎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被批惨批臭的孔老二说过:可以有教无类。
把升学暂放一边,我们就不妨有教无类一回。比如,勤劳,不作恶,与人为善,待人以诚,自强不息……之类吧。

三年前某天,在盐关街口走路等人,突然被人拦住,硬要叫我老师,这是便衣人喜欢待着蹿出来让我走一趟的地方。认真看,极面熟,可不是国宝嘛。他说:“我是你93级的学生,叫某某。”,噢,我一下记起来了。早前听说他当兵,然后转自愿兵。
我问:“没当兵了?现在在哪里干啥?”
“回家后在乡镇工作,现在在镇上作计生干部。”他说。
“那并不是一个好差事。严格按政策搞,会造成失独家庭,而政府无视救济。乡里乡亲,多一点灵活性吧。”我说。
“老师放心,我不敢往绝处做事,但凡能宽能放,都不难为人。”他说。
路边站着说了这些,因为忙,说再联系,匆匆分手别离。

忙是真实的,但我自己过去的学生,我已经教过了,他们要怎样的生话,我并不深入关心。他们自然记得我的过去,或者知道我的现在,所以我并不单方面热切联系,这也是真的

我愿意相信他能做到他最后说的话,我还记得,他当年坐教室第三组倒数第三排的位置。他成绩一般,劳动不耍滑头,是一个从不多事捣蛋的学生。
而今,计生政策陡变,他应该有新的工作,他又在干什么工作呢?是否参与強拆或干城管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