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lehammer2(独立中文笔会2017年6月7日讯)国际避难城市网络大会暨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第十二届大会(The Biennial ICORN Network Meeting & PEN International WiPC Conference)5月31日至6月2日在挪威奥普兰郡首府利勒哈默尔举行,由勒哈默尔市和奥普兰郡政府、国际避难城市网络、挪威笔会和挪威文学节为东道主。利勒哈默尔是挪威首都北邻约150公里的小城,以曾举办过1994年冬季奥运会及2016年冬季青奧会而闻名于世,今年在5月30日-6月4日举行文学节,也支持这个会议作为其诸多活动项目的一部分。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来宾有300多人,包括国际笔会会长詹妮弗·克莱门特女士(Jennifer Clement),副会长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女士(Joanne Leedom-Ackerman)和尤金•舒尔金(Eugene Schoulgin),秘书长凯特琳·卡尔德马女士(Kätlin Kaldmaa),司库贾科·汤提(Jarkko Tontti),执行主任卡莱斯•托尔内先生(Carles Torner)和副主任罗玛娜·卡基奧利女士(Romana Cacchioli),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萨里尔·特里帕蒂(Salil Tripathi),作家争取和平委员会主席马瑞安•斯特罗安(Marjan Strojan)等总部人员,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奥地利、瑞士、比利时、荷兰、瑞典、丹麦、芬兰、乌克兰、土耳其、韩国、缅甸、津巴布韦、塞拉利昂、墨西哥、洪都拉斯、澳洲等30多个笔会的代表,国际避难城市网络执行主任海尔格·隆德(Helge Lund)等总部及其60多个城市的代表和避难作家代表。出席会议者还有:国际笔会理事、缅甸笔会会长玛蒂妲(Ma Thida),国际笔会理事、挪威笔会前会长安德斯·黑格(Anders Heger),国际笔会紧急基金会主席、荷兰笔会狱委主席约普·戴格纳(Job Degenaar),美国笔会自由写作和国际项目前主任拉里·赛姆斯(Larry Siems),瑞典笔会会长奧斯布林克女士(Elisabeth Åsbrink)和秘书长(Anna Livion Ingvarsson),居住瑞典的维吾尔笔会代理秘书长凯撒和独立中文笔会发行和翻译委员会协调人兼狱委委员张裕等。

5月31日晚,大会开幕式在斯堪迪克-利勒哈默尔酒店,由利勒哈默尔市长埃斯彭·格兰贝里·杨森(Espen Granberg Johnsen)主持,挪威国会议长乌勒米克·托马森(Olemic Thommessen)、外交部副部长莱拉•博卡日(Laila Bohkari)、奥普兰郡长埃文·亚历克山德·哈根(Even Aleksander Hagen)、挪威笔会会长威廉·倪加德(William Nygaard)先后致欢迎辞。

Lillehammer3
挪威国会议长乌勒米克·托马森致辞
Lillehammer1
奥普兰郡长埃文·亚历克山德·哈根致辞

国际笔会会长克莱门特宣布正式启动 将持续三年的“建造空间”(Make Space)运动 ,旨在为流离失所或处于流亡的作家们创造机会;肯尼亚著名作家恩古吉·瓦·提安哥(Ngugi Wa Thiong’o)宣读了一份由全世界200多位作家、诺贝尔奖得主、笔会中心和笔会作家圈成员签署的运动宣言。

Lillehammer11
肯尼亚著名作家恩古吉·瓦·提安哥宣读宣言

在招待宴会后,代表们前往麦豪沙龙剧场(Maihaugsalen),观看了来自伊朗、挪威、巴勒斯坦、阿富汗和叙利亚的艺术家们的朗诵、歌唱、舞蹈、演奏等精彩表演。

Lillehammer12
叙利亚难民舞者艾哈迈德·犹德

来自叙利亚一难民营的芭蕾舞者艾哈迈德·犹德(Ahmad Joudeh),原居首都大马士革的街区被炸成一片废墟,在内战中已失去了五位亲人,但他的口号是“不跳舞毋宁死”(Dance or Die),因此选择留在叙利亚教孩子们跳舞,还时常到那些废墟中去跳,表示那是为自己和死去的亲友而跳,作为他以和平对抗战争暴力的一种方式,以美和爱传播希望和勇气,相信未来终有一天能在废墟上重建家园。他的舞蹈既刚健有力,又柔和优美,颇有感染力,舞后使观众们的掌声经久不息。

Lillehammer4
左起:特里帕蒂、玛蒂妲、倪加德和霍尔娅∙科伊纳什(乌克兰笔会)

在随后两天的会议中,国际笔会狱委和避难城市网络分别和共同举行了几次会议和活动,包括国际笔会一直关注的各国“刑事诽谤罪”和“假新闻”等问题。狱委总部和各笔会代表也报告了自去年10月国际笔会代表大会以来的各种活动和今后的工作计划或设想。

Lillehammer10独立中文笔会和维吾尔笔会代表都在报告中特别提到中国言论自由状况近几年日趋恶化的状况。独立中文笔会张裕强调,尤其是自前年7月9日,中国当局的大规模逮捕数百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包括本会会员胡石根以来,中国大陆的局势愈加严峻,并影响到香港包括绑架抓捕本会会员桂民海等出版商书商等,虽然绝大部分被捕者在迫害下承诺不再发声后都相继释放,但不少都遭酷刑虐待和被迫公开认罪的羞辱,并有包括本会胡石根等三位会员在内的多人被判重刑,而加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本会前会长刘晓波以及至今未判的桂民海等在内,遭监禁会员仍多达九人,尽管令人欣慰的是本会女会员刘艳丽在以“刑事诽谤”罪嫌关押八个月后获取保候审释放。因此,国际笔会等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继续加强国际舆论关注和各种压力,仍至关重要。维吾尔笔会凯撒则提到该笔会的伊利哈木(也是独立中文笔会等的荣誉会员),在当选秘书长两周后即被捕,此后一莫须有的“分裂罪名”等被判处无期徒刑,也须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并感谢国际笔会作家争取和平委员会决定提名他争取哈维尔人权奖。

 Lillehammer6  Lillehammer7

左起:凯撒、舒尔金、张裕

特里帕蒂和张裕

朝鲜流亡作家笔会的代表也出席会议介绍了该国人权状况,狱委大会为此通过了一项谴责朝鲜金正恩独裁政权践踏人权的声明。

 Lillehammer9  Lillehammer8

左起:戴格纳和张裕

赛姆斯和张裕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弘扬文学和维护言论自由,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的154个分会之一,关注和抗议中国当局对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监禁、骚扰、监控,致力于结束对自由写作和互联网信息传播的种种限制。关于笔会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