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在余志坚葬礼上的致辞

余志坚追悼会犹豫再三,在英雄葬礼前七天,我告诉周锋锁先生,飞机票买好了。

自从被那副纸棺材惊到后,直到今天,我反复在思考一个问题,拿什么理由,让既无耻又愚蠢的我,胆敢站在你的墓碑前,而没有羞愧?那个理由,终于在七天前找到了:葬的是你,死的是我。

28年前,当北京学生走上街头请愿,盼望中共推行政治改革,甚至祈求中共恩赐民主时,余志坚、俞东岳、鲁德成三位反专制先驱,却已经看清了中共专制邪恶政权无可救药的本质。28年前,年纪与余志坚烈士相仿的我却在东瀛四处游荡,寻找个人的幸福。即使从电视中目睹中共的血腥屠杀,也只是希望自己也能分到一个沾满学生市民鲜血的馒头。与余圣的思想和壮举相比,我便是一个无耻和愚蠢之徒。

葬的是你,死的是我。葬的没有死,活着的却死了。余圣,在你们英雄壮举之后的28年间,再没有第二个人挺身而出,像当年的你们一样,向象征千年专制的城楼投掷鸡蛋。可见,无耻又愚蠢的,不仅仅是我。但这不是我苟且下去的理由。

葬的是你,死的是我。我是该死的,该死的是我。

感谢人道中国为余圣举办葬礼

感谢筹备葬礼的各位同仁

谢谢接待我的彭晖女士和她的家人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