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权被警方通知解除律师委托

刘飞跃
图片:中国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民生观察)

在湖北,去年12月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的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5月25日首次被允许会见律师。律师说,刘飞跃拒绝认罪,希望民生观察同仁继续报道人权事件。此外,在深圳大抓捕中被控涉嫌“颠覆”罪的马志权的代理律师陈进学周五收到当局通知, 已经被当事人解聘。

刘飞跃“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羁押期限至5月23日期满,已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刘飞跃的代理律师燕薪周五发出消息指,前一天在随州市看守所第一次会见了刘飞跃,刘先生身体健康,他表示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抱歉给家人造成压力,感谢外界关心,希望“民生观察”的人员继续报道人权事件。刘飞跃表示不认罪,对警方的所谓”煽动颠覆“之说,民生观察工作室所有成员均不予认可。此外,燕薪还引述刘飞跃指,办案单位送了一本被称为“五毛党”的周小平的书给他看。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燕薪律师,但接电话的是其助理,表示会转告记者来电。

记者:“请问是燕薪律师吗?”

助理:“你是哪位?”

记者:“你好我是自由亚洲的记者,想问一下刘飞跃的情况,可以吗?”

助理:“我是他助理,我转告他。”

刘飞跃被捕后一直为其呼吁的伍立娟告诉本台记者,709案爆出酷刑消息后,外界最关心的是刘飞跃是否也遭到同样的待遇:

“昨天看到刘飞跃获律师会见,我高兴得都流泪了,因为蛮担心的。大家都不相信刘飞跃没受到酷刑,律师没有公布,他们都很少说话。媒体采访过后他们怕律师执照每年年审过不了,他们都很谨慎。”

记者转而致电刘飞跃妻子,但电话拨通后就被切断。

伍立娟表示,刘飞跃妻子是体制内人,孩子今年高考,她还曾遭到当局威胁。

记者:“刘飞跃的家人你们能联系上吗?”

伍立娟:“我给他家属打过电话,但家属不接。家属一直不呼吁,因为她在学校上班,还是在体制内,受到威胁。她孩子今年高考,面临上学的问题,不方便。”

刘飞跃是“民生观察网” 创办人以及重要负责人,中国民主党湖北党部筹委会组建人之一,非暴力运动推动者,于去年11月17日,在家中被随州警方抓捕,随后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至今。

此外,深圳大抓捕被抓的12人中,日前被批捕的马志权的代理律师陈进学,周五收到深圳市公安局电话通知,称其已遭到当事人解聘。前一天,陈进学要求会见当事人,但被以“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为由拒绝。

陈进学表示,坚持要向马志权本人核实:

“我昨天提出来写了一个书面文件,要求他们介绍案情。深圳国保说,他们去向他们法制部门谘询,然后给我回覆。今天早上就直接说,马志权解除了对我的委托。这也是我的意料当中,他们这种手法也是经常采用的。他们要把复印件寄给我,原件让我去深圳当面签收。但我要求,必须要给马志权本人核实是否解除对我的委托。”

2016年11月14日,多名深圳维权人士聚餐时,部分人遭国保拍照后,翌日失联,而相继前往寻找的多人也陆续被警方带走。目前有12人被捕,另1人取保。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嘉華 网编:李想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