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飞跃
曾出任刘飞跃代理律师的张科科表示,刘飞跃案涉及的卷宗数量惊人,出乎他意料之外。(张科科twitter,拍摄日期不详)

大陆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后,代表律师周一(12日)到检察院阅卷,内容涵盖刘飞跃过往的公开言论。有内地法律界以及维权人士,批评当局以公民言论作为罪证。(高锋 报道)

代理刘飞跃“颠覆国家政权”案的律师文东海,周一到湖北省随州市检察院阅卷,也就是查阅、复印、和摘录案卷材料。 涉及案件的卷宗多达26卷。文东海形容,当中涵盖了刘飞跃在公共场合的大部分言论。

文东海同日获安排再度与刘飞跃会面。羁押在看守所超过半年的刘飞跃自称状态较好,在看守所一切算正常。

曾出任刘飞跃代理律师,后来在当局压力下退出的张科科周二对本台表示,刘飞跃案涉及的卷宗数量,出乎他意料之外。

张科科:通常阅卷也就是2、3卷,多的话也就5、6卷,超过20卷是非常惊人的,叠起来可能有1米多2米高。思想不是行为,心理活动不能作为犯罪的基础。如果只是根据他一些言论(入罪),肯定是不行的,言论表达肯定是自由的。如果他只是一种评价主张,或者建议、观点,就不能作为一件案件来对待。

“民生观察”义工丁女士谴责随州市警方,企图以公民言论,把负责人刘飞跃入罪。

丁女士:言论自由是国家宪法允许的,如果只以刘老师的言论入罪,那只能是政治打压,对异见人士迫害。我认为刘老师这案子根本不成立,只是出于政治需要。我们会继续秉持“民生观察”的理念。

她说,过去半年来,当局一直持续对“民生观察”以及刘飞跃的家属施压,目的是逼使刘飞跃认罪。

丁女士,要求他们解聘律师,并劝刘老师认罪。为了方便对刘老师家属做工作,警方特意安排了女性工作人员,陪伴刘飞跃家属,去为他做工作。

丁女士促请当局和法院依足法例办事,还刘飞跃一个公道。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