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报记者林菁6月11日纽约报道】华裔女作家Lisa Ko以真实人物为原型创作的小说《离去的人》(The Leavers) 获得2016年美国笔会社会关注奖(PEN/Bellwether Prize for Socially Engaged Fiction),今年五月刚出版便获得好评如潮,被多家媒体誉为2017年最受期待的著作之一。

Lisa Ko
作者Lisa Ko,(作者官网图)
The Leavers
《离去的人》封面。(作者官网图)

这部小说讲述一位华人母亲因为没有合法移民身份,突然某天被移民局抓走,她的儿子被政府送给一对美国人领养。书中女主人翁Polly的原型是一桩移民案中的华人母亲江秀萍(音译),2009年《纽约时报》报道了江秀萍被关进移民监狱一年,长期单独禁闭导致她精神饱受折磨,在监狱中试图自杀。

作者Lisa Ko在书中介绍写作缘起时表示,那篇报道中最触动她的是江秀萍试图从加拿大把儿子偷渡到美国,但被执法部门抓住,儿子被送给一对加拿大人抚养。作者把故事发生地点转移到美国,江秀萍的儿子取名为郭大明(音译),他被送给一对出于好心领养他的白人教授,白人夫妇为他取了个美国名字丹尼,把他从布朗士带到纽约上州,试图让他融入美国社会。

为写书特地去福州采风

《离去的人》以母亲和儿子的叙述互相交替,大明在与母亲失联10年后回到纽约寻找母亲。Lisa Ko为写这本书特地前往福州采风,把真实的福建乡村细节融入到小说中。

她指出,除了江秀萍案,多年前发生在田纳西州的贺梅案也引起她的关注,在这些案件中,都是美国人理所当然地认为他们比孩子的移民父母更有资格抚养孩子长大成人,可是他们却没想过,与亲生父母分离的孩子生活在美国寄养家庭中是否快乐。

Lisa Ko是美国出生长大的华裔,父母是菲律宾华人,在1965年移民改革后移民来美国,他们家住在新泽西郊区,父母在当地一个跳蚤市场摆摊。Lisa Ko从小喜欢阅读和写作,但直到中学才第一次看到一本以亚裔为主角的书,直到大学才读到一本亚裔作家写的书。从小梦想成为作家的她,花了10年才完成第一本书,这期间她多次想放弃写作,但一位老师的话鼓励着她:为了写出你想写的书,你首先必须成为你需要成为的那个人。

《离去的人》受到广泛好评,《纽约时报》评论说:“《离去的人》用一个男孩和他生母的两个声音来讲述一个故事,故事以优美、真实的方式展开,出于人们意料之外。尽管该书去年获得美国笔会社会关注奖,但它值得有更加广泛的影响。”

来源:纽约侨报网

作者 editor