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
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本想前往沙雅监狱探夫,被告知6月份全新疆监狱停止探监。(乔龙提供)

中国良心犯张海涛在新疆沙雅监狱羁押近七个月,其妻子李爱杰本月多次致电沙雅监狱落实探监的具体时间,但被告知接到新疆自治区劳改局通知,所有监狱6月份取消探监。李爱杰说,张海涛提出申诉,但被推诿。

新疆良心犯张海涛因在网络上发表言论,被新疆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判刑19年,去年被从乌鲁木齐的看守所转到新疆南部阿克苏地区的沙雅监狱羁押。今年4月24日,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首次探监。李爱杰6月17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近期她致电沙雅监狱查询,被告知劳改局通知本月内全新疆的监狱暂时停止会见亲友,并叫她月底再致电监狱查询。她说:“昨天我打电话,接听的是一个维族人。他说暂停会见。我就问他为什么,他说劳改局的通知,整个新疆监狱都暂停会见。他又说27或28日,你给监狱打一个电话,看7月份的安排。他是这样跟我说的”。

祖籍河南、居住在新疆乌鲁木齐的张海涛因在海外网站发表批评新疆政府的言论和文章。2015年6月28日,被乌鲁木齐市警方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抄家及刑事拘留。第二年被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情报罪”,判刑19年。张海涛不服判决提出上诉,被二审法院驳回。

张海涛曾于今年4月,在沙雅监狱会见李爱杰时提出要向新疆高院申诉,并签署了律师委托书。李爱杰说,她曾多次向新疆司法部门和监狱提出张海涛要申诉的程序,但均被推诿。她说:“申诉的事情,他说他不清楚,我说你(监狱)能不能跟领导说一下。监狱方面给我一个电话,但总是没有人接听。现在申诉的事情感觉无法进行。因为监狱方面一直无人给我解答这些问题。

李爱杰说,数日前她曾到新疆监狱管理局查询,对方答复需要监狱准许,才可提出申诉。目前,李爱杰还不知何时才可见到张海涛。她表示,非常担心丈夫在监狱中的身体状况。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新疆监狱在6月份停止家属会见,可能与斋月有关。他说,斋月过后就是新疆七五事件周年日,当局又在提升戒备,对境内的维吾尔人采取压制行动:“当局在当地采取强制性限制,在斋月期间和‘七五’临近期间,监控‘七五’受害者,政府为防止维吾尔人变相封斋,禁止他们离开原住地前往其他地区。如果是出公差,必须要有公司的证明等”。

今年5月27日至6月26日,为穆斯林每年一度的“斋月”。在此期间,成年人从每天凌晨三点至下午四点属闭斋期,日落后才可饮茶进餐。多年来,新疆当局始终在设法阻止穆斯林封斋。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吴晶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