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昌兰和陈啓棠
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和陈啓棠先后于2014年10月、11月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2017年3月31日佛山中院一审判决苏昌兰、陈啓棠有期徒刑3年和4年零6个月。(拍摄时间不详,吴亦桐提供)

怀疑因支持香港占领运动,被当局罗织罪名判刑的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和陈启棠,被广东省高院驳回上诉。但律师和家属皆未接到二审开庭和宣判通知,律师指广东高院程序违法;苏昌兰家属则再次斥责当局打压报复。(吴亦桐 / 黄乐涛报道)

广东省高院周二(6日)驳回维权人士苏昌兰、陈启棠两人的上诉,维持一审原判。苏昌兰的辩护律师吴魁明周三(7日)收到广东省高院邮寄的判决书,按照邮寄日期,预计陈启棠的辩护律师李方平周四将收到判决通知书。

苏昌兰二审裁定书
2017年6月7日,苏昌兰的代理律师吴魁明收到广东高院寄发的二审裁定书,驳回苏昌兰的上诉并维持原判。广东高院工作人员称此案于昨日宣判。(吴亦桐提供)

苏昌兰、陈启棠先后在2014年10月27日及11月25日,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佛山中院于2016年4月对两案开庭审理后,经历五次延长审理期,于今年3月31日对两人宣判,分别判刑3年和4年半。

吴魁明向本台指出,在苏昌兰一审判决后,他提出上诉时特别要求二审要公开审理。广东高院5月中旬要求他提交辩护意见,直至今日看到判决书,律师对整个二审程序毫不知情。

吴魁明:我刚知道,也没通知我宣判,都没通知我。正常的案件肯定要公开审理、公开宣判嘛。特别是人家当事人不认罪、和事实不清楚的,你更不能不开庭审理,只做书面审理。像苏昌兰这个案子很明显地她是不认罪的,最高院的司法解释就很清楚,这样的案子必须公开开庭,但现在他就公开违反这个法律。

广东高院案件中心人员接受本台查询时表示,该案已于周二(6月6日)结案。但对开庭和审判过程均不知情。本台多次联系两案的书记员均未成功。

工作人员:这个案子已经结案了,昨天就结案了。

扣留苏昌兰的佛山市南海看守所,拒绝透露广东高院到该所宣判?还是直接通知判决结果?对此,因律师年检问题被迫退出苏昌兰案的维权律师刘晓原对本台表示,不排除广东高院走过场到看守所宣判,但这在程序上依然违反相关法律。

刘晓原:像这种敏感案件的上诉结果,实际上我们是考虑到了,但他程序上是存在问题,可能是不是跑到看守所去直接宣判的?总之他不通知辩护律师宣判的话是违法的。到看守所去宣判也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苏昌兰的哥哥苏尚伟痛斥当局打压苏昌兰并株连家人。按照广东高院二审判决,苏昌兰的刑期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因担忧申诉可能招致当局对苏昌兰更多的报复,苏尚伟表示将和律师一起商量是否提出申诉。

苏尚伟:没有通知家属,我觉得他们很疯狂,连基本的法律程序都没有完成就秘密裁定,这政府对苏昌兰的迫害是丧心病狂的。

原为小学教师的苏昌兰,因参与土地维权而失去工作,其后参与社会维权活动。2014年10月,她因声援香港占领运动遭拘捕;网名天理的陈启棠,多年来发表逾两千篇批评时政的文章,并持续公开声援维权人士,2014年11月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在一审中被法庭指屡犯案件而遭加重判刑。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