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卫方
贺卫方在讲座中发言(听众拍摄)

有外媒报道,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近日表示,他被当局禁声,不许在社交媒体发表言论。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中国当局对不同的声音的打压是40年来最严厉的,但是中国共产党想封锁不同声音是徒劳的。

据美联社5月26号发自北京的报道,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星期五对该社记者表示,中国当局不断关闭他的两个博客网站,一个微博和两个微信帐号,不许他发声。贺卫方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的教授,是被中国当局监禁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的辩护人。贺教授是对中国当局舆论控制表示无可奈何的公共知识分子。贺卫方被禁止发出任何声音,他认为,目前中国当局对知识分子的言论控制是40年来最严厉的,让人忍无可忍。

在北京的律师李静林就此对本台记者表示,对贺卫方被当局禁声,他一点也不意外,

“中国有影响的大V都被封杀了,到现在才让他禁声算是客气了。共产党为什么要容忍不同的声音?是你和它比更正确吗?你若更正确,是不是要夺走它的江山?”

报道说,近20年来,贺卫方教授一直是中国最活跃的公共知识分子,敢于讲话,坚持利用网络空间倡导法治。他对法院弊端有过尖锐的批评,也曾在薄熙来主政重庆倡导”唱红打黑”的鼎盛时期,发表《致重庆法律界的公开信》,质疑重庆当局破坏法治,产生重大影响。2013年,习近平当局公开拒绝宪政民主之际,贺卫方利用微博等言论空间,多次公开呼吁实行宪政民主 ,被中共政府看作眼中钉。此后贺卫方曾宣布告别微博,他的支持当局打压言论自由的同行欢呼为“2013年网络上甘岭战果辉煌”。有中国学者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当局会继续加强舆论管控。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认为,目前中国大陆的公民社会空间越来越狭小,

“从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目前习近平时代的言论空间是最小的。尽管现在的通讯手段非常发达,一张照片就能立即将事件通告天下,但是中国政府利用现代通讯技术来对公民进行越来越严密的监控,比如在你的手机布下木马软件,跟踪你的一言一行。”

胡佳认为,中共要想堵住所有人的嘴巴是不可能的,

“前东德对公民的监控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结果柏林墙不是轰然倒塌了?中国的网上长城也一定会倒塌。”

路透社星期五的相关报道也说,中国大陆有好几位活动人士和该社记者联系,抱怨说他们对中国当局越来越严密的监控感到担忧。中国当局通过并实行的新的《国家安全法》允许国家安全部门可以随时扣留和审问任何人,可以在公共场所、商业机构及办公室安置各种监视装备。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对路透社记者说,以前当局对活动人士的监控还是在暗中进行,现在公开对你说,我们在监控你。

北京的律师李静林对中国当局对公民的严密监控是否违反宪法表示,

“完全没有,因为中国的司法高官不久前就宣布。共产党在法律之上、也在法律之中和之下,因此共产党自己同意的事情,怎么可能违法?我们也无法去操这个心。”

网上信息显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是《中外法学》的前主编,著名中国公共知识分子,网名是“守门老鹤”。他一直倡导中国走宪政民主之路。2001年,共青团机关刊物《中国青年》第一期把他列为“将影响21世纪中国的100个青年人”之一。2011年美国《外交政策》将他列名为“全球百大思想家”之一。

(记者:高山 责编:嘉華 网编:李想)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